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 / 12 / 4

新思惟讓我勇敢地探索未來

 

作者:中國附醫 東區分院 簡世華 醫師

 

 

SPEAK_20151129-313

 

 

光是 11 月就上了兩堂新思惟(釔編按:簡醫師剛參加過《醫學簡報與電子壁報工作坊》。),我彷彿得了流感,下課回家後,睡了兩天才清醒。

 

 

比聯考還緊張的演講課

 

朝聖後才明白,傳說中含金量很高的課程,不是直銷般嘶吼式的激勵,也不用唱高調賣弄玄虛,天王級的講師字字誠懇,句句到位,卻又能在溫馨幽默的提醒中,讓我的缺點無所遁形。

 

對於上台一條蟲的我來說,這一堂課自然比簡報課壓力更大,前一晚還自動醒過來好幾次。上新思惟竟然比二十幾年前的聯考還緊張!

 

 

認真準備,自在的演講。

 

一個邁入中年的診所小醫師,去參加這樣的課程,還真的有點匪夷所思。到底是為了什麼?好好的一個禮拜天清晨,拋下四個睡夢中的孩子,趕著搭 7:38 的高鐵上台北,這種滋味,真的是有些人喜歡,有些人不喜歡。學員中有青春玉女,還有網路名醫,看起來各個戰力滿點,我心想既然實力懸殊,努力應該也沒有用。而且沒人告訴我,一號就真的是第一個上台啊啊啊!

 

前任演講王莊介森醫師告訴我,秘訣是「自在的分享」,於是我就這樣上場了。其實我忘了他還叮嚀了一句「多練習幾遍」,這才是重點呀!對著投影片夢囈了一會兒,猛然想起台下有觀眾,待我回神已是倒數 58 秒,不夠認真準備的後果,果然還是失敗了。

被學員和講師的鼓勵感動

 

傻傻的下台,聽兩位天王講評,當時腦袋像進水一樣,覺得他們的聲音好遙遠。缺點我聽進去了,同時也聽進去楊醫師說「奶茶是妳的亮點」,和蔡醫師的「很棒,加油!」,透過實際操作的學習與回饋,該學到的,就在這一刻確實印記了。

 

幾分鐘後就立刻拿到一袋熱騰騰的評論卡,學員們的鼓勵與針砭,比熱紅茶更加醒腦而暖心。有人安慰我這樣已經很棒了,有人稱讚我的衣服,有人要我肯定自己,因為「這個主題現場沒人比妳更專業」。一天聽了 29 場演講,一天被 29 個熱情感動,一天認識 29 個讓我欽佩的強人。

 

 

在羞愧中成長才能更快進化!

 

尤其是同為小兒科的陳麗雲醫師的生命故事,和盧彥哲醫師的金句「當資深成為事實,進化就是義務!」都深深的撼動我心。再看看蔡醫師和楊醫師進化前的照片,嗯!還有什麼藉口可以不認真呢?

 

其實這一千字心得真的很難寫,要不是為了1000 元的禮券 團隊的榮譽,我寧願去補眠。但畢竟又完成了一個在羞愧中成長的課程,而且還花了那麼多錢, 當然還是要寫出來,讓還在觀望的人們羨慕一下。

 

感謝沈貞俐推坑,感謝新思惟的啟發,讓我相信自己還能進步,勇敢開啟下一階段的探索。有你們真好!謝謝!

 

(請問下次熱紅茶有無糖的嗎?)

 

(橙編按:報告,其實無糖紅茶籌備團隊有考慮並評估過,沒加糖的話,口味隨著時間變化,比較明顯,經過投票,我們決定還是有糖好了 XD)

 

 

最新活動