YLChan
2015 / 7 / 3

親愛的同學,接招吧!進化過的老師來了!

 

作者:中國文化大學 生命科學系 詹伊琳 助理教授

 

 

YLChan

 

 

難關

 

當了半年的大學老師,開始的雀躍興奮之情早已消退,隨之而來的是沈重挫折感,我有滿腔的疑問,不懂學生為什麼就是無法專心上課,縱使我再如何精心備課,大半學期過去,情況沒有改善。

 

就在體力和腦力近乎透支的同時,原以為近日內不會開的《演講技巧和溝通工作坊》,竟開放報名(這就是所謂上天的安排吧),我想都沒有想,就把學費匯了,報名的當下我就深信,校長和斯棓醫師,一定能幫我解答在教學上所遇到的難題。

 

 

身經百戰演講高手的傾囊相授

 

蔡校長一破題就告訴我們:沒有人天生會演講,小時後沒有被老師發掘出演講天分,搞不好還是件好事(台灣的教育還真會殘害幼苗….),他和斯棓醫師也是一路跌跌撞撞,一場一場的從羞愧中成長,才變成今天這樣的專業講者,校長也強調,除了演講技巧中下苦工,平日也要不斷的吸收資訊、向厲害的人學習,培養自己的洞察力,才能使自己遇事有自己獨到的見解,進而言之有物。

 

來上課之前,我就是斯棓醫師的粉絲,相當佩服他能夠成功征服國內外、不同年齡、不同背景的演講場子,而斯棓醫師一站上講台果然就霸氣逼人,分享他在幾百場演講累積下來的心得,洋洋灑灑演繹各種不同的演講方式,真讓我在課堂上反省到 ─ 學生滑手機確實是我的課程不夠精彩所造成的。

 

如果我能將斯棓醫師所提的到演講法,排列組合巧妙應用後,應該能創造出有活力的嶄新課堂!而他還翻出自己聲帶長繭的照片叮嚀我們,好的演講者要好好保養身體和聲帶,不能讓生病和失聲成為演講失敗的理由,這讓前一陣子重感冒到沒有辦法講課的我,結結實實的被噹了一記,要好好照顧身體,才能把聲音留給講台。

 

 

不由得要更努力、更認真。

 

「最可怕的事情是,比你優秀的人,比你還認真!」

– 馬雲 –

 

在新思惟上課,常會讓人沈浸在這種緊張感中,早已學有專精、事業有成的同學們,都願意付出珍貴的生命成本來充實自己,讓人不由得要更努力、更認真。(橙編按:我搜尋了一下,上面那句好像不是馬雲說的 XD)

 

說實在的,這是我參加過新思惟課程中,最辛苦的一個,課前就要交演講簡報檔,上課時還要真槍實彈上台演講,3 分鐘演講,聽起來簡單,牙一咬、眼一閉就過了,難就難在極短的時間內要傳達出訊息,還要能觸動人心。

 

 

學會「捨」的這項課題

 

本期優秀同學 ─ 神雕俠侶夫妻檔,甚至在課前正式演練 2-30 次,相信其他的同學也投注相當多的心力,我汗顏自己沒那麼認真,但光開始構思內容,就已經寢食難安,我所演講的議題,想來還蠻嚴肅的,還摻雜自己多年來的心路歷程,一開始的簡報檔有 30 幾頁,真有如一股腦向人吐苦水般,內容又多又沈重,真要照著講,可能要 30 分鐘還講不完。

 

3 分鐘的時間設定,讓我學會「捨」的這項課題,一連串的去蕪存菁,也意外的讓我由這場短講,試驗了一次我自己從未嘗試過的「全扁平化」簡報。

 

 

麥克風一拿起來,手就開始抖了!

 

而我正式上場時,本來也沒在怕,想說自己整天上台講課,是有什麼好怕的?誰知道麥克風一拿起來,手就開始抖了,多虧了這班新思惟的優秀同學,對我鋪的哏相當的捧場(連沒鋪哏的地方也意外的笑了 XD),讓我的緊張能隱藏在大家的笑聲裡。(橙編按:然後詹老師就得獎了!)

 

原來還擔心大家笑過頭會讓議題失焦,但演講完,有同學很認真的,跟我講他的心得,讓我知道,我的演講,在極短的時間內,真的能讓人在笑中得到一些感動,而我從來不知道,自己可以做到這個程度,因此,人真的要狠心來,讓自己被折磨那麼一次,才能看到不一樣的自己。

 

 

等著接招吧!進化過的老師來了!

 

沒錯,小時候真覺得,演講就該抑揚頓挫、反攻大陸,而求學生涯中,從沒展露出任何一絲演講的天分,倒是一直因為愛講話而被處罰。

 

一直到念研究所,經歷好幾年讀 paper、上台 seminar,我才隱隱發現,報告的方式和別人不太一樣,好像敘述方式比較輕鬆,而淺顯易懂,但給人的印象還是停留在「講話蠻好笑」的階段。

 

還好課程中,斯棓醫師說「笑=好,有所共鳴才好」,就讓我的演講風格由「讓人笑」出發,再帶出深層的意義,進而引發共鳴,我打算把這新學到的概念運用在未來的教學中,務必要讓學生放下手機和睡意,好好的聽我講課。

 

親愛的同學們:等著接招吧!進化過的老師來了!

 

 

最新活動