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 / 12 / 4

在人生的戰場上打一場漂亮的仗

 

作者:天主教聖馬爾定醫院 王聖方 醫師

 

 

SPEAK_20151129-511

 

 

從彼此生疏到同心協力

 

首先由蔡校長打頭陣,除了清楚分析演講三大重點外,還別出心裁的實際演練失敗的演講和成功的演講,也令人驚訝校長連演戲的技能也點滿了!

 

校長分享自己多年前演講的照片,告訴在場的我們,他也曾經是那個完全不懂演講的人,能夠有現在的成果,都是誠懇的面對問題,然後不斷練習改善,聽到這樣真誠的分享,也讓人心有戚戚焉。

 

接下來的楊斯棓醫師帶來的各式演講中會用到的手法,馬上就讓在場 30 位同學,由一開始的生疏到最後同心協力完成目標。

 

 

收穫滿滿的演講大賽

 

演講大賽的活動精彩之處,不只是可以聽到各領域的主題,更可以一次得到兩位評審與其他 29 位同台較勁的同學的評語與觀察,也訓練自己快速抓重點與評論的能力。所以演講完不久,就拿到主辦單位整理好的所有評語,一份份看下來,發現大家人都很好,讚美不少,更重要的是,提供許多需要改進與加強的細節與建議,大大彌補了盲點,這是繼楊斯棓醫師與蔡校長的講評後最棒的收穫。

 

 

別再自我感覺良好了

 

不少同學的演講都富有熱情與生命經歷,大大增加說服力與感染力,讓人不禁豎耳聆聽,深怕錯漏任何一句分享。仔細觀察其他同學的演講後可以發現,認真準備與熟悉度都能在當中表現出來,正所謂「台上一分鐘,台下十年功」,表達的正是這種勤能補拙、日積月累的努力精神。當然重要的也有簡報的技巧與題目的設定,許多位同學的內容令人耳目一新,加上精美的簡報,整個演講就變成了享受。許多優秀的人正在努力著,反觀還差得遠的自己,怎麼可以自我感覺良好呢!

 

 

追求更好的自己

 

在報名參加《演講技巧與溝通工作坊》前,就已經知道要準備 3 分鐘短講。而在眾人面前侃侃而談自認是多年的罩門,但是為了讓自己能更加的進步,牙一咬還是報了名。

 

思索題目的過程其實困難重重,畢竟只有 3 分鐘,但也因為只有 3 分鐘,要能充分表達又不能太淺太沒料,實在是令人絞盡腦汁,這時候才想到許多前輩的忠告,身邊要有筆記本或便利貼的建議,能把靈光一閃的好點子記下來。後來題目總算在一週前訂定了,內容的深度也可以,但卻發現超出3分鐘太多,再刪減之後,最後的版本上台還是太長,也因為練習時間不夠,所以未能有好的表現。

 

 

站上舞台,展現最好的一面。

 

經由這次的課程,除了踩進演講的殿堂,更重要的是認識許多志在精進自己演講能力的人,其中不乏已經能力出眾的同學,更是激勵著自己追求卓越。所以日後面對每一次的演講,都要精確掌握三大原則,確定自己的演講含金量夠、要能捲入聽眾、持續不斷寫下靈光一閃,要能做作到「老師認真,學生就當真」等。當然最重要的是學習誠懇地面對自己,最好的方法就是將練習演講時的自己錄下來,事後再認真的看過,將缺點改進,一次又一次不斷的練習,就有機會站上舞台,將最好的一面展現出來。

 

再次謝謝新思惟提供這麼好的場地與課程設計,期待未來也能更多應用這些「裝備」,在人生的戰場上打一場漂亮的仗!

 

 

最新活動