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 / 1 / 16

我在新思惟埋下我的新思維種子

 

作者:展新綠能股份有限公司 徐苙萍 執行長

 

 

01_innovarad_HsuLP_SPEAK_20150111_0366

 

 

去年和楊斯棓醫師成為臉書好友,當時,楊醫師邀請我,如果今年初有空,歡迎也來上上他的課,就這樣,我在新思惟埋下我的新思維種子。

 

關於《演講技巧與溝通工作坊》,我要用三個主題來分享我的看到、感覺到及學到:

 

 

一、學員互助,一起變好。

 

我的緊張、壓力,都是被斌哥標記出來的!第一次的繳交作業時間是歡樂的跨年夜,非常感恩這樣的好同學讓全世界都知道我把作業擱著,放鬆跨年去了!

 

 

02_BingGo

 

 

還有兩天就要參加《新思惟演講大賽》了,斌哥連報兩天的新思惟,還可以在大半夜監督我(根本陰險)!但是我知道,他的關心,除了探敵情外,最重要的,是找個有共同話題,可以互相學習、探討問題的同學,一起墊底!

 

 

03_message

 

 

楊士比亞曰:教室氣氛,人人有責。

我的回應是:人生人脈,自己負責。

 

課堂上,緣分總知道我們還要在加強的地方在哪裡,讓分好組的團隊可以互補,將自己生命中最欠缺、最需要的人,分配到同一個組別。第二小隊,有三位醫師、兩位企業經理人及一位資深採訪員。

 

 

04_innovarad_HsuLP_SPEAK_20150111_0479

 

 

這次參與的學員有三十位,其中跨了好多領域(就連最多群組的醫師群亦是),上課以前,我曾經擔心自己的所學及經驗極度不足(也許會像大學、研究所時,走錯教室,明明是企業管理的課卻跑到電機系的教室),而來錯教室。但是,你覺得這種情況有可能在這發生嗎?

 

一整天的課程中,每位學員都有三分鐘以上的主角時間,除了新思惟演講大賽的三分鐘,還會有不時被 cue,所以就算整天的時間不夠你一一向其他學員交換名片自我介紹,除了自己上台會讓人記得外,大家對自己都約略認識了。

 

聽完二十九位學員的分享,等於是多上了二十九堂課!

 

有為者亦若是。每一個人的專業,從簡報內容、用字遣詞、表達能力都可以看出!中場下課時,阮國彰醫師對我說:其實他早就知道我是誰了!強大的臉書讓大家在還沒見到誰之前,就約略知道,即將一起學習的人是個什麼樣的人了!

 

和誰在一起真的很重要,和什麼樣的人一起學習更重要!所以,要成為什麼樣的人,每一刻都很重要!我是一個人來學習,但是你知道嗎?我不是一個人走出教室的!

 

 

二、踏出教室,挑戰開始。

 

「如果有機會讓你站上 TED 舞台三分鐘,你想說什麼?」這個問題問的超好,就像我給面試者的題目水準一樣!平時沒有想,就會答不出來(然後就可以直接給對方打分數了)!

 

當初報名時,我問著自己:我要分享什麼呢?

  1. 事業:響應公司的環保議題(LED、節能減碳、產業趨勢)?
  2. 家人朋友:大家都知道的觀點?還是
  3. 自我成長:讓別人記住自己?

 

我的答案是「自我成長」:一個自己的人生故事。

 

 

05_Slides

 

 

師父領進門,修行在個人。在課堂上學習校長及楊醫師課堂的經驗後,走出教室,就是自己的表現了。

 

沒有人生出來就很會演講、很會做投影片,至少我覺得這些都是後天可以補足的,但是另一點非常重要:就是練習!練習!再練習!

 

成功絕非偶然。二十九位同學中,幾乎都是人生勝利組,每一個都比我強大,但是為什麼他們願意花時間、金錢坐在這一整天呢?我想,從 A 到 A+ 是必須的!好,還要更好,精益求精,是這群不約而同來到新思惟的夥伴想要做的事。

 

下課比上課還要重要;走出教室後,才是真正的挑戰!期許自己,在未來的每一天,將楊士比亞曰放在心上!

 

 

三、御風而上,新思惟讚。

 

 

 06_innovarad_HsuLP_SPEAK_20150111_1927

 

 

第一次參加新思惟,獻給蔡校長及楊醫師。第一次特別的經驗,當上大家現成的例子!

 

也許是因為職業的關係,非常喜愛觀察團隊的互動。新思惟國際的夥伴們,每一位都很清楚自己的角色,更棒的是,就算臨時有位要遞補,每一個人都可以是準備好的最佳狀態!

 

兩位超級講師,用幾百場的演講經驗,歸納出方法,無私地讓我們滿載而歸!

 

七個半小時的學習,我帶走了兩位講師的演講經驗以及二十九位老師朋友的專業。唯沒有辦法分享自己「精彩」三分鐘的演講,覺得可惜!希望下回,還有機會親自分享。

 

整體來說,我給這次的演講技巧與溝通工作坊打了 100 分!期待下一堂課:《網路時代之個人品牌工作坊》。

 

 

最新活動