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 / 4 / 11

2016 / 4 / 10 (日)「新思惟演講大賽」演講王 與 評論王

 

 

00FB 

 

這次的新思惟演講大賽,實在熱鬧,在斯棓與我的討論過程中,第一輪竟然就選入了 9 位,因為到頒獎前的時間很短,我們必須與攝影師迅速溝通,請攝影師先給我「有冠軍相」的演講者照片(不然你以為頒獎的時候就能有照片甚至還做好簡報是怎麼來的 XD,這次竟然也挑了 6 位的照片出來。直到大賽結束,經過細節討論,終於選出最傑出的 3 位。

 

評論王也很熱鬧,競爭激烈,有「華麗顏色視覺系」、「鐵口直斷猜得獎」、「整理分析全部上」等三大門派。最後得獎的,則是最能觸動人心的「情感系」!

 

 

評論王:李姿儀醫師 / 孫博萮掌櫃

 

 

01

 

 

這張評論卡,乍看之下沒什麼特別,擺拍有點歪,圖片也沒做後製,基本上就很路人。但仔細觀察上傳者的留言,與評論者的回饋,非常令人感動。

 

李姿儀醫師的留言,只看「踏出自己的舒適圈」,似乎平淡無奇,畢竟很多人的心聲也這樣,但之後的「…」,以及不小心變成注音文的「一」,就明確顯示出層次與勇氣。他的潛台詞是:「與大家相比,我在網路上用文字表達自己,並不是很熟,上台演講,更是需要勇氣才能做到的事,但我走出來了,謝謝你們給我的溫暖回饋。」

 

孫博萮立委落選人 掌櫃的回饋,更是真誠,他不是那種只講好話的鄉愿,而選擇將能量放在「真的協助同學更好」,給予許多清晰的建議,看了非常令人感動。李醫師也感覺到了這些文字的力量,有感而發,只挑這一張上傳。

 

這也是我們課程的核心價值,不用浮誇、不用炫技、不用聲嘶力竭,您有深厚的專業與人生歷練,我們協助您找到好方法,讓他在舞台上閃耀。重點,永遠在「人」。

 

另外,孫博萮掌櫃在立委選前就來過新思惟,當時的她,火眼金睛,看到什麼不夠好的,都直接給予犀利批評,其中有兩大部分,一個是對人,一個是對事。

 

對人的部分,雖然言之成理,但當事人可能會很受傷,當時我私訊給博萮一些建議,想說他既然對公眾事務有興趣,或許在建議上能夠用「更不令人受傷」的方式傳達,會更有效果。(其實這部分我自己已經忘了,是博萮跟我說,她一直把這個建議銘記在心,我才回想起來,最近好像記性有點差 XD 對事的部分,因為是針對我們非課程核心的冷熱飲建議,我想或許因為博萮是作咖啡館的,標準比較高,也就沒特別放在心上。

 

一年之後,從這張評論卡看得出來,博萮對人的批評,改為建議,一樣精準,但更為溫暖。博萮對事,則是直接帶了四盒茶包,連標示都自己做好,放在飲料台上,免費提供給同學飲用,與大家一起分享,博萮「不是只有說,她真的做」。

 

 

02_SPEAK_20160410_0141

 

 

這有機茶包真的又香又好喝,還有伙伴泡了三種口味,愛不釋手 XD 需要的同學可以到《Café Go Blank 來去放空咖啡工作室》,以真金白銀相挺!

 

這週末,我看到很多好事,感到非常富足加上因為拿人手短喝人嘴軟, 所以在討論區寫下:「這兩次 Fish 來,讓我們看到一個品味很好的女生,調整自己的語言與文字,更溫和更努力的用自己的一點一滴,讓別人、讓社會變得更好!

 

恭喜李姿儀醫師,恭喜孫博萮掌櫃!

 

 

演講王:張純吉心理師、孫一峰醫師、陳田育醫師

 

 

12

 

 

課前看過純吉的檔案,主題為「男人花心無罪」,其實內心隱隱擔心他會搞砸,畢竟這是一個性別多元的時代,直男忽然變成政治最不正確的性別,很容易就會踩到各種紅線。

 

現場一聽,相當令人激賞。純吉從成龍的「全天下男人都會犯的錯」切入,闡述生物本能,用淺顯易懂的例子,說明男人花心是為了更大範圍的延續基因,而女人的性本能則是精挑細選,這部分處理得很好,說得清楚但不低俗。

 

接著,急轉直下,「但是,本能≠行為」,人類有社會、有文化、有法律,也擁有「做出違反本能的行為」的能力,而純吉的專長,就是讓諮商客人重回一夫一妻制,歡迎諮詢。

 

這個題材,要發揮得這麼好很不容易。首先要對多元性別的議題非常熟悉,知道紅線在哪,絕不踩線;其次必須在受限的範圍內,說明動物本能,但又不能低俗;最厲害的,是最後昇華到社會構成,並總結在自己的專業上!

 

非常厲害,恭喜張心理師!

 

純吉專長「科學斬桃花」,歡迎各位善男信女前往諮詢 XD

 

 

13

 

 

孫醫師的課前上傳檔案,才 4 頁 PowerPoint,而且完全沒有字,連題目都沒有,完全猜不到要講什麼。

 

開場,以 needle holder(持針器)切入,說明自己人生許多圍繞著持針器的故事:家道中落只好拼命開刀賺錢,孩子受傷由自己縫補傷口,用照片問大家「看不看得到傷口在哪裡?」「看不到!」顯示自己的整型外科專業,這邊用臭屁的口氣說自己「厲害、專業」,還拍了胸口兩下,兼顧幽默、自信、自誇、專業說服,非常厲害。接著提到家人過世,是由自己親自將遺體上的傷口縫合,令人哽咽。最後用全家福照片,以「親情無價、愛要即時」做結。完美結尾。

 

在現場,我們很容易被孫醫師酷酷痞痞的幽默性格吸引,非常專注的聽到結尾。但當一切結束後,回想整個演講,有著清楚的核心結構「持針器」、傷感的行醫故事、用眼淚換來的體會。這幽默性格,背後原來是個滄桑人生。

 

一個演講,沒有華麗簡報,沒有開頭的自我介紹,甚至沒有事前揭露演講主題,卻能用人生厚度、精準表達以及立體結構,完成這一切。非常厲害

 

恭喜孫院長!

 

 

14

 

 

課後 Facebook 上的討論,我在一個伙伴鎖朋友的版面上留的這段,就是在說陳田育醫師。

 

 

15

 

 

說實在的,田育的積極、努力與成績,SCI 論文、國際獎項等,都非常了不起,但田育選擇這個作為主題,閱讀課前檔案時,我很擔心會流於自吹自擂,但現場一聽,絕大多數的同學應該都能同意,這就是「演講王」了!

 

 

16

 

 

很容易呆板的主題,田育怎麼把他講得有趣?

 

  • 田育很溫和的自我介紹,讓大家知道他是軍人,並與觀眾拉近距離,畢竟,不論男女,要不是自己有當過兵,就是家人有當過兵。但接著,卻破題說,自己今天要來講「真正的自由」。(同學你來亂的嗎?軍人講自由?XD
  • 當所有人開始質疑,也就表示被有效的吸引。這時田育繼續鋪陳自己的軍旅生涯,紀律嚴明,不管是生活、操練甚至選科,都是受限的。一時,也曾對未來感到徬徨。這邊就是現場觀眾的福氣,能實際聽到田育用許多時事梗與既成印象,揶揄自己,非常幽默且不失禮。
  • 最後,帶入「因為沒有自由,所以我更專注、所以我更努力」,接著把自己的成績迅速介紹過,清楚證明:我不是只有說,我真的做!
  • 在一連串的起伏、層次與強大的說服力後,帶入結論:真正的自由,從「心」定義。令人感動!

 

我們每個人也都一樣,其實並沒有想像中的那麼自由,可能在機構裡、可能在任務裡、可能在系統裡,但,選擇抱怨、停滯,或是積極、努力,卻真的是我們自己的「自由」。

 

田育用自己的演講,清楚的告訴了我們,沒有呆板的主題,只有呆板的演講者,沒有受限的人生,只有受限的心靈。

 

虛長田育幾歲,很榮幸能看到這麼傑出的年輕伙伴。也很高興知道,過去我留下的足跡,曾經啟發過下個世代的強者,並在演講中出現。對這段故事有興趣的朋友,請閱讀這篇:回覆:請說服我不要休學離開醫學系

 

 

最新活動