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 / 10 / 23

上一次課能有兩次成長的機會。

 

作者:邱子軒 小姐

 

 

20151018_SPEAK_309

 

 

交作業的時間快到了,我的腎上腺素終於開始分泌,催促著上完課就連倒三天的身體趕快動起來。

 

是的,我上的就是新思惟國際的《演講技巧與溝通工作坊》。不但課前要準備 3 分鐘的短講,課後還要將修改完成的內容再上傳給老師點評一次。上一次課,可以有兩次成長的機會,這麼棒的課要哪裡找呢?

 

 

二話不說立即報名新思惟

 

新思惟的課難報名是眾所皆知,從八月期待到現在,幾次看到都因為一時的猶豫而扼腕。好不容易看到蔡校長的臉書貼出來又有演講課,二話不說立馬報名刷卡。

 

接下來的日子就在緊張與興奮中度過。緊張的是課堂同學多半是醫生,會不會整場演講大賽下來就像聽了一整天的醫學會?興奮的是 3 分鐘的演講,到底要怎麼準備才能有趣又有內容?

 

再加上當我在 FB 哀嚎演講準備問題時,老師們竟然還會留言指導,更有種考前沒唸書,被老師抓包的刺激感。整個腎上腺素分泌旺盛,更期待與老師們會面啊!

 

 

專家出手果然不同凡響

 

開始上課後果然名不虛傳。蔡校長示範了兩種演講方式,老實說,一般聽演講的時候,只要有內容,第一種演講方式其實已經算講得不錯了,但當第二個版本開始,整場的氣氛、投入程度和互動都明顯熱絡起來,內容卻沒有因此減少,而蔡校長明亮、圖像化的簡報,更是讓人快速又明確地接收到他所傳達的訊息。

 

如果各式專業簡報都能做到這樣,應該能大幅減少各項公眾議題討論時,專家、名嘴們說話總是張飛打岳飛的情形。

 

而當斯棓醫師上場的時候(不稱楊醫師,稱斯棓醫師是因為我一直到上課那天才知道「棓」念「ㄅㄤˋ」),本以為是一般的操作課程,分組討論上課內容,但越聽越發現,連上課分組的方式,都是實際課堂內容的示範和演練,每個動作都是精心設計,值得細細體會和應用。

 

斯棓醫生要我們寫下的是重點,沒能寫下的動作也是重點,這樣無私的教課只能說入寶山,不但不會空手而回,老師還打包好叫你帶走。內容不多說,因為只看我的心得沒上課也學不來,還沒報到名的各位努力 follow 新思惟訊息吧!

 

 

精彩萬分的演講大賽

 

最後講到演講大賽,一開始我以為這比賽會像是老師電學生,但新思惟的招牌畢竟已經響亮,大家的演講內容個個有備而來。從上課前大家上傳的 slide 就可以發現,傳統中規中矩、字體密密麻麻的演講,幾乎不存在,每個人的 slide 都只讓我更好奇他要講什麼。

 

比賽開始後,不論是講者、老師、聽眾/評論者,大家都忙碌地互相學習、吸收不同的資訊與演講方式、分析著每個人的優缺點。演講王的部分,我因為個人因素,來不及聽到陳文惠醫師的演講覺得好可惜,畢竟內容同方向的演講,我也想得到演講王啊!而且我好想問陳醫師,這樣的內容她有沒有講給別人聽過?我也好想一起為兒童教養努力啊!

 

最後的心得是~嘿!前一天一定要睡飽再來上課,不是因為當場太無聊,會想打瞌睡,而是因為太興奮完全睡不著,下課後沒多久,會進入瞬間斷電的狀態哦!

 

 

最新活動