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 / 4 / 15

演講,是為了展現獨特的核心價值!

 

作者:祐誠骨科診所 陳怡孜 醫師

 

 

01_innovarad_YTChen_SPEAK_20160410_0227

 

 

課後持續發酵

 

參加了數次新思惟課程,每次都在課後作業心得放了鴿子,唯獨這次卯起來也要把它生出來,因為這堂課的價值不僅在於當天的滿滿收穫,更在於接下來啟動的一連串發酵反應!

 

我只能說,蔡校長與楊醫師,你們真的成功了,讓我成功擺脫因為孩子、工作、課業壓力,而把新思惟放下的惰性!

 

 

3 分鐘的震撼教育

 

精簡的演講是時代趨勢,從想辦法撐到滿場 50 分鐘,演變成每人 20 分鐘報告,開始是欣喜愉悅地接受縮短的報告時間,然後才發現這樣要怎麼說啊,根本不夠嘛!接著國際報告開始變成 7 分鐘,我們開始慌張了,7 分鐘是要唬弄誰?台下的人隨便一個問題就夠把我打趴!所以說 3 分鐘演講,很簡單卻也很難,而我從這堂課接受了震撼教育!

 

講師的功力已經是同學們公認再公認的,不容質疑,也絕對物超所值!蔡校長向來是講什麼有什麼,十八般武藝樣樣通,每次上課都可以從他那兒習得不一樣的技巧。

 

楊醫師的授課也不在話下,很容易就跟著他的步調走,整天下來腦袋瓜都沒有閒著,他用身體力行告訴你什麼是很棒的演講,這種技巧不是訴諸文字列舉,他讓演講授課變成一堂又演又講的遊戲體驗!老早就已經聽聞楊醫師的名號,卻從未深刻認識他不凡的演出,著實是另一位走出醫界的標竿。

 

 

讓聽眾玩味其中

 

同學們臥虎藏龍的表現,是一山還有一山高的驚喜,演講的精髓不再是簡報或是服裝手勢,不用玩花俏,不是 30 分鐘想辦法縮減成 3 分鐘,而是展現各種獨特的核心價值!原來演講的最高境界是不用害怕被打趴,而是簡短又精采的引導後,讓聽眾玩味其中,忘了應該要質疑你,忘了試圖打趴你!(最標準的就是「男人花心無罪」,當下我十分讚賞的講演,卻在事後想出了至少十條可以拿出來討論的不正當性。所以說,都讓人忘了質疑,是不是夠厲害!)

 

(橙編按:真的是如此,純吉的演講厲害就在這裡,敏感的性別議題,很容易政治不正確,但他真的發揮得非常好!)

 

更讓人玩味的是講師們的講評,短短 3 分鐘,大家看到一樣的東西,講師卻可以很深入地切中每位同學的要害,每聽一次講評就是一堂課的學習,真的深深佩服這樣的功力。這種震撼程度,絕對勝過以前覺得總醫師怎麼能在同學報完 paper 時,就立即作出評論講解!

 

 

走出不一樣的自己

 

這次上課,是我第一次在課堂與旁邊的同學聊天,第一次走出自己座位跟不一樣的人交談,當然也是第一次可以好好吃飯,先考完試的感覺也挺不賴的!

 

活動結束後,繼續在社群中與各位同學保持聯絡,開始發現,自己的世界不再侷限於同一群人,侷限於類似的話題。

 

算一算砸在新思惟投資自己的錢也不少,不曉得拿來幫自己打個肉毒或是電波拉皮,或許外在成果會更顯著,尤其是今早看了范冰冰告誡女人該怎麼投資自己的文章後。但可以確定的是,臉皮後的那顆腦袋瓜,已經起了不一樣的化學變化,希望這樣的思惟會引領我走出不一樣的未來。

 

 

最新活動