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 / 9 / 9

向全方位專業職人邁進!

 

作者:台大醫院 檢驗醫學部 洪郁欽 醫師

 

 

00_fb_innovarad_ychung_speak_20160904_1266

 

 

被報告夾擊也要參加!

 

很久以前,經由各方 Facebook 好友的分享,老早就耳聞蔡校長新思惟國際的大名,《演講技巧與溝通工作坊》、《健保資料庫工作坊》以及《簡報架構與視覺設計工作坊》等等,甚至也看到同學 / 同事榮登網頁封面這樣,內心實在嚮往,有機會可以參加這個工作坊,實在相當期待。

 

唯一可惜的是,沒有估計好自己的 schedule,這段時間被許多報告夾擊,沒有辦法在最好的狀況下準備,六百字講稿沒有及時準備,甚至連課後作業的投影片 / 演講都心有餘而力不足,希望本週課後作業上傳時,老師們還可以幫我修改……

 

 

讓沈溺醫學的我,打開另一扇窗。

 

校長曾對我的演講講評,提到我的生活似乎都只跟醫學有關。說來慚愧,目前似乎是這個樣子沒錯,因為已經決定繼續在醫學領域努力,我也只能加倍充實自己,期許未來的自己,真能成為 Google「多發性骨髓瘤」名詞,出現在第一頁的大師。

 

而本次的 3 分鐘演講實在失策,一心只想報告自己的專業,並嘗試讓自己的報告能夠平易近人,沒想到收到回饋小卡的講評,真如校長所說,非專業人士根本對這個疾病不感興趣,真是重大打擊。看著一張張的回饋小卡,大抵都是說「太過專業、沒有深刻興趣」等,慎選 target audience 這個要點,我真是再次用身體真切領悟到了。

 

在這,我想插播一個小問題,如果以一個專業身份的演講,怎麼樣可以讓演講變得更好呢?沒有印象老師 / 校長是否有細談到這個部分,因為當時已經五雷轟頂、泣不成聲了 XD

 

之後的作業,我已經想到一個,雖然還是血液腫瘤科領域,但是我想一般民眾絕對會有興趣的主題,希望能夠以自己的專業,擄獲一般民眾的心。

 

 

用身體記憶、用肌肉學習

 

從一開場,校長的上課方式就是與眾不同,逼真的為我們示範兩種風格迥異的演講方式,確實令人耳目一新!斯棓老師的上課方式也是讓人腎上腺爆發,難怪老師有自信說,有人睡著的話,收集案例,可以直接換得大獎。

 

老師把希望我們運用於演講的技巧,直接表現在課堂,讓我們用身體吸收 (?),這樣的接收方式遠比課堂演說要來的實際、切身許多,我想,校長、老師們對課堂設計的用心,我們也真真切切,用自己的經歷體會了!

 

一個小時的課程後,馬上就有演講大賽,哇賽!這樣的安排也太別出心裁,然而,即使就這麼一個小時,之前演說次數屈指可數的我,居然也有機會猜出老師講評的思路,甚至有幾回能夠指出和校長一樣的缺點,再次見證課程的精心設計,這樣的成就感是筆墨難以形容的!

 

雖然自覺自己在醫學領域演講的表現中規中矩,但在各方高手的薰陶下,或許未來可以嘗試走出幽默、風趣、或是感性的路線。另外,後來老師公布的演講王,都在我標註非常優秀的演講名單裡面,倒是遺憾高廉程醫師沒有得獎這樣。見賢思齊,見不閒內自省,希望有朝一日我也可以得到演講王這個稱號!

 

 

新思惟,我們下次見!

 

這次的課程令我獲益良多,未來如有機會,我也會多方爭取演說的機會,為自己創造機會、舞台。未來,希望自己能以更餘裕的狀態,參加新思惟的《健保資料庫工作坊》以及《簡報架構與視覺設計工作坊》。

 

新思惟國際,最高!

 

 

最新活動