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 / 9 / 11

真正動人的是,演講者的誠意。

 

作者:彰化基督教醫院 神經醫學部 莊介森 醫師

 

 

01_innovarad_cschuang_SPEAK_20150906_0858

 

 

報名前的煎熬

 

雖然已經參加過勳哥和欣宇的簡報課,也完成了所謂的研究三部曲,對於公開演講並由眾人直接回饋,這樣的活動,仍然非常的抗拒。然而,在看到楊斯棓醫師和蔡校長合開的演講課開放報名之際,閱讀之前演講課學員精湛演出後的心得報告,又陷入了天人交戰,覺得自己有必要占一個名額去野人獻曝嗎?(橙編按:然後莊醫師得獎了!真是超展開!XD)

 

除了兩位重量級的師資,還有 29 位學員精心準備的短講,這已經非常吸引人了,看 Facebook 時,發現 XDite 已經完成報名,這時按耐不住心中的好奇心,拿出書包裡的信用卡給它用力刷下去,刷完之後腦內啡濃度快速上昇,瞬間通體舒暢。

 

 

準備演講,獲得取捨技能。

 

這是一個號稱吃不飽也睡不好的工作坊,在收到婉君 e-mail 提醒要開始準備投影片時,才驚覺距離上斷頭 台的時間已經非常接近。準備三分鐘的演講和三十分鐘的演講比起來,難度增加不止十倍。三分鐘對我而言,發呆放空一下子就過去了,要準備三分鐘的演講,真的是全新的挑戰。

 

首先考慮的是「題目」,太大的題目會過於鬆散無法聚焦,太偏醫學專業的題目就必須考慮是否能夠與觀眾做連結,分享一個小故事似乎是不錯的選擇, 自己實在沒做過什麼轟轟烈烈的大事,倒是有一些慘痛的經驗,如果觀眾能從我的慘痛經驗中獲得一些東西,那也算功德一件。

 

上課的前一天晚上真的很難熬,練習時還沒講完就已經超過五分鐘,所以一定要砍掉很多內容,捨棄真的是一門藝術,必須重新去檢視每段內容,刪內容的同時必須兼顧故事的起承轉合,留下最重要的部分。當天在高鐵上對著手機上的碼表反覆練習,直到每次都可以誤差在十秒以內才算及格。

 

 

課程開始,震撼人心。

 

蔡校長世代問題的演講震撼人心,這幾乎可以完全解釋這幾年來台灣發生的所有大事件。A 版本和 B 版本很清楚的告訴大家:如果你有一個很精闢獨到的見解,若沒有很好的表達力,它注定要被遺忘。

 

楊斯棓醫師個人對理念的追求令人動容,他在台灣每個角落灑下希望的種子,他自掏腰包,交通器材全部自己來,只為了傳達反核的理念。楊斯棓醫師演講的技巧和帶領團隊的能力已臻化境,卻仍然到世界各地去上課更精進自己的能力。上課過程準備了許多道具和獎品,激勵大家學習的動機,楊醫師上課與其說傳授技巧,不如說他傳授的是一種人生的態度。

 

 

真正動人的是,演講者的誠意。

 

三分鐘短講是演講中很困難的一個形式,結構和內容的取捨非常重要 。我非常喜歡 Garr Reynolds 所寫的一本書叫裸裎相見(可不要用有色的眼光看這本書喔!),書本中寫到「無論觀眾有多少人,你都能以一種坦承、真實,並清楚的方式跟觀眾交流、建立連結。」、「不要每次上台就想來一場絕妙的演說,因為你真正要做的事是與台下的聽眾對話,自然地表達出自己!」 當站在台上的同時,演說雖也是一個表演,但真正動人的是,演講者的誠意,想把心中珍貴的感受與大家分享,而演講的技巧,就是進階成卓越的一種方式。

 

從課前的準備,老師親自示範和二十九位同學滿滿的鼓勵與回饋,讓我對未來演講的準備有更多的信心。

 

 

13_00007

 

 

(仁編按:莊醫師維持一貫的幽默、有趣又客氣,文中都沒有提到這次工作坊,獲得演講王,再次恭喜莊醫師!)

 

 

最新活動