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 / 9 / 11

面對我的挑戰、收穫我的快樂,繼續前行。

 

作者:遊藝小園工作室 邱寶慧 藝術心理治療師

 

 

01_innovarad_PH_Chiu_SPEAK_20150906_0667

 

 

過去的我……

 

曾經,在我懵懵懂懂,而全心投入臨床工作的時候,就被意外地推上螢光幕前,冠上所謂的心理專家,在節目上塑造成是一個侃侃而談、有自信的人。也因為治療的實務工作經驗廣泛,獲得各大基金會或學校邀約做師訓及演講。

 

到了近幾年,因為自己生涯規畫的關係,在工作的第 11 年,出來自己開心理治療所及工作室,因為出書、經營者、藝術及心理工作者的關係,也開始獲得藝術經營或教育行銷的職場分享邀約。

 

甚至在去年度,我還獲一間知名日商公司的邀請,為其公司講師做年度職場訓練的講座。

 

我曾問負責的主管,Why me?他說,有機會會告訴我,他是怎麼以文字、理論和數字,說服日本總公司同意的,還有我應該要如何推銷自己(可惜我後來沒機會聽到)。

 

 

「說清楚講明白」不斷的困擾著我

 

而我,其實對於將無招變有招很有困難!直覺、熱情和意識流主導了我人生應該「理性」規畫的許多事,我並不知道如何說清楚講明白。

 

但人生就是這樣,在寫第二本書的時候,我也是為這件事痛苦萬分。第一本書我天馬行空,畫測驗、寫故事、還一邊想著,怎麼將心理教養書變成達文西密碼,埋下人物的伏筆。而第二本書,完全是要拆解出我的心理治療方式。

 

一直以來我是不收正式實習生的,不是我不願意,是因為當別人問我,為什麼這裡你知道可以說這句話、畫這個東西、玩這個遊戲、說這個故事、做這套瑜珈,乃至於一堂治療課後,為什麼可以點出父母平日教養上的迷思,我很想說清楚,但好困難。

 

因為,我覺得「就是這樣啊!」但我怎麼知道的,那真的考倒我了!不是我真的不知道,而是,怎麼讓別人清清楚楚地了解,我覺得好難好難……

 

 

開始關上自己

 

於是不意外地,我搞砸了,不是真的搞砸,而是我對於在這場演講的整體表現不甚滿意,而這是一場演講費六萬塊的演講。後來,我不敢再踏出去,但我自己都對外說是我不想接。

 

我告訴我自己,守著我的小園工作很快樂,就這樣吧。

 

 

02_PH_Chiu

 

 

重新點燃熱情

 

直到今年中,在與孩子的遊戲治療工作中,意外看見自己重燃到處走走的心,6 月報了心儀的演講課程(原本想先報簡報,是 3 月多開始有的想法),8 月中,出去帶了 3 天藝術治療工作坊的講座。

 

 

上課得到新的領悟

 

昨天上完課,我覺得整個人放鬆下來了,楊醫師的演講風采有夠迷人無法擋,我是越來越「捲入」(一整天到最後兩個問題,我才舉手回答拿到讚喔!)

 

 

03_PH_Chiu

 

 

蔡醫師在演講之外所傳達的使命感,令我深深體會到:做好自己的事是基本,有能力時更要做對整個社會環境有利的事。

 

那天上課,我並沒有準備簡報。我不是因為對自己有信心,所以不準備簡報,而是不知道要講什麼,也沒花很多時間準備,但是我告訴我自己,不能缺課。因為蔡校長為了我沒交演講稿與簡報,居然來加我臉書及粉絲頁,以多了解我可能會說些什麼,老師都沒有放棄我,我再醜都要見公婆。

 

後來的結果,我得到了運氣王和評論王。那是自助、人助的運氣,找回我失落的氣魄。(橙編按:建議各位前往看看寶慧得獎的原因!)

 

 

今日過後……

 

每天都是再出發的好機會,慢慢來、不急,結束了再開始,面對我的挑戰、收穫我的快樂,繼續前行。

 

p.s. 額外的收穫,上完課後,腎上腺素激增與無法控制的衝動,我終於在自己的粉絲頁冠上自己的名字與身份,而太開心的結果,就是這三天我已經瘦了 2 公斤,下次上新思惟的課,我會重回最佳狀態!

 

 

04_PH_Chiu

 

 

最新活動