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 / 1 / 16

講師在進化,自己也會進化,若干月後可能還要來 level up 一次。

 

作者:Mentor Graphics, Technical Marketing 陳昇祐 經理

 

 

01_innovarad_chensy_SPEAK_20150111_1886

 

 

講師在進化,自己也會進化,若干月後可能還要來 level up 一次。

 

 

很少面對這樣的挑戰

 

報名前,對三分鐘演講的要求沒考慮太多,深知新思惟課程的力道,所以公布當天趕緊報名。直到收到 e-mail 通知該準備 slide 上傳時,開始感到壓力 Orz,公司年底特別忙,還要準備一月中到中東地區的訓練教學。況且三分鐘的演講,真是一大挑戰!

 

利用課前兩天整理思緒,將資料、照片貼上。匆忙之中,馬虎之處一下子被眾高手指出:語速過急、字太多、太小、投影片數量太多。大家都是強者,直指問題,還有廣播職人蕭同學提到麥克風和嘴的距離。學到很多,令人開心。

 

在工作上,一方面很少面對這樣的挑戰,另一方面,即使有錯誤也無人提點,同樣的錯誤就一直犯,造成溝通的障礙而不自知。依我的經驗,溝通的障礙會直接造成職涯的障礙,不可不慎。

 

 

透過準備演講,重新檢視自己。

 

三分鐘演講,迫使我思考精煉自己的工作選擇過程,原來一直隱隱奉行《阿甘正傳》裡的叮嚀:「人多的地方不要去。」,在台灣的趨勢已成定局的狀況下,在對岸與本土之間其實還有選擇,這也湊巧呼應太陽花年輕人的呼籲:立足台灣,放眼國際,而不鎖在對岸。

 

想起前陣子,看到一篇「Global Pay,World Play」,感觸良多,何不將自己的一點心得濃縮分享,一起放下對現況的糾結,集中能量讓自己變強。可惜,這次準備未充分,希望下次有更好的呈現方式。

 

 

令人善用生命:超濃縮直接了當的指導。

 

其實已從課前問答學到很多,楊醫師現場的提點更如醍醐灌頂,要「有效、有趣、有創意」!當場想到另一高手羅胖的「有種、有趣、有料」 XD。演講後,楊醫師立即針對個人弱點提出指教,以認真的態度因材施教,告訴我們可行的道路,這是最節省時間的方式。

 

年紀漸長,體會生命體力有限,喜歡這樣超濃縮直接了當,令人善用生命的指導。關於「梗」,有賴平時的紀錄,其實觀察別人留言或說話的「梗」,是免費好玩的娛樂,高級的「梗」必須在專業演講才能聽到。聽君一席話,勝讀十年書,感謝楊醫師提點。

 

蔡醫師將 TED 講者當成一個真正的「人」來學習,看其有機的成長過程,直接破解了看 TED 數十遍不得其解的問題,明確指出學習的道路。用說故事,身邊的例子,不用大道理打高空來增加說服力,也是跨領域專業通俗演講都通用的原則。

 

 

各行各業齊聚一堂的課程

 

更令人驚喜的是同學,同儕其實是學習的重要元素,和奇人異士共聚一堂,效果加乘,加入同學的臉書,看大家在醫界、學界、業界、教育界、廣播界都兢兢業業,成績斐然,還遠道來上課,在學習的道路上勉力向前,感到自己必須加油!誠如楊醫師所言,異業學習效果好,和異業的傑出人士學習效果更佳,感謝新思惟提供這樣珍貴的機會。

 

 

02_innovarad_chensy_SPEAK_20150111_0469

 

 

特別感謝同組夥伴,身邊的劉醫師,口才便給,在練習過程互助合作,收穫很大。前座的林中醫師,年輕有為,認真經營,真是英雄出少年!斌哥認真積極,已經頗具知名度了,他的專業大家都需要,林醫師的模型是職人等級,神乎其技。也親見大名鼎鼎的王醫師,足跡遍及我公務旅行到不了的地方 XD。要玩要趁早,錢再賺就有,想起旅遊達人邱一新的名言:「把存款變成回憶,把回憶存在世界各地。」與大家共勉。

 

獲獎的陳醫師、林醫師、魏姐實至名歸,令人景仰,有為者亦若是!其中魏姐的餐廳, 離家不遠,一定列入假日聚餐名單。

 

有預感,講師在進化,自己也會進化,若干月後可能還要來 level up 一次。

 

 

最新活動