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 / 5 / 4

一顆獅子心、一雙巧手之後,開始擁有一對鷹眼!

 

作者:心臟外科 楊智鈞 醫師

 

 

yangcc

 

 

有人問:「楊醫師,你都那麼強了,報名這個活動是來亂的嗎?」

 

 

我也是從這樣子的狀態開始的

 

首先,謝謝您的繆讚,成功不是一條單行道,而是一趟無止盡的旅程。接下來,我來說說今天學到什麼至寶。

 

很多人在給我的回饋當中,說到雖然很棒,但有一種老江湖的油條 XD,老實說,實在無法想像我有一天會給人這種感覺。

 

上台照稿念,眼盯投影片,舌頭打哆嗦,不知說什麼……我也是從這樣子的狀態開始的。

 

 

自信的講者,都是從什麼都不會磨練起的。

 

蔡校長的開場,分享每一個現在在台上看起來侃侃而談,饒富自信的講者,都是從什麼都不會開始磨練起的。

 

我喜歡他在說陳文茜那段:「製造輿論,讓自己站在浪頭上!」這是一個建立個人品牌的策略,應用難度有點高,一不小心就會玩火自焚,很值得思考。

 

我想說的是,有時候參加一個課程,往往會有原本課程設計預期之外的收穫!

 

蔡校長在示範自我介紹時運用了幾個技巧:

 

  1. 用自己名字開玩笑(TED 十誡之一,這部分護理長應用得很好 XD 恭喜得獎!)
  2. 連結聽眾。

 

我在這裡問了一個問題 —「若無法事先得知聽眾組成,有沒有萬用連結法?」

 

答案:

  1. 提早到:提早觀察群眾,異中求同,講「大概能與」大部分聽眾連結的部分
  2. 課前提問的問卷調查
  3. cue 自己的成就(評論謝金燕 blog 的點閱率!)→ 展示「I am somebody.」

 

 

付費課程的好處

 

楊斯棓兄的開場,不是第一次看他操作,身為外科醫師就深知,一門技術不是看一次就會的,而且,付費課程的好處就是,楊兄不只操作給你看,還把眉角通通告訴你,避免操作上的失誤,我仔細觀察操作手法,包括:

 

  1. 怎麼選組長?
  2. 如何加強團隊默契?
  3. 名牌利用的最高境界?

 

 

面對不同觀眾 該如何換位思考?

 

 

yangcc

 

 

楊士比亞曰:

  1. 寫下你的___一現
  2. ______ 人人有責(不回應,有___)
  3. From _____tion to _____tion
  4. 先處理__情 在處理__情
  5. 有__ 有__ 有__
  6. 有小__ 才會有大__

 

 

演練部分:

 

  • 迷你裙美女老師

 

 

yangcc

 

 

粉橘鞋+白裙……一整個呼應今天的主題配色阿!加上超有感染力的分享,演講王也是當之無愧阿!

 

 

  • 機油先生

 

 

04_yangcc

 

 

一直 cue 我的血栓,我也要回 cue 一下才禮貌 XD

 

我喜歡這張強烈對比的照片,完全激起跟你買機油的衝動阿!

 

 

  • 最穩重的護理長

 

 

05_yangcc

 

 

大量使用親身經歷照片 口說能力也進步神速阿!一般生產跟母嬰親善的對比也做得很棒很有效果,恭喜得獎!

 

 

說說我自己

 

準備過程中,以「職業選手」的標準來要求自己,從演講本身到器材,盡量控制所有的變數,超過 50 次的計時排練,使用高解析度圖檔,重新安排投影片 減少動畫使用,眼睛凝視觀眾、身體打開、不回頭看螢幕,讓每一個按鍵都與口說搭配,演講架構、時間控制務求精準,我做足準備,但效果卻是差了那麼一點……

 

我想,校長說的很有道理,3min 演講不是長時間演講的濃縮,我一路殺到底,省略了親身故事,就少了點人味,多了分匠氣。語氣也顯得過分激動了(可能是為了克服緊張的關係吧),我想 這是我需要思考取捨、進步的部分。

 

 

不過下台一樣胃痛得要命阿~ >_<

 

隔壁同學教我吃 PPI 1顆 QD,還有按摩「內關穴」,又是我一項不可多得的收穫!(ps. 大家都覺得我很怪,開刀流血處之泰然,小小演講竟胃痛要命。)

 

此外,很開心的是,下課後有多位同學來跟我交換名片 想進一步了解醫療的困境與心得(其中也有才剛跳入火坑的台大外科學弟,咱們一起加油吧 XD)

 

我很高興,雖然我自己目前也還沒想到什麼好方法力挽狂瀾(跟棓爺的討論過程中,也覺得我 call-to-action 的部分略弱),不過,認識問題是解決問題的第一步,希望能號召更多醫師與民眾,捲起袖子、集思廣益,如何令醫療環境變得更好,只要一次的演說能感動 10 個潛在病人,我想,一步一腳印,終能聚沙成塔,滴水穿石!

 

斯棓兄千錘百鍊,精釀出最後兩堂課的精華給我們,什麼是修練上台道路該避免的眉角,包括公家單位避開 ____,還有便當場、grand round 場盡量不要接 XD。甚至,學員舉手來亂,怎麼辦?

 

我個人覺得聽這兩堂就很值回票價了。

 

 

同場加映

 

 

yangcc

手寫回饋小卡專區

 

 

新思惟演說溝通工作坊獨創的「評論王」是個非常特別的獎項,我從開賽就瞄準這個獎項,能獲得這個獎,表示自己分析能力獲得主辦單位肯定。

 

每一張意見卡優缺欄各標下 1、2、3 三點,務求自己深度解剖每位講者。29張裡面全部寫滿的約佔 2/3,依然還有很多進步空間。

 

這份肯定,讓我知道自己開始從專注自己的演出,開始跨入觀察他人的基本門檻。

 

一顆獅子心、一雙巧手之後,開始擁有一對鷹眼!

 

感謝新思惟!

 

 

課後評論:(感謝抬舉!)

 

「鈞哥像一把青龍偃月刀,三分鐘斬弋殺伐,眾人屏息,猛一回頭,勝負已決,敵人已斃!」

– 楊斯棓 醫師 –

 

「心外金城武 ── 智鈞,是今天的成人之美王,余老師的演講氣氛炒熱他幫忙最大,最後還跟唐嘉宏一起拿下評論王,能力最全面!」

– 蔡依橙 校長 –

 

「大家總說金城武有多帥,甚至連樹都沾了光,但總覺得金城武離我好遠。直到今天驀然回首,才在燈火闌珊處望見金城武,感謝心外金城武助攻而不居功,承讓承讓。」

– 余小瑾 老師 –

 

大家後會有期!

 

 

最新活動