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 / 9 / 9

高成癮風險!請注意《演講技巧與溝通工作坊》

 

作者:三軍總醫院 精神醫學部 高廉程 醫師

 

 

01_innovarad_lckao_speak_20160904_0945

 

 

第一次來新思惟上課,就覺得自己是一隻離開井底的青蛙,看到了世界原來這麼大!再也不想要回到那口井了!

 

 

如果能讓台下多清醒 1-2 人……

 

從網路上看到新思惟,其實已經至少超過 1 年,想要上課的想法也一直持續著,特別是《演講技巧與溝通工作坊》和《簡報架構與視覺設計工作坊》。等到我的強者國中同學鄭伃書和超強者學長陳田育都已經小有名氣,自己好像還是弱弱的,都還沒去上課。

 

直到今年考過了專科,才有時間和勇氣報了《演講技巧與溝通工作坊》。

 

為什麼想要上這門課呢?當然不是衝著好吃的便當,跟效法學長的榜樣來著(學長對不起,讓你躺著也中槍)。其實就是覺得自己在幫學生或學弟上課的時候,自己已經很努力了,但是台下好像還是很容易睡成一片,雖然說睡成一片我上課也是很輕鬆啦,不過如果上一門貴死人不償命的 課程可以幫我改善講台上的表達,也可讓台下多清醒 1-2 個人,我想也是值得的。

 

 

潛能,從報名後,就不斷被挖掘出來!

 

就如校長說的,當題目決定的時候,演講就開始了。

 

其實在我報名完成,進入 Dropbox 群組,課程開始前 3 週,這堂課就已經開始了。因為楊斯棓醫師竟然出作業(原來當初田育學長說上課前 2 周都要空下來,就是這個意思啊!學長你也講清楚嘛!),還每個星期出一次作業,偏偏是我工作業務量達到高峰的時候,一整個提早激發出我的潛能。

 

甚至在課程開始前幾天才開始看書學習、寫演講逐字稿,課程前一天想起學長之前是花了 1 小時練習 20 次,於是想說自己不才,1 個小時應該不夠,要花 2 個小時練個 30-40 次,一整個壓力超大。(事實證明,學長真的是強者,練習 20 次就夠拿演講王,我練了 40 次還是弱弱的,所以校長說全新的演講要練習 100 次,我深感同意。)

 

 

歐買尬!是校長!

 

第一次上課,到了會場讓我驚訝的不是漂亮的會場、很炫的設備,而是第一次見面時,仰慕已久的 蔡依橙校長親自幫我把筆電電源線整理好,並且插上插座,然後很興奮的說一句「這樣就可以上 Facebook 了!」(喂!這是為人師表該說的話嗎?)

 

(橙編按:作為成癮者,我很理解啊,沒 Facebook 人會焦慮耶 XD)

 

再仔細一看會場的布置,處處充滿貼心的巧思,再加上一個完全沒有架子到處找人聊天的校長,我好像有點知道為什麼新思惟的課程都這麼受歡迎了。

 

被催眠而不自知

 

上課從校長的開場,說了一句「沒有人天生就會講,但是我們天生都會哭!」正中我的玻璃 內心,一句句經典名言不斷地打開我內心的開關,像是「演講題目自己訂,好題目更多人來」、「問答全結束,演講才結束」、「演講常常有內在矛盾,出現在演講的前後不一致」、「大道理,不如好應用」。殊不知,我已經被催眠而不自知。

 

之後的楊斯棓醫師教學也是一絕,竟然問大家放屁的英文(小弟程度差,當時竟然想的是 bull shit,還好沒講出來),透過 GAS:Grouping、Amazing、Scoring 的架構,告訴我們如何在一場演講中吸引目光,傳遞重點,而且在整天的課程當中,一直運用這樣的原則及架構,讓一向對舉手興趣缺缺的我,竟也拚了命的要舉手回應。(你說,我是不是真的被催眠了呢?)

 

而且在演講中問問題,好的問題就是要讓 1/3 – 1/2 的群眾舉手,才有引人思考的作用,而且題目要經過設計,讓聽眾自願舉手。(欸,我好像忘了講要有獎品厚!獎品、獎品、獎品!獎品很重要!獎品不貴但要稀罕!)

 

 

同學的陣容非常強大!

 

把演講大賽擺在課程中段,這一招是要逼死誰?而且我還是吃完午餐後第一個上場的人,看著很大很好吃的便當,雖然我早餐沒吃,硬塞還是吃不完半個便當,只好含淚看著它與我道別。

 

除此之外,我真的在「演講大賽」開了眼界,各式各樣的演講都有,有人現學現賣問問題要大家舉手,有人已經是專業公關來演講還唱歌,有人已經上過 TED 也來湊熱鬧,有人已經是業界講師級人物,我就不懂來做甚麼的(你們應該是要去外面開課賺錢,而不是來拿演講王的獎品吧!)。雖然我在聽著大家的演講,一邊瞪大眼睛做出因為驚嘆而傻眼的表情,但是我必須說,同學們真的鑿開了我的瓶頸和極限,帶我看到了這個世界,真的很大,非常非常謝謝你們。

 

至於我自己的表現,我只想說,早知道先上簡報課再來上演講的課,但是每一個同學的回饋都非常的 supportive,讓我差一點噴淚,而且給予我非常實用的建議,超級感動的!(其實在早上,楊斯棓醫師聽到我的題目,就說他很想聽我演講,還建議我不用簡報來演講時,我就覺得很受到鼓勵!)

 

 

點亮心中的燈泡

 

演講王結束之後的下午時間,楊斯棓醫師的教學,持續把大家理論上已經不存在的腎上腺素,繼續壓榨出來。舉凡從教大家怎麼訂題目(短如鐵釘、成語諧音、當紅電影)、內容要怎麼樣才有含金量、演講前要做的準備和常見的陷阱,都讓我大開眼界。

 

而在最後一段關於製造機會搭起舞台的分享中,提到的「換位思考」一整個點亮了我心中的燈泡,因為這跟我過去幾年努力改變自己的方向不謀而合,讓我感動無比。

 

雖然我實力不足以拿到演講王(這根本就是癡心妄想吧!)、運氣也不夠好,更不會評論,但是我覺得從早上踏入會場與校長電源線之情 的相遇開始,到課程結束之後,我非常的聚精會神,完全不想打瞌睡,學習到的知識技能讓我充實到,即使那個中午便當都沒吃,也不會覺得餓,意義上遠勝過拿到獎狀或獎品。

 

 

這是會上癮的!

 

而整個後續效應持續在發酵,即便到了現在課程已經結束 2 天,我的腎上腺素一整個都沒有要下降的意思(上班連續 2 天都不想睡午覺,精神又超好,實在不像我的 style)。學習的開關一打開就關不起來,於是我又報名了《簡報架構與視覺設計工作坊》,就跟某個同學分享的一樣,中了毒、上了癮,而且我是真的樂在其中。

 

小心,如果你想來上課,要記住我的話,會上癮的!

 

 

最新活動