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 / 10 / 23

第 5 梯次,講師心得速寫。

 

作者:楊斯棓 講師

 

 

20151018_SPEAK_071

 

 

校長之所以為校長

 

今天我負責三堂課,校長負責一堂(我們規劃就是如此),中間約三十位學員上台時,我們一起點評。課後我一定就地找熟識師傅按摩,否則就是睡死,按摩一小時還可以換我四小時清醒,花錢買時間。

 

校長不一樣,驅車南下前,先跟我們開會,互相檢討可以進步、微調的地方,一一討論,不放過任何細節。驅車南下後,即刻瀏覽學員臉書上的心得,一一予以回應,並翻閱當日學員手寫回饋,咀嚼其中含意,據此當作優化未來課程的素材。

 

我的老闆如此認真,你覺得我按摩完、吃完飯,還能看電視嗎?

 

 

第五次開課要不要備課?

 

第四次跟第五次開課間相隔五週,我的生活也是主持工作坊、閱讀、去日本買書、去英國看舞台劇,累積上課時的運課語彙與素材。不瞞各位說,過程中推掉十個以上的合作邀約,因為我不喜歡教一樣的東西,我需要充電,更甚課約。

 

上課前一天,我參與 TEDxTaipei 2015 第一天,除了幫龔建嘉、張申彭、蔡宗翰加油外,也去觀察大會怎麼進場、怎麼開場、用了多少工作人員、動線如何規劃、有多少攝影師、有哪些紀念品、價位落在哪,當然,還要實際購買,表達支持。

 

然後我繼續去 re 自己的課程到半夜三點,天亮六點起床繼續 run。務必求最短的時間內,把最多的可應用方法教給學員是我的初衷,我不是在秀我上山下海有多屌,我是把上山下海可能遇到的危險先告訴你,然後教你怎麼避,怎麼快速攻頂。

 

其實隨著學員累加數愈來愈高,歷屆學員的心得愈來愈多,我也可以放心地加入更多元素跟手法,讓你可以在任何場合都見招拆招,愈來愈強。

 

 

第五梯的英雄人物

 

陳文惠醫師:我們相遇於雨狗老師高雄的簡報課堂。想不到這次又有緣重逢。陳醫師談了好幾個概念:教養、隔代教養、跨代教養。在我追問下得知,原來陳醫師的跨代教養一詞是因應蔡校長的跨界論壇而發想。我鼓勵陳醫師趕快寫一篇談跨代教養的文章,這樣 Google 搜尋就會排第一。

 

陳醫師先讓大家表態,後來幽大家一默,讓大家反思,其實兩代人的教養觀乍看南轅北轍,其實退一步換位思考,互相理解並不難。

 

姚詩豪顧問:姚老師在講師界是我的前輩。他和張國洋老師來報名這個課,我誠惶誠恐,還先去高雄上過他們的課。姚老師上台用很短的時間,跟聽眾分享大量的素材,但這些素材是表格化後好消化的資訊、用聽眾已知去設計過的優質教材,贏得一致好評。

 

劉信良醫師:超級積極熱情,連服裝都有備而來,不是盛裝,但是針對講題畫龍點睛。用親驗講故事,最具說服力。我從來沒聽過一個人用「這是我最後一次減肥」(表示成功了)來講故事,我只聽過很多馬克吐溫說:「戒菸有什麼難的,我戒了好幾百次。」

 

 

有史以來最積極發問的一梯

 

開班五梯來,這一梯的學員,課間發問最多、下課發問最多,過往我都還有時間在課間空檔,發個臉書動態持續關心班上、關心校長,但今天我幾乎沒有時間在課間發臉書。

 

學員們如果覺得我上課答的還不夠完整,歡迎私訊我,我會盡快回覆。

 

 

無敵堅強的團隊

 

抵達教室前,我去台北知名水果行「梅林」去買我的「教具」。所以我踏進集思會館時,好多位小兒科醫師都看過來(今天兒專考試),想說這個乞丐怎麼過個溪,行李這麼多。後來我有看到打過照面的新生兒科黃醫師,我替她喊一聲加油。

 

我一出電梯,新思惟團隊就爭相幫我拿行李,課程中我臨時安排一場投票,佩倫也能及時接球幫我 run 順,這個團隊的戰力實在是強到滿點。至於團隊其他的強,我深表感謝,但不一一贅述,這些都是新思惟的機密。

 

 

最新活動