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 / 1 / 16

高品質的課程,讓我突破自己!

 

作者:麻葉餐飲 魏幸怡 執行長

 

 

01_SPEAK_20150111_1210

 

 

紮實到恐怖的課前安排!

 

這是第一次參加新思惟的課程,時間排得非常緊湊,從兩周前提醒繳交課前作業時,就已經開始上課,看得出行政團隊平常訓練的紮實。

 

在往上課會場的捷運上,看到一位剛坐下就拿 Mac 出來,然後唸唸有詞的乘客,心想,這該不會是要去上新思惟的課吧!果不其然,是野生的跨國公司陳經理(忘了拍照)。

 

到達會場後,工作人員說我是第一個抵達的同學,我連忙說:「不不不,樓上坐了好幾個拿著手機,嘴裡念念有詞的醫生!」心裡同時想著,這真的太恐怖了!我練習到清晨 1:00,然後 4:30 起床,真的沒什麼了不起啊!

 

從構思到寫成講義,再開始製作 slide,一路的修修改改,其實上課的精髓,不就是在傳達「要老實備課,和重複練習」的重要性嗎?

 

 

有了交集,才有張力。

 

課程一開始,蔡校長就用對照的方式讓我們知道,舊式的演講法,內容即使很精彩,但是講者和聽眾沒有互動交集。自顧自的講,低頭照著稿子讀稿彷彿讀稿機,讓聽眾霧煞煞一片,無法達到「有效傳達」的目的。

 

 

02_SPEAK_20150111_1198

 

 

反觀用了調整後的方法,從眼光焦點、肢體語言、互動到用簡報視覺引導內容,都讓演講張力擴大並達成目的。一場感動人的演講,應從親身體驗的故事開始,接著引導思考,才能讓說服力大增。

 

 

「絕對要成功」的氣魄

 

楊醫師的課程雖然聽了好幾次,但每次都有不同。同樣一張 slide,因為帶入的故事不同,引導出的方向就會不同;分組也讓課程不只是課程,更多了同學之間的交流。

 

演講前的準備及工具,必須戰戰兢兢,為每一個可能產生的狀況提早做好準備,不向環境妥協,絕對不讓「出現機會不大」的偶發事件摧毀自己的努力。好的講者,需要認真對待自己的身體,也要認真看待每一天,珍惜每一個機會。

 

很多人問我,事業已經有一點小小成績,為甚麼還要這麼努力,把自己搞得這麼累?其實每一步學習的路,都是在為未來留下機會,都是為了讓自己的人生有更多不同的可能性。

 

很高興能在 TEDxTaipei 看到楊斯棓醫師的演講,開始追蹤楊醫師的 Facebook,再到今天能報上新思惟的課程。

 

 

03_WeiSY

 

 

大有來頭的同學們,一起努力!

 

這半年來的學習生活很緊湊,常常把自己搞得沒日沒夜,但是經過每一次挑戰,就覺得自己又前進了一些。也因為開始跨出這一步,才知道外面的世界無限寬廣,每個求知若渴的學員,背後也都大有來頭,雖然在自己的專業領域都已經有了非凡的成就,卻仍如此虛心學習。對一個餐廳經營者如我而言,這些自我進修,早就應該要做了。

 

 

04_WeiSY

 

 

很意外自己竟然獲得演講王的榮耀,在醫生群中拿到這個獎,只能說,傑克,這真是太神奇了。曾經,我是一個演講比賽的逃兵,一個讓全班蒙羞的逃兵,今天能突破自己,特別開心。謝謝給我這個機會,讓我有和「自己曾經做過的蠢事」告解的機會,也於此再次感謝新思惟團隊,謝謝楊醫師和蔡校長!謝謝!

 

 

最新活動