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 / 7 / 3

不只演講,是日常生活中都能應用的技巧!

 

作者:明富智財管理顧問有限公司 林宜禎 顧問

 

 

facebook_01_innovarad_lin.i.c_SPEAK_20150628_1514

 

 

嘗試更換角色

 

在接觸新思惟的課程以前,其實常有聆聽他人演講的機會,但是很少有機會見識到,讓觀眾對講者闡述知識的演講。

 

因此,透過楊醫師的演講,以及蔡校長的文章分享,得知新思惟的演講工作坊時,很想知道,我在新思惟是否能找到,讓觀眾心領神會的演講方式,也想跳出觀眾的角色,來嘗試當個講者。

 

 

課前就能突破瓶頸

 

正式報名一段時間後,才意識到,想在三分鐘內講完一個核心概念,需要相當精密的設計,也在主題選擇上碰到了些瓶頸。

 

幸好蔡校長在課前給了我一點提示,讓我想起以往與潛在客戶接觸時,其對專利的某些迷思,才找到核心主題的方向。

 

三分鐘演講的核心主題探索,是很有趣也很有收穫的練習,需要在最短的時間內,讓聽眾可以吸收講者想表達的核心概念,這點跟撰寫專利說明書的專利範圍時,找到盡量用較少的文字,來表達核心技術概念的訓練,是類似的。

 

 

課中的收穫,更來到另一個層次!

 

在課程中,實際看到蔡校長與楊醫師兩位實際演練各種與聽眾互動的方式,的確能給自己一個榜樣,告訴自己,以後要如何讓觀眾有參與感。我在這堂課的所有過程中,得到比較具體的收穫有幾點:

 

  • 我常在楊醫師的臉書上,看到其給予首推者「頭香」的舉動,之前一直沒真正明白其影響力,直到上過這堂課後才明白這是與聽眾互動的有力技巧。
  • 兩位醫師在課程內,與事後的演講錄影演練中,都有提及與聽眾具有連結之實例與重要性,這是打開與聽眾互動的重要橋樑。
  • 楊醫師勸告睡前不要吃宵夜,以保養聲帶的理論很受用。
  • 押韻、對仗的有力 slogan 可以讓整個演講活起來,用熱情與時間培養出這樣的 slogan,對聽眾事後印象的建立是很深入、餘音繞樑的。

 

 

不只演講,日常生活中都能應用的技巧!

 

 

02_lin.i.c_thumb_IMG_2368_1024

 

 

更加驚喜的是,新思惟所傳授的這些演講與溝通技巧,其應用並不限於演講,在平常與他人正式或非正式溝通,例如會議、交談、簡報、報告、甚至是單純的文章分享,都有可能可以用到這些技巧,只要願意花時間去思考、練習該如何做,這些技巧都會變得有個性且獨一無二。

 

在這裡也想要感謝每位在演講練習後,給過我直接建議的同學、蔡校長、以及楊醫師,這些建議不但具體、也符合我的需求。

 

雖然自評演講練習上的表現,並不能算及格,但誠如楊醫師所說的,在這種自我愧疚感下,能夠得到的收穫也是最能帶得走、幫助最大的。

 

 

最新活動