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 / 5 / 5

「勇敢站出來」並找出我的舞台,是我的下一步。

 

作者:成大醫院 張維純 護理師

 

 

Chang_WC

 

 

忘了是怎麼開始,也許就是對你,有一種感覺,忽然間發現自己,已深深愛上你,真的很簡單

 – 陶喆《愛很簡單》-

 

忘了是怎麼開始,網路的無遠弗屆,我認識了新思惟。其中的各路強者,撰寫的文章讓人受益良多。有機會能搶到一個位置,我真的是很 Lucky(挖系運氣王)。也許就是對新思惟有一種想要一窺究竟的感覺。既然有機會上課,就不要放棄報名參加。但在詳閱課程內容後,忽然間發現自己,是不是錯了?因為除了業務報告、主持團隊會議外,我沒有任何演講的經歷。而在上完課後,深深的愛上這樣的課程(有點狗腿,但為了搭配歌詞…….XD)。因為真的很簡單,因為「勇敢站出來」,報名新思惟 就是成功的第一步!

 

 

蔡校長的角色扮演

 

蔡校長的親身示範開始,兩種不同的演繹方式。了解到就連「自我介紹」也是需要設計的,講者帶領聽眾們一路「互動走上坡」,點出核心問題後,用例子闡述,並在結尾時再次強調重點。從中了解到傳達理念,不光只是說出來,重要的是能夠「啟發」他人,而不是 15 秒讓聽眾「起肖」。我相信講台魅力並非天生,而是經過反覆練習,進而內化。

 

而在同學提問有關 GMO 問題,蔡校長回應「找到與別人不同的故事」,創造出差異性,拐個彎也能讓聽眾了解傳達理念。

 

 

斯棓老師的三堂課程

 

第一堂:不同觀眾,該如何思考?第二堂:演說前,該做好的準備。第三堂:製造機會與舞台。

 

就有點像是用「倒敘」的方式在安排課程。第一,要先擁有舞台與機會,才能向他人分享。第二,分享的方式有很多種,如果是用演說,事前的準備,與學習面對不同的觀眾,就能成功的傳達理念,並讓人獲得啟發。

 

仔細想想,兩位講者在上課的過程中,是不斷的親身示範,slide 中呈現的重點,有效、有趣、有創意就不用多說。從一開始報名所填寫的問卷,到正式上課時,先是利用「創意分組」的破冰小遊戲,讓大家感受到「教室氣氛,人人有責」。過程中的互動,也呼應了蔡校長的「互動爬上坡」。

 

我不像多數的其他同學,都有演說或是宣傳產品的經驗。而我的舞台在哪裡,要怎麼呈現,是接下來我要思考的問題。

 

 

偽 TED x 三分鐘胃部翻攪大賽

 

 

02_innovarad_Chang_WC_SPEAK_20150425_1086

 

 

謝謝老師及學員們給的回饋,對於我的勇敢唱出來「I will follow you」,有正面的回饋。這樣的課程設計,是「異業學習」、「換位思考」的好方法。

 

上課之前,我曾經去信詢問可否準備耳麥,因為我的手抖症非常誇張,程度跟帕金森氏症差不多,最後只好選擇不拿麥克風,但因為 感冒 + 口罩 + 講話速度太快,呈現的方式仍有進步的空間。

 

不僅是從學員的回饋中去突破,自認為 ok 的盲點,藉由反覆回想我在台上的過程,不管是因為緊張或是安排策略的失誤,其實都是一場很棒的學習。

 

「勇敢站出來」並找出我的舞台,是我的下一步。

 

 

最新活動