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 / 1 / 16

簡報課改變了我,演講課讓我更上層樓。

 

作者:台全診所 黃峻偉 醫師

 

 

黃峻偉 醫師

 

 

因為新思惟,演講邀約不斷增加。

 

對一位已經取得專科執照,擁有一定實力,但卻是該領域剛入行的醫師來說,最缺乏的,是屬於自己的舞台。過去兩年中,一直困惑該如何突破現實的困境。

 

在去年蔡校長與邱建勳醫師的《簡報架構與視覺設計工作坊》的課程之後,我找到了屬於自己的市場,透過不斷的演講和練習,在雲嘉地區的醫師群中,獲得了不錯的口碑,也被邀請到藥學會年會演講。

 

但是在這同時,卻發現自己的演講已經到了瓶頸,無法再突破。而無法突破的點,就在於演講的口才和現場觀眾的氣氛掌握。在這方面一直無法有適當的突破。就在苦思不得其解時,突然有天早上上班,收到了新思惟的新課程的報名,馬上就衝到提款機前報名這場《演講技巧與溝通工作坊》。

 

 

蔡校長與楊醫師的示範

 

一開始上課,蔡校長先用實境比較的兩個案例,說明如何在不同的場景中演講。因為曾參加想想論壇的台中場次,也看過蔡校長案例中的文章,確實能體會到同一個主題,在不同表現方式下,截然不同的穿透力。

 

楊斯棓醫師演講過兩百多場,而且面對各式各樣的族群,臨場反應和帶動現場的氣氛上更是有獨特的一招。包括了透過小紙條和清楚的規則,讓學員彼此認識,化解初期的尷尬,並且透過問問題來帶動現場氣氛。而在小禮物的贈送上,楊醫師也有獨特的見解。課後也詢問楊醫師,在專業的演講中,如何用上這技巧,楊醫師也提出了相當實用的答案。

 

 

從同學的表現中學習

 

中間的演講大賽,學員們更是使盡全力表現。原本以為經歷過一年 30 多場的演講,我的演講功力應該可以在這當中表現傑出,卻發現一山還有一山高。

光是坐在旁邊的蚊子王醫師,做的投影片就比我好上一截,更不用說好幾位同學的口才和投影片都精美到讓人不斷讚嘆。這過程讓我能不斷觀摩別人的作法,如何在短短三分鐘帶入引言到主題,並表達出中心思想。

 

 

短短一天內提升實力的課程

   

 

SPEAK_20150111_1848

 

 

最後兩堂課,談論的是關於演講器材的準備,以及如何創作出自己的舞台。雖然是老生常談的題目,但又非常貼切。由楊斯棓醫師談論一年內兩百多場演講的轉折,以及在兩百多種不同場地中遇到的實際經驗,更能知道如何避開這些問題。

 

短短一天的課程中,深刻體會到在演講時,除了精闢的內容和精美的簡報外,如何用小技巧帶動氣氛,是非常重要的一環。而我相信,透過這堂課程的學習,可以更加提高我的實力,並在自己的專業領域上享有更加穩固的地位。

 

 

最新活動