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 / 12 / 4

向高手學習,才能成為高手。

 

作者:台灣拜耳公司 西藥部 李育修 醫藥代表

 

 

SPEAK_20151129-625

 

 

有顆渴望舞台的心

 

一直以來我不太怕上台演講,就像蔡校長舉例的,小時候就被發掘成會講話的人,慶幸的是我沒有被訓練成怪腔怪調的演講者,每次藉由上台前的準備、編排好的投影片內容、鋪埋的梗,換來上台後的笑聲和讚賞,就像是毒品一樣,餵養那顆渴望舞台的野心。

 

 

脫離舒適圈,投資自己。

 

無意間在 Facebook 上看到了新思惟工作坊,內心的小宇宙產生爆炸,心想,怎麼會有這樣切入醫療相關領域的課程,起初就像大部分鄉民一樣,站在衙門口看裡面包龍星 蔡依橙和方唐鏡 楊斯棓到底在吵什麼,偶爾跟著門內的人喊個幾聲,湊個熱鬧,隨著鄉民越來越多,累積的口碑也越來越多,教師陣容越來越堅強,好像真的有一回事,是不是應該點選報名,站近一點看呢?(一度要寄履歷 XD)

 

記得當人面對改變時,都要經歷四個階段:舒適圈內、拒絕、懷疑、接受。本來在舒適圈裡面的我,先是點開了報名頁面,看到了報名費,非常懷疑自己值不值得投資,馬上又將游標指向右上角的關閉,Google Chrome 就是這麼可愛,每次打開時,會自動開啟上次關閉的頁面,一次又一次的懷疑後,我報名了!為什麼我會報名呢?因為任何的投資,都比不上投資自己(蔡賢龍醫師可能會告訴大家除了腦袋以外,特別值得的投資 XD)。

 

 

業務性質的工作更需要演說技巧

 

至於我為什麼要報名演講技巧與溝通工作坊,是因為我從事業務性質的工作,無論對內或是對外,溝通能力都是非常重要的技能,怎麼說得好、說得漂亮、說得達到目的、說到不會不舒服、說到心悅誠服,絕對是需要訓練的,你說自己關起門來講、閉起門來練,難道不行嗎?還真的不會有人給你指點,找出你的盲點,幫助你進步,所以我決定,刷下這筆投資。

 

但是上課前,當有人問起我要去上什麼課,多少報名費的時候,我才發現,跟大多數同學一樣,要講出來這個報名費,跟講自己在看愛情動作片一樣的害羞,這也是新思惟特別的地方 XD

 

 

實力越堅強,舞台越廣大。

 

人家說,師父領進門,修行在個人,這次課程帶給我的不只是單純的上課內容,是整體的活動規劃跟設計包裝:

 

  1. 「老師認真,學生就當真」,當你對活動或課程投入多少準備,聽眾、學員的課前掌握、教材的安排越充分,所獲得的回饋就是等比甚至是指數的增加,口碑藉由網路力量就會替你散播。

 

  1. 「If you are good at something, don’t do it for free.」這句話我同意,如果透過你的技能所獲得的報酬(工作坊收入),能夠支持你去投入其他公益的事,將讓你的夢想更大,例如斯棓醫師投入反核的演講中,為社會議題發聲。不放手,直到夢想到手。

 

  1. 溝通不在平面,而是 3D 時代,除了面對面,虛擬對虛擬,實體也可以連接虛擬,教室不再是個空間名詞,如果網路社群是個浪潮,就趁勢而作,誰說演講上課不能透過 Facebook 互動教學,學生要滑,就讓他滑個夠 XD

 

  1. 自己的舞台自己搭(當然也要自己拆),議題清楚,不打沒把握的仗,對於演講題目要精確掌握,累積出信心和信任,鷹架一根一根鎖上,舞台就會被你搭建起來。

 

感想太多,寫出來的太少,那就寫結論吧。感謝工作坊,用心的團隊,細心的安排,只有向高手學習,才能成為高手,與時俱進才不會被時代給遺落。

 

媽,我上新思惟產生新思維了!

 

 

最新活動