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 / 10 / 23

收穫滿載,值回票價的一堂課。

 

作者:高醫附院 急診 劉信良 醫師

 

 

20151018_SPEAK_241

 

 

「這麼早叫我起床,還叫我拍露肚照?」凌晨六點,老婆一邊生氣,一邊對著鏡子拿手機拍下她有川字線的小腹,然後傳給我當投影片的素材。「你最好給我拿個獎回來,不然你就看著辦!」

 

 

捫心自問 3 why

 

為什麼我要冒著被趕出家門的風險,請老婆早起拍照?為什麼我需要用好幾百倍的時間準備這 3 分鐘的演講?為什麼我一定要去新思惟,學演講技巧與溝通方法?

 

在急診工作的我,在醫院要對病人說話,對長官報告,對學生上課,一天要說好多好多的話,本來自以為很會說話的我,隨著時間過去,自信也一點一點的流失。

 

我不是才跟這個病人說了半小時嗎?他居然還聽不懂;我怎麼會在開會時這樣跟主任報告呢?我找死嗎;我上課講到口水都乾了,學生居然打瞌睡還流口水?一定是哪裡出了問題,我問老婆、問同事、問學生,每個人給的答案都不一樣,也不太知道到底要如何精進。那我來學 TED,買本書來看好了,於是看了一些 TED 經典的演講,買了兩三本演講技巧的書,但對於怎麼拿來應用還是很陌生。

 

 

超級新思惟大道

 

最後只好請教專家了,從身邊很多朋友口耳相傳,聽到新思惟課程有多厲害、有多貴。心想,敢開這個價,就一定端得出這個菜,大家才會買單不是嗎?看到10/17 有《醫學簡報與電子壁報工作坊》,10/18 有《演講技巧與溝通工作坊》,心一橫就兩場都報了,沒想到這兩天的收穫是大大超出我的預期!

 

在得知要準備這 3 分鐘的演講大賽的時候,真是太折磨人了,要我上兩個小時的課很簡單,但是 3 分鐘能說什麼?光自我介紹、開個場就不只三分吧,還要有說服力又有趣,還好新思惟貼心的有附上兩則 3 分鐘精彩的演講示範,讓我了解 3 分鐘真的能說到感動人心。

 

就依照建議,用自己的故事來準備好了。我之前減重了好幾次,每次都瘦下來後又復胖,最胖快到九十公斤,還在這種狀態下拍婚紗,被罵詐騙集團……結果在一年多前的一次急診上班,連續兩個中年胖胖的男性因 A 型主動脈剝離而過世,讓我嚇到而開始認真減重,這次用醫學的專業,去肥胖醫學會上課、去找論文來實行,終於健康地瘦下來了!就拿這個故事來一決勝負吧!

 

 

超乎預期的滿載收穫

 

上課當天的內容,只能說有如被海浪一波一波的衝擊,滿溢了還持續震撼。由蔡校長精彩具啟發性的兩種版本開場,發現會不會說話,說服力是天差地遠;楊斯棓醫師上來之後,一個又一個精心設計的橋段,讓人完全跟著他的節奏,在一句句金玉良言,和一次次小活動中獲益良多,筆記抄都來不及,東西滿到吸收不完,短短時間怎麼可能塞這麼多東西呀?

 

接下來就是新思惟演講大賽的登場了,同學們每一場都是 TED 級的內容,有老師級的張國洋老師、姚詩豪老師,各個專業領域的同學都帶來不同的感動,無數的省思,更強的,蔡校長和楊醫師對每個講者,都可以提出關鍵、能再精進的建議,觀察力和經驗都令人折服。

 

 

非常值回票價的一堂課

 

藉由每個學員之間的互相評論,得到更多的回饋。結果出爐,我幸運地能得到「演講王」的肯定(燿編按:恭喜得獎 XD),對老婆可以交差了,也更深刻了解到,這只是個開始,要做更多的準備,開創製造自己的機會、舞台!

 

這一切值得嗎?蔡校長、楊醫師六百餘場演講的功力精華;四面八方強者同學的分享、友誼;了解自己的不足及如何精進;充滿了向前的動力……我想,參加這課程真是太划算了!!

 

 

最新活動