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 / 12 / 4

28 位講者都是我課堂上的老師

 

作者:嘉義長庚醫院 血液腫瘤科 陳苡揚 醫師

 

 

SPEAK_20151129-459

 

 

以為自己不是演講的料

 

演講,除了信心(無恥)你還需要什麼?

 

雖然我臉皮不薄,在大家面前講話也沒在害臊的,但我不是名嘴。可是因為一些因緣際會,我三不五時會有一些演說的機會。通常都是學術演講或是衛教演說。漸漸地我發現光是有信心(無恥)是不夠的。所以我開始加強我的簡報。一陣子之後,我的簡報進步了,很多人稱讚我的簡報。可是我得到的評語常常是「陳醫師,你的簡報好清楚好漂亮喔!」

 

一開始還蠻爽的,但是久了之後,突然覺得:「難道也就只有簡報漂亮嗎!(崩潰!)」

 

一開始是因為對簡報有興趣所以去上勳哥的課。並沒有特別想去上演講工作坊,因為想說我好像也不是這塊料。無恥歸無恥,平常聊天笑笑可以,要去 hold 住很多人,我還沒有心理準備。加上我的演講大多是以學術演講為主,要我拿道具或是帶活動,我的心理已經先天上否定他了。(看來,我還是有點羞恥心。)

 

 

嘗試設計演講時的語言與畫面

 

但是,我誤打誤撞的答應了損友黃峻偉要講《新思惟x雲嘉》。答應完才想,媽呀!我給自己搞了個什麼差事啊!答應了才跟陳毓容兩個人抖著等。我開始去買書,去看兩人演講的 YouTube,兩人演講的 TED 影片。我才知道,原來演講有這麼多的眉角。也開始有了興趣,一本接一本的看。也才會有想上課的動機。

 

不過,本來的理想是在《新思惟x雲嘉》開始前上課,畢竟是失算,《新思惟x雲嘉》都結束一個多月了我們才上到課。(先上簡報再上演講工作坊,這是一個養、套、殺的過程,各位讀者不可不慎。)

 

報名了之後,又開始後悔給自己搞了個什麼差事啊。三分鐘短講,想到就胃潰瘍。想了很多題目,從口琴、爬山、心率訓練等一直拿不定主意,最後想以自己的科別出發,上個月正好我演講中提到的病人家屬出現在我的門診,我才決定要講老人癌症,也算是紀念自己的病人。

 

我藉由之前讀的書,包括「如何跟 TED 學表達」、「TED talk 18 分鐘的秘密」等等為底,去設計我的演講。這跟以往學術演講不一樣,對我也算是全新的嘗試,嘗試去建構一個故事,嘗試加入情緒的轉折,嘗試語言跟畫面的結合。

 

 

人與講稿是演講最核心的東西

 

就這樣,我從老年癌症縮小到癌症的告知跟治療的選擇,再縮小到告知,再縮小到告知的態度跟困境。建構演講時,我知道,題目必須要精準而且獨特。雖然不是很激勵人心,但是這淡淡的哀傷是我每天臨床的一大部份。很可惜的,我到一週前才完全確認講稿,才開始製作投影片。我並不覺得這是延遲,因為經由新思惟x雲嘉的經驗,我知道,講稿才是最核心的東西。

 

終於,到了上課的這一天。我並不知道我的表現會不會讓人驚艷,但這是我真的很想表達的概念。或許不能像楊智鈞醫師可以整理出心法來,但是我想知道我能表達些什麼,想知道我還缺乏些什麼。

 

但是想不到我很健忘,因為一開始上課,我就忘了我要短講這件可怕的事情了。校長精彩的示範,棓爺各種奇招的示範演練,讓我知道演講可以活到什麼地步。

 

以前,我以為演講是我的腦跟我的嘴巴之間的事。

 

現在,我知道演講是講者、工作人員和聽眾一起形成的有機體。

 

 

互動讓演講更有穿透力

 

我知道,就算我的投影片多精緻,多有條理,沒有到聽眾的腦袋裡,不過就是一面天書。我開始回顧我的一生(扯),如果我要把前天的演講再講一次,我可以怎麼表達我的數據跟我的臨床經驗,讓數據不再是數據。或許我可以請醫師們寫下他們對於這個疾病跟藥最棘手的地方、最讚賞的地方、最大的顧慮跟使用上最好或最壞的經驗。縱使對方是學界的一方之主,這樣的方式似乎也不失體面跟專業。

 

看到互動所帶來的能量跟破冰,我又開始回顧我的人生(還來?),下次,如果病友會的時候,我可以怎麼跟大家互動、分組,將我對病人想說的事情,印到他的身體上面去(羞)。我覺得這個課,是我臉皮的破冰船,我以為我的臉皮很厚了,想不到,我應該要更厚、更有彈性、更有特色。就在我感覺到這個 feeling 的時候。佩倫說短講要開始了!X 的,我都忘了這件事(崩潰)。

 

 

評論別人,也是評論自己。

 

還好我不是第一個,但是我覺得寫回饋是個磨練自己觀察力的事情,而且會越來越上手。然後最爽的是,我寫的評論跟校長和棓爺講的一樣的時候,我會叫陳毓容看我寫的內容。我想他的眼睛應該要翻白眼翻到後面去了吧!

 

29 個人講,評論 28 次是學習非常快的方法,我認為台下的收穫完全不遜於台上的講者。在這 28 次的評論中,發現我能夠同時關注到的事情越來越多,表情、聲線、儀態、肢體動作、贅字、演講的架構、投影片的顏色、字型及內容。從一開始很緊張,寫到後面,我可以同時享受同學們的短講,同時寫完評論。

 

 

講師的講評非常全面

 

其實這個課程,私以為含金量最高的時段,正是短講跟兩位老師講評的時候。校長跟棓爺關注的點其實不一樣,因為棓爺除了演講本身,他還會針對演講的內容就自己的理解去做建議,如果不是充滿人文的素養跟廣博的知識是做不到的,而校長就像是一把手術刀一樣,能把講者核心的問題指出來。兩人的合作可以說是相輔相成。一個廣,一個深。

 

而就在第一組講者結束時,我知道我已經進化了,但就在我有這個 feeling 的時候。佩倫說換我了!啊啊啊啊(再崩潰一次!)

 

自己講完的時候,其實我覺得還不錯,也謝謝棓爺跟校長的讚美跟指教。不過校長對我說,他本來的期望更高的時候,我的心中在想:我在新思惟x雲嘉,記得沒有對校長下蠱啊?怎麼會這樣呢?莫非我跟校長其實是活在平行世界?總之,講完有像清完宿便一樣的爽快。

 

 

老公復仇記,結果卻是……

 

很快地,課程來到了尾聲,意猶未盡地迎來了結束。繼上一次簡報課程中羞辱的敗北,我這次是帶著復仇的心態幫陳毓容報名的。

 

想不到,想不到,我,還,是,被,KO,了!(崩潰 x N)

 

我再也不要跟陳毓容上同一堂課了……

 

不過還好我有認真寫評論,不至於太沒面子。呵呵……(橙編按:恭喜苡揚獲得評論王!)

 

謝謝蔡校長、棓爺與全部的同學,你們都是我今天的老師。

 

補記:今天終於看到黃菁樺學長了。本人跟臉書上一樣斯文幽默風趣,可惜我沒拿演講王,只好自己做懶人包了 XD

 

 

最新活動