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 / 9 / 11

誠實的面對不足,才有機會往前邁步。

 

作者:中華兒童與家庭促進協會 陳俗均 講師

 

 

01_innovarad_ChenSC_SPEAK_20150906_1328

 

 

揭開神秘的面紗

 

這一次報名《演講技巧與溝通工作坊》,有兩個主要原因。

 

首先,身旁有很多學習之友,都上過「新思惟」的課程,且讚譽有佳,這對於有學習狂熱的我,是一定要來朝聖的地方。來見識被一群醫生號稱,不論是學費還是內容,都是「含金量」超高的學習聖地。

 

第二原因是「楊斯棓醫生」,當初從部落格中認識這一位,累積超過兩百場環島演講者,便開始注意楊醫師的 Facebook,除了佩服他行動的力量及求知的動力外,更從大家的推薦分享中,看到楊醫師演講的功力不斷強化,聽說已經進化成超級賽亞人, 推動了我想跟楊醫師學習的機會。面對校園演講的場次越來越多,我期望自己的功力能夠更上一層樓,便展開了這一次的學習之旅。

 

 

02_ChenSC

 

 

成功只有累積,沒有奇蹟。

 

「蔡校長」開始的第一堂課,就很清楚地告訴我們,「這世界上沒有人天生就會演講的,所有的成功都是累積出來的」。

 

套用一位名人所說,「每個人都不是天生,而都是媽生的」,當我們發現一個厲害的人時,是因為他「成功」而被人們看見,而不是因為「練功」而被注意。

 

校長用兩個方式,來對比出什麼才叫做「好的演講」,我自己用一個譬喻來說明,一個較不佳的演講就像「蒼蠅」在身旁,只有圍繞在聽眾的身旁嗡嗡的叫。而一個好的演講就像「蜜蜂」一樣,針針的打動到或說服到聽眾的心,而有刺痛的感覺。

 

所以成功的演講,我學會要利用三個方式來說服聽眾,「有畫面」、「有同感的故事」以及「有獨特的見解」,才稱得上為好演講。

 

 

03_ChenSC

 

 

成功從來沒有意外,只有準備及累積。

 

學習楊醫師的演講法,一直是我這次學習的目的,除了想學習更深入演講的精華及方法外,過去參與楊醫師三次的公開演講,也想要看看有沒有新的東西,楊醫師要小心這種,沒有本事卻想拆台的人。果然從楊醫師身上看到什麼是模範,因為好老師不能講一套做一套。

 

在課程中,除了一個個示範演講的方法之外,例子也幾乎都翻新,讓我不僅僅學習到演講的手法,也體悟到運用的精髓。不論是提問的方法、目的及順序,如何讓觀眾捲入,設計梗及背誦詞句,都得要演講者花時間及心力去規劃。而平時知識及故事的累積,更是絕對少不了。

 

我從楊醫師身上學到講師的成功,要有好廚師的三大要素,「有料」、「有技」、還要「有廚房」。

 

「有料」就是從知識的累積,素材蒐集及歸檔的重要,及準備回應例子及影片的功力,才會有變化的食材。「有技」得從認識聽眾的方法、設計演講的手法,及不斷學習他人的優點來運用,才能夠走出自己的特色出來。

 

有再好的料與技術,沒有「廚房」,也是英雄無用武之地,從演講舞台的從無到有,如何搭建舞台,再到如何行銷自我。

 

這些寶貴的經驗分享對我來說,對於曾經有過這樣挫折的我,無疑是一劑強心針,我已經把未來的計畫一一給準備好了。

 

 

04_ChenSC

 

 

誠實的面對不足,才有機會往前邁步。

 

雖然常有機會上台演說,但其實我對自己的表現依然不滿意,多次的演說當中,只能說及格,但到「優越」,還有很長的一段距離。

 

從這幾次比賽的過程當中,我發現了自己對於例子及與觀眾的連結度不足,一直是我最大的弱點。所以面對三分鐘非常短的時間,該如何設計到一波波打到人心,就是我這次最主要演講的目的。

 

雖然最後結果並沒有讓我滿意,但要感謝兩位老師對於我的精闢的見解及建議,讓我又有更深的學習及運用,且感謝班上 28 位講師的示範,讓我在這次的演講比賽中收穫滿滿。

 

 

05_ChenSC

 

 

道路雖長,但得要一步步地往前。

 

我的夢想是想成為一位帶給人影響的講師,雖然還有很長的一段路要走,但是這次的課程讓我前進了一大步,謝謝兩位講師及班上同學的指導。

 

未來我還會繼續持續的努力,下課永遠比上課重要。

 

 

06_ChenSC

 

 

最新活動