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 / 12 / 4

上完課只是開始

 

作者:新竹馬偕醫院 小兒科 雷偉德 醫師

 

 

SPEAK_20151129-561

 

 

剛泡好牛奶。餵完小孩,路上無車無人,夜深無聲。學的太多,腦袋也太漲,我想該是和大家清楚說幾句話的時候。

 

 

先以課前學員的觀點來看

 

這,真的是壓力最大的一堂課,不是沒上過新思惟的課,但站到 29 位各領域菁英和兩位神級講者面前演講,別鬧了,這不是自找麻煩嗎?但上完簡報課後的衝擊實在太大,那時候又正好沒其他課可以報,牙一咬就刷卡了。

 

 

怎知竟是上的最 high 的一堂課

 

從約一個月前收到兩位講師提醒,準備刺激的三分鐘演講題目,就是令人傷透腦筋的開始,左思右想,真的不知道有什麼主題可以在三分鐘之內講完,打動人心;題目在腦內小劇場一換再換,中間又參加了兩個小班工作坊,也著實耗費了不少腦力,等到回過神來,哇咧!已經是課前兩週了!而且還收到一週前上傳檔案的信(崩潰……),努力在自己熟悉的領域中擠出一個主題,趕在時限前上傳,然後嘗試練習。

 

 

做好做滿不行,投影片太多了!

 

洋洋灑灑的投影片,怎麼樣都沒辦法在時限中唸完,就算我硬背硬記,也是沒有感情與溫度,沒辦法傳達我想要傳達的給聽眾,沒辦法讓聽眾 call to action,注意到我想帶給他們的知識。這情況,是上課前的兩天。

 

 

老師在講,你有沒有在聽?

 

謝謝課前斯棓老師的提醒,可以把全部以前課程的心得看一遍,就自然會有想法;一點也沒錯,看到評論王郭亮增醫師的心得時,找到了以故事為王的重點,才看到了一盞明燈,趕在兩天前,大修了投影片,寫了逐字稿,然後用前一天上完《醫學論文與寫作工作坊》後的一整個晚上練習。

 

(橙編按:偉德醫師前一天得了統計製圖大獎!)

 

 

各有特色的兩位老師

 

蔡校長的 Ver. A vs. Ver. B,讓人一看就懂,直接精準的告訴你最重要的地方。校長不愧是科學職人,連演講的 key point 都可以引用科學化的統計數據來佐證,而 database,相信是來自於背後的大量閱讀各式各樣不同領域的書籍,加上自身經驗,所綜合領悟到的。觀念清晰,主軸貫串全場。授課內容,本身就是一場好的演講示範。還提到了與主辦單位之間的人際關係該如何處理,與別到了最後就鬆懈的重要概念。

 

如果說校長是冷靜而犀利的科學派本色,那斯棓老師就是熱情如火的行動派了。

 

從破冰,捲入觀眾,梗的運用,實際設計應用在學員身上的手法來教我們,原來,演講不論大小,都可以這麼有趣。原來,演講竟是台上台下互相成就,一期一會的人生交流,他用燃燒自己 400 場的靈魂,為學員照亮可能的路,400 場,濃縮成一堂課,用盡心力的要把知識灌注到學員腦袋裡,怎麼不能打動人?怎麼會是多餘的東西?

 

如果說蔡校長是演講的骨,那斯棓老師就是演講的肉。原來連兩位講師,都是骨肉相連,互為表裏,互相成就。

 

蔡校長教的,是讓你在專業職人中獲得尊敬。而斯棓老師教的,是使你在普羅民眾中受到歡迎。

 

 

接下來,就是上台了。

 

29 位各行各業職人想表達的理念、故事,各自濃縮在短短的三分鐘裡,本身就是一件多麼引人入勝的事。同業前輩的初心執著,幫助了多少孩子,幾位講者的人生故事歷練,深深打動了人。而試著從老師的角度去評論其他的學員,並給予最需要的建議,真的是課程設計裡最重要的概念,邊做邊學,現學現賣。夠有本事,學到的,馬上用在自己的演講加分。沒那麼有把握的,至少練習從老師的角度去看同學們,並立即驗證自己的不足,應用在自己日後的演講裡。而押誰會得獎,也是一種眼光的訓練喔!而兩位講師的評論,依舊精準而熱情,學員還可以偷對一下答案,看跟老師想的一不一樣。

 

帶著一晚練習的結果,顫顫巍巍走上台,有點忘了怎麼開始,就開口了,一開始想講的都算有講到,看到大家的表情,知道還算及格,心情一放鬆,果然印證了校長的話,馬上吃螺絲…XD;但還是很高興能夠傳達自己想傳達給聽眾的訊息。

 

 

一如往常,上完課只是開始。

 

有了武功心法,再來要做的就只有勤練了,兩位講師的鼓勵,與最後的提點,真的是頭尾呼應,到最後的講課,依然有高含金量。

 

這是一堂講師學員都費盡心力的課。這是一堂一位講師在台上上課,另一位講師會在台下抄筆記學習的課。這是一堂即使你以後不當專職講者,至少在人際溝通也受益無窮的課。

 

對了,螢幕前的各位,還沒報名嗎?

 

 

最新活動