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 / 1 / 16

消費者的聲音,蔡校長真的聽到了。

 

作者:林政賢皮膚科診所 林政賢 醫師

 

 

01_innovarad_cslin_SPEAK_20150111_0303

 

 

這是第二次上「新思惟國際」的課程。在第一次《簡報架構與視覺設計工作坊》課程結束後,學員所填寫給新思惟的建議中,我寫到可以考慮開「如何演講」的課程。沒想到事隔一年多,蔡依橙校長真的就開了這樣延續性的課程。消費者的聲音,蔡校長真的聽到了。

 

 

直接體驗,感受差異。

 

蔡依橙校長談「說服力」的來源。沒有第一點、第二點等教條,他仍維持其對比式的示範,直接讓學員感受兩種演說方式的差別。直接體驗,真的勝過千言萬語。前言與主題間,自然無縫的接軌,行雲流水般地鋪陳,加上精準的時間掌控與圖象化的簡報頁面,在在顯示蔡校長的功力,相當值得我認真模倣與學習。

精準掌握課程節奏

 

楊斯棓醫師則又是另一個流派。他直接從互動中,讓學員體會如何做。楊斯棓醫師的演示,梗真的超多(連行李箱是粉紅色也可以鋪梗),什麼時候要爆出笑點,炒熱氣氛,什麼時候要回歸主題,嚴肅討論,完全精準掌握節奏。其功力之深,果然名不虛傳。

 

 

眾人的智慧,絕對超過兩個人的智慧!

 

 

02_innovarad_cslin_SPEAK_20150111_1037

 

 

最緊張的莫過於演講比賽。由於很清楚知道自己這方面的功力很薄弱,不是授課或演講,不是太過平淡,就是太嚴肅,所以我完全沒有以比賽的心態來參加。我因此捨棄了精彩度會較高的「極光之旅分享」,或是較新潮的「醫學美容新知」,刻意挑選較嚴肅、較冷門、較難講得生動的醫學主題來談,看自己能發揮到什麼地步,希望藉此曝露較多的缺點,讓講師們看到並提點。

 

雖然私底下已演練多次,但走上台時腦筋仍是一片空白,位置沒站對,連計時器都忘了看,只剩嘴巴反射性地吐出平常練習的字、句。要到達如同兩位講師般的大將之風,絕非一朝一夕可成,需要一場又一場的磨練。雖然這次因為選的主題特別「慢性砷中毒」,意外獲得了演講王(因為楊醫師所說 TED 的十誡我都沒達成啦),但我知道要改進的地方實在太多了。

 

很感謝新思惟特別的設計,讓在場的其他二十九位學員,都來當評審,讓自己看到更多自己的不足處,「眾人的智慧,絕對超過兩個人的智慧」!

 

 

除了課程,還有許多收穫!

 

當然,能學習的不只是課堂上的東西,整天的課程,仍有許多其他收穫。新思惟在辦活動時,對於各種細節的重視,讓身為診所負責人的我,也感同身受。

 

二十九位學員不同的人生歷練與專業領域,也讓我聽得津津有味,開拓了我的視野,認識了很多新朋友。特別有好幾位學員,在課前我就發現其簡報製作已達上乘,課後再看其經提點後修改的簡報,真的是已臻「化境」,真可謂高手如雲啊!

 

如同課程本身的標題,演說,其實不光只是上課或會議簡報,它也是一種溝通的訓練,是一種說服他人的過程。所以即便是只有幾秒鐘的新聞專訪,都要學習如何掌握聽眾的心。

 

未來在自己的專業領域上,還有許多大大小小,主動或被動的機會面對群眾,期許自己能更往前邁進。感謝新思惟國際!

 

 

最新活動