2014 / 10 / 14

面對不同觀眾,該如何思考?

 

講者:楊斯棓

 

 

C021

楊斯棓「環島演講,公民思辨。」@ 彰化基督教醫院

 

 

我們都知道,每次演講,都應該針對觀眾,做內容設定。但事實上,我們常常沒做到。

 

 

得來不易的場合

 

你知道要去跟一群有影響力的長官演講,事前辛苦的準備。演講結束後,你聽得出他們的掌聲,不帶感情,你聽得出他們的評論與問題都非常一般且表面,你知道這場演講沒有發揮效用,時間就這樣浪費掉了。

 

 

研究所上課

 

你知道要去上研究所學生的課,所以你念了高深的書,講了兩個小時,但第二堂之後出席率明顯下降,甚至選修人數不足,停班。

 

 

大學部上課

 

你知道要去上大學部學生的課,特別選了最簡單的那本教科書,作了整理,但一到下課時間,學生人數就減半,只有揚言要點名時,聽眾才會多。一直很納悶:「我都替你們想了,還這麼不識相?」

 

 

為什麼?

 

為什麼?因為你沒有真真切切的,把聽眾當成一個「人」,一個有著疑惑、需求、困境、好奇的人,而只把他定位成「你心中」的大學生、研究生、長官。

 

楊斯棓醫師,從國小、國中、高中、大學、研究生、社會人士、菁英社群,都曾演講過,也都能給予啟發,並廣泛受到歡迎,為什麼?

 

這堂互動課程,我們將根據您報名時所填寫的內容,直接解答您心中的「為什麼?」

 

 

最新活動