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 / 12 / 4

打開我對演講不同的想像

 

作者:黃敏祐 醫師

 

 

SPEAK_20151129-703

 

 

隨著時間過去,參與過的每個新思惟課程,的確都給了我不少新思維。

 

 

真是超乎預期的收穫

 

然而,報名這次《演講技巧與溝通工作坊》其實是躊躇最久的一次。除了時間剛好衝到本科年會 需要做出扎實的三分鐘短講,與在現場和各大高手 PK 外,我真的有需要對本來就不擅長的演講技巧來上課改善嗎?搞不好只是「肉包子打狗,有去無回」(而且還是價值三萬元的肉包 XD)不過,在知道這次是楊醫師近期最後一次在新思惟的課程,最後還是決定手一滑,信用卡真好用的 給他報下去。

 

 

醍醐灌頂,茅塞頓開!

 

先說結論,沒有人出生就會演講,一切都是淬鍊而來(廢話)。這堂課的優點在哪裡?就是先讓你看強者怎麼做(經典),然後再提供 30 人互相觀摩(實作),同時直接講評(拆解優缺點),最後再告訴大家平常沒注意到的眉眉角角,並且如何找到自己的舞台,持續進化 (Call to Action)。

 

整個課程,一開場就是蔡校長以完美的範例對比 (Ver. A vs. Ver. B),告訴我們好演講的說服力從何而來,同時拆解其中每個關鍵,告訴你為甚麼要這樣做。這根本就是醍醐灌頂!接下來楊斯棓醫師以個人豐富的演講經驗,示範一個好的演講所需具備的基本元素,以及因應不同場合可以增減的元素,搭上恰如其分的比喻、道具,整個過程不慍不火,完全掌控細節和現場氣氛,實在是大開眼界。

 

 

紮實的實戰經驗提升學習效率

 

演講大賽,也是本工作坊最吸引我的地方:直接觀摩 30 個不同背景、主題、表現方式的演說,實在是非常扎實的訓練。除了瞭解各種演講技巧如何為演說加分外,一個超級大補丸就是學習各種簡報工具,如:視覺化簡報(像是超強的扁平化簡報強者黃菁樺醫師,看完就可以直接增加 10 年功力)、觀眾互動,臨場道具等等,只要搭配得宜,即使是三分鐘,都可以快速拉近講者和觀眾的距離。

 

而每個演講後即時的評審講評,直接拆解內容的優缺點給你聽,大大提升學習效率。在我講完後,內心只有一個想法:再好的內容沒講完都是屁 如何去蕪存菁,做到含金量最高的演講,是我這次課後最優先的課題。

 

 

江湖走跳經驗一次傳授

 

最後,楊醫師以豐富的個人演說經驗,直接告訴大家,除了內容本身,一場演講還可能會發生甚麼鳥事 需要注意那些細節,並實際用不同手法演給大家看。即是「文不如表,表不如圖,圖不如道具,道具不如直接演給你看。」直接讓大家大大降低以後犯錯的機會。

 

以往醫院的演講中,只注重知識的堆疊,彷彿愈多投影片、內文的演講,以為這樣聽眾就會很有收獲?相信大家都知道這背後的答案。如今網路世代,海量資訊唾手可得,幹嘛要來聽你講? 除了快速獲取濃縮再濃縮的精華外,我想更重要的是透過講者的觀點,重新拆解議題和內容。

 

正如羅胖說的:「新媒體不再是內容為王,而是人格為王。

 

想知道怎麼做一場有效、有趣、有創意的演講嗎?來參加就對了。

 

 

最新活動