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 / 10 / 14

說服力從何而來?示範與關鍵分析

 

講者:蔡依橙

 

 

00_DSC04245

蔡依橙 @ 中區再生基地

 

 

打動人心 vs 昏昏欲睡

 

你曾懷疑,為什麼同樣的主題,有些人講,就能打動人心,有些人講,就都昏昏欲睡?

 

你常懷疑,是不是因為自己資質不好,所以總是睡著?但一年總有那麼幾次,聽到精彩演講,讓你感動莫名?

 

 

建構「說服力」

 

其實,一場演講的說服力,是可以被建構,甚至可以被準備的。不準備當然沒有說服力,但即使願意花時間準備,你還得有正確的方向才行。

 

道理人人會說:要從觀眾身邊的事情講起,以目標族群為中心,不要從自己出發,不要講大學問,不要羞辱觀眾,如果要互動,也得是正向的鼓勵。

 

聽都聽過,但你看過多少的人,真正做到?

 

 

讓你的專業獲得尊重

 

這個時代,能辛苦耕耘出紮實專業的人很多,但能有效傳達,並讓自己的專業獲得應有尊重的,就寥寥可數。

 

重點,是你有沒有提供別人需要的「啟發」,有沒有穩當的帶著你的觀眾「進入」這個啟發。

 

聽眾們總有不熟的領域,所以才聽你說,但他會知道,你是否重視這場演講,你是否真誠分享,你是否事先準備、切中需求。

 

這些,就決定了你的演講,是否具有穿透力。

 

 

實際示範

 

在這 30 分鐘,蔡依橙醫師將實際示範,同樣講一個社會議題,一般的演講,以及高說服力的演講,分別怎麼做。

 

真的看到,你才知道為什麼「好」是「好」,「壞」是「壞」。有得比較,你才能拆解其中的成功密碼,到底打入人心的,是那句話、那個動作、那個橋段。

 

從有趣的對比中,讓各位實際體會,「說服力」的來源。

 

 

最新活動