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 / 4 / 30

踏出舒適圈,享受新視野。

 

作者:臺大醫院 外科部 李柏慶 醫師

 

 

innovaradinc_PoChingLee_20150425_0807

 

 

手術空檔,搶下門票。

 

長期關注新思惟的各項活動,最想報名的是簡報相關課程,但礙於時間沒能參與。就在開課幾天前的手術空擋,有人釋放出了這個名額。眼見機不可失,沒想那麼多就報名了。結果要先交作業!還要準備三分鐘短講!

 

起初只是把之前準備過的簡報刪減些頁數,但看到同學精彩的 Dropbox 分享檔案後,趕緊改了自己的簡報。沒上過相關課程的我,憑著臨摹新思惟之友的成果,做出簡略的版本。

 

 

讓辛苦準備的內容更具穿透力

 

一切值得!課程中,連吃飯都捨不得。一直續杯咖啡,趕走值班後的瞌睡蟲,然後像個海綿一樣,努力吸收講者的畢生功力。原來專業的演講,也可以創造成一個熱絡活潑的討論環境。「知難行易,沒有一蹴可幾」;「有小變才有大變」。斯棓醫師用自身的經驗告訴我們,一切都還來得及。

 

拋棄過去成見,勇敢用上所有技巧,每個人都可以成為一位成功的演講者。面對過去的包袱,不管是長輩習慣的模式,或是自己以為的正式講演模式,在這堂課被徹底顛覆。一個好的包裝,可以讓自己辛苦準備的內容更具穿透力。

 

 

「新思惟演講大賽」之前

 

蔡校長用兩個鮮明的例子,前後展演出娓娓道來以及鏗鏘有力的差別。從產生共鳴的小技巧,到引發思考的結尾。簡單的對照分析,讓人立刻知道今天要學什麼,接下來要仔細觀察什麼。

 

斯棓老師用自身花了許多時間、金錢學來的經驗,完全無私地分享,醍醐灌頂般的讓人目不暇給,看遍一個又一個的獨門絕活。

 

 

台上三分鐘,台下十年功。

 

接下來,每個人精心準備的短講,可以說是精彩絕倫。議題涵蓋各個領域,並看到各種不同的風格表現。觀察、並快速寫下評論,是這門課獨到的訓練。透過觀察別人和分析,也是獲得大幅進步的方法之一。更別說從「講師的即時回饋」中學習,提醒自己漏看了哪些門道、還是英雄所見略同。

 

其中許多新思惟的老朋友,更是發揮之前所學,絕招盡出,讓人根本看傻了眼。一方面佩服,另一方面則有另一番期許:有為者亦若是!

 

 

改變我人生的新思惟活動

 

下午楊醫師的追加分享,以及大方詳細回答各種情境題,讓我看到另一種典範:一個成就自己、更願意成就他人的正向力量。下課時間與蔡校長的簡短交流,讓我了解到做正確的事最重要,事情若是對的就不要怕去做!

 

透過這次課程,我看到自身的不足,並獲得許多寶貴的經驗分享。從講師到學員們的故事,大大激勵了我向上的決心。除了繼續堅固自己的專業,更要砥礪自己的說服力,把學到的劍訣活用在各種場合。有專業很好,讓人認同你的專業以及理念也一樣重要。

 

感謝新思惟辦了一場改變我人生的活動,不只是思維改變,更結交了一群來自不同領域、卻有共同積極目標的同學,成就了新的視野!

 

 

最新活動