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hko
2015 / 7 / 3

上台興奮的感覺,開始萌芽!

 

作者:台大醫院 口腔外科 柯惠馨 醫師

 

 

hhko

 

 

一直以來,面對群眾的時候,我覺得自己是一個口拙的人。不管是站上台上說話抑或是坐在台下要負責回答問題,想到那種時刻,大概就像一般人想到要拔牙一樣,冷汗直冒,想要腳底抹油溜走。

 

 

希望自己可以至少做到「從容不迫」地上台

 

我不是一個口條很好的人,台風根本就是亂七八糟,最常被提到的,就是講話聲音要大聲一點,不要一直東張西望 XD

 

雖然我沒有期望要變成一個,像蔡校長或是楊斯棓醫師一樣,在講台上可以暢所欲言,大放異彩的人,但是心中還是默默的,希望自己可以至少做到「從容不迫」地上台,把自己想要傳達的東西,讓台下的人聽到,而不是,總懊悔自己準備了很久的東西,因為緊張沒有好好的發揮。

 

在這樣的機緣下,讓我在發現有《演講技巧與溝通工作坊》的課程後,就決定下一個梯次,一定要去上課,好好的進廠整頓一下。(要報到名,完全就是一個搶演唱會票的概念,一早收到 E-mail,就立即雙手顫抖的在電腦前,努力飛快的完成轉帳跟填寫資料。)

 

 

為什麼要花錢來折磨自己呢?

 

上課當天,人到了現場,其實是有一點後悔的。

 

為什麼要花錢來折磨自己呢?如果可以躲在台下都不要發出聲音,那正是我求之不得的事情啊,而且還沒有龍蝦可以吃 XD 但是,隨著課程的進行,看著楊斯棓醫師,輕鬆的示範許多過去不曾注意的技巧,尤其是我最大的罩門 eye contact,簡單的示範,我才知道,原來沒有想像中困難。

 

整個課程中,最讓人印象深刻的,莫過於每人三分鐘的 TED 式演說。除了要對其他 27 人提出建議外,自己也會獲得其他 27 人,以及老師的建議,並且留下了紀錄,讓自己可以隨時回頭,去看看夥伴們的提示,提醒自己有什麼可以做得更好,真是一個很棒的經驗。(唯一的小缺點就是要寫很多字啊…其中還有很多字不會寫,還要偷偷滑手機,用打字的看要怎麼寫,實在很擔心,讓講者覺得不尊重他們啊…….囧!)

 

 

上台興奮的感覺,開始萌芽!

 

上完課之後,後勁卻逐漸在我心裡發酵(整個就是一個反應跟雷龍一樣慢的人),我不斷的思索著,要怎麼在即將到來的報告中,鋪梗、加入課中所學、投影片的調整該如何更引人入勝…….

 

要上台這件事,並沒有讓我的腎上腺素減少分泌過。楊斯棓醫師提到他觀察蔡校長每次要上台前,一點都不緊張,反而是興奮,這樣一個神人的境界,簡直是讓我匪夷所思。

 

在課堂中,楊斯棓醫師不斷的提醒,使用適當的技巧,可以掩飾自己的情緒,也不會讓整個演講流於制式。

 

幾週後,我將要有一個蠻重要的報告,雖然我知道,那種全身被腎上腺洗過一遍又一遍的感覺,依舊是會存在,但是心中一點點興奮的感覺,卻奇妙地在萌芽(就是傳說中的嘴上說不要,身體卻是挺誠實的)

 

最後,很感謝楊斯棓醫師、蔡依橙校長的課程,雖然目前還沒有實際的應用過,但是卻在我的心中種下希望的種子,謝謝兩位講師的陪伴與教導,希望自己之後能更上一層樓。

 

 

最新活動