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 / 9 / 11

想透過演講,救回更多珍貴的生命。

 

作者:臺北市消防局 金華分隊 謝宜紘 隊員

 

 

SPEAK_20150906_0704

 

 

我原本以為的上課就是如此。

 

一個基層消防員,花三萬元學習演講技巧與溝通…

 

 

報名課程卻不被鼓勵

 

很多人跟我說:「不就是消防員而已,不花錢學火災學、消防設備設計、急流救生等消防專業課程,花那麼多錢學這些東西對於你未來工作有幫助嗎,你嫌你薪水太多嗎?有首都加給也不是這樣花的吧!」

 

冷嘲熱諷的話語接踵而至,其實當下心裡還真的很不舒服。

 

 

想讓每個在火場的生命,都有繼續存活的機會。

 

我要跟那些人說,之所以報名這堂「花三個月省吃儉用存下超勤加班費」的課程,是因為我身為一個消防人員,在火場中看到無數因火災錯誤應變而受傷甚至死亡的人。

 

我希望藉由我的口,來取代我的雙手,能用我的一句話來救每一條生命,在災害現場我就算盡了全力救災,也無法決定火場中的生死,但一個正確的觀念,可以讓一個生命,活著被消防隊救到。

 

 

演講不是說教,要捲入觀眾、行銷自己。

 

一直以來,我都忘了行銷自己。

 

很多人口口聲聲說防災很重要,但到了每半年一次的防災講習,每個上課的人一定都會帶著手機,深怕等一下的課太無聊,可以來滑個手機。

 

蔡校長在作示範時,前面幾頁簡報就是行銷自己,自己為什麼有資格站在台上演講,讓台下聽眾覺得,今天的內容一定也能有滿滿的收穫,也對接下來的課程有所期待。

 

在接下來的日子,我會更努力行銷自己,希望可以像高雄市政府消防局蔡宗翰一樣,成為每半年消防講習,台下聽眾最期待的講師。

 

原來,台上跟台下不只是師生關係。一直以來,我上課都是跟台下保持師生關係,因為我是講師、因為我專業,所以你們都要聽我的,少了笑容及溫度,楊醫師在課堂中不斷地要我們捲入聽眾,站在他們的立場,用很多互動式的方法,讓聽眾更有笑容、溫度,也更能投入在這一場演講中。

 

 

3 分鐘演講的時間控制更難

 

這三分鐘,我做足了準備,但差強人意。就算我做足了準備,還是很緊張,緊張一直是我的大問題,我已經深呼吸到快要換氣過度了,尤其是這樣的大場面。我曾面對很多護理人員演講,但是對一群來自更行各業又是以醫生為主體的聽眾,我還是第一次,重點是……只有三分鐘。

 

最後,如我所預料,超過時間沒講完,的確,實際演練才是最重要的,實際演練後才能發現真正的問題並加以修正。如果我在上台前,找個好朋友當聽眾並計時,我相信我一定能對時間有更好的掌控。

 

 

學習如何讓聽眾吸取專業知識

 

楊醫師特別舉例高雄市消防局蔡宗翰的例子,說到他每次在 TED 演講時,都會穿著消防制服,讓聽眾更覺得你是專業的,當天我的服裝確實穿的隨興,沒想到身為一個演講者,這樣的細節都應該特別注意,蔡校長提到,我應該要傳達更專業的消防觀念並結合幽默感,讓台下聽眾真的能因為我的演說,學習專業的知識。

 

 

3 萬元貴嗎?值回票價!

 

這樣的課程真的很棒,很多技巧都是累積經驗而來的,我們並不需要摸索學習,可以直接學習並實作,演講中立即給予一針見血的建議,真的很棒。如果你要說 3 萬元真的很貴,我會跟您說我這次真是值回票價,這一天的課程對我來說是無價的。

 

未來,我的火場救命課程也是無價的。

 

 

最新活動