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 / 9 / 9

找出自己的不足,持續磨練修正!

 

作者:育馨婦產科 兒科 白家銘 醫師

 

 

00_fb_innovarad_pcming_speak_20160904_0987

 

 

一直以來就是一個膽小內向的人,除了得了「拿起麥克風就忘詞」、「站上台前就發抖」的末期疾病,還有嚴重的「社交恐懼症」。參加新思惟的演講課,就是想要求治療這些疾病的仙丹妙藥。經過了一整天的治療課程,還真覺得有的改善,就像吃了美國仙丹。

 

 

我需要一個好的開始

 

從課程的一開始,校長就傳授許多重點技巧,其中我覺得最重要的兩點就是「演講從題目定下來就開始了」、「吸引人的題目很重要」、「凡事起頭難」,以及「好的題目是成功的一半」,也說明了一個好的開始(題目)是多重要的事,校長也舉了幾個關於題目重要性的例子。可惜的是個人領悟力不夠,無法摻透選擇這些題目的訣竅,要是由我來演講這些內容,我可能還想不出這些引入注目的題目。

 

這次演講課程除了蔡校長精彩的開頭以及楊醫師的完美結尾外,另一個重頭戲就是穿插在中間的演講大賽。為了這 3 分鐘的演講,一直苦思主題卻毫無頭緒,才發現原來一個短短的 3 分鐘短講,我竟然沒什麼可以跟別人分享的。直到上課當日凌晨,才以楊斯棓醫師所給的作業題目之一當主題,熬夜生出內容。

 

 

唯有前進,才能避免被追上!

 

演講大賽開始後,聽到每個人都能分享許許多多的精彩人生,不禁對自己的平凡人生感到難過。子曰:「後生可畏,焉知來者之不如今也。四十、五十而無聞焉,斯不足畏也矣。」。

 

我已經快四十了,卻還沒有什麼可以為人所稱道的事,我在醫院所遇到的醫學生,都是網路新世代,不但都會主動發問找尋問題,評論事情起來也都頭頭是道,我所能在他們面前抬起頭的,也只有虛長的歲數及一些經驗罷了。若再不加緊腳步急起直追,很快就會倒在沙灘上了。

 

 

找出自己的不足,持續磨練修正!

 

在這次的課程裡,得知了不管是蔡校長還是楊斯棓醫師,也都是從錯誤中學習,累積了上百次的經驗,事前無數次的練習,才能如此的爐火純青。而我卻一直都很害怕表現、害怕出錯,認為出錯很可恥,一直在逃避能表現的機會,失去了許多學習與累積經驗的機會,就算有機會表現,也常為了避免事情出錯,過度的吹毛求疵,反而什麼成果都做不出來。

 

心得與評論,也是我所缺乏與不足的。每次要寫讀書心得,都生不出自己的看法,都是等其他人寫完後,「參考」一下別人的心得再從中改寫,也不懂要如何去評論一件事的好壞,歸納出優缺點各在哪。

 

 

改變過去的自己,從現在開始!

 

你的朋友,決定了你會是什麼樣的人。

 

我想要改變過去的自己,突破困境,所以一直強迫自己克服社交恐懼,跟成功的人來往。努力去追蹤蔡校長與新思惟的訊息,希望能藉由認識新思惟朋友與參加相關課程來改變自己。很感謝蔡校長以及新思惟能提供這樣的一個環境,也感謝我的同事 — 黃琮聖醫師介紹新思惟給我,讓我能有機會改變自己,彌補自身不足。

 

 

最新活動