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 / 9 / 23

比賽能看到自己的盲點,持續修正。

 

作者:台南市立安南醫院 心臟血管外科 楊智鈞 醫師

相關文章:[快訊] 楊智鈞醫師榮獲台灣血管外科學會「青年醫學演講比賽」第三名!

 

 

03_2016tsvsspeech_yangcc

 

 

今年的血管外科青年醫學演講比賽出爐,明顯看出來參賽者整體簡報水平都進步了!首先恭喜第一名的北榮陳泰位醫師,台風穩健大器、他日成就可期!

 

也恭喜第二名的魏文澄醫師,以「超音波導引穿刺中心靜脈」為主題,雖然是一項基本技術,但常被外科醫師忽略,而且以「黑暗中行駛客機」比擬,別有一番醫學演講罕見的趣味!

 

 

QA 攻防還有進步空間

 

檢討自己,這次挑戰的主題,是臨床上一個頗為複雜的主動脈剝離支架置放個案,這個病例歷經兩次手術,體內總共置放了 11 根支架,要在 5 分鐘之內講完,的確很不容易。雖然達到投影片製作、演說、時間控制一秒不差的精確表現,但仍顯得語速略快。

 

所選題目的挑戰與爭議性也令我成為所有參賽者裡,在 QA 時間與評審來回攻防最多者。言多必失,我「神回覆」的答題技巧也有待磨練。這次沒能順利奪下第一的原因,我個人檢討有三個:

 

  1. 賽制改變

 

以往十分鐘的比賽演講:問答時間落在 8:2 或 7:3 之間,這次則是 5:5,主辦單位應該是想考驗參賽者的臨場反應能力,所以拉長問答時間。問答越精彩,不是大好就是大壞,答得好不一定加分,答不好鐵定扣分,推測是我這次失分的主因。

 

  1. 比賽類型

 

本學會今年可能以年輕醫師演講呈現技巧佔較多比重,複雜的臨床個案不一定會吃香。

 

  1. 過早將針對問答而做的投影片亮出來

 

對,我連可能被問的六個問題都做了投影片,可能實在太超過了 XD ,不僅 show 出來都沒人問,而且搞不好還會被誤認有挑釁意味 XD

 

 

02_2016tsvsspeech_yangcc

 

 

抱歉讓很多期待我蟬聯冠軍的朋友們、以及賽後提前跑來向我握手祝賀的前輩朋友們失望了!

 

 

01_2016tsvsspeech_yangcc

物價上漲的成本壓力看來也反映到今年獎狀的質感上啊 XD

 

 

當簡報無可挑惕,比的就是臨床能力。

 

這次比賽與去年的上海中國血管論壇大賽失利,都與即時問答失分有關(這就好像 papi 醬直播反應不如預期一樣),有機會能好好正視自己的盲點,持續修正,裡子的收穫更是豐碩!

 

最後要特別感謝在準備過程中,不斷給我「挑戰式思辨」的陳偉華主任;謝謝蔡校長當初在《簡報架構與視覺設計工作坊》指導我如何將醫療影像(特別是電腦斷層攝影圖片)最佳化;謝謝學會舉辦簡報比賽、謝謝評審,還有正在閱讀這段文字的你們,謝謝大家!

 

 

最新活動