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 / 4 / 15

下一次我一定會運用課程所學,講好!講滿!

 

作者:法蘭司蛋糕有限公司 高垂琮 總經理

 

 

00_Innovarad_KaoCT

 

 

什麼,要報名上課竟然額滿了!

 

最初是我家美麗的太太在 Facebook 上看到分享這一個課程,在討論串裡,不斷有上過的學長與剛結束課程的學員,熱烈的討論有關演講課程的內容,感覺很有 powerful,馬上就要幫我報名!

 

她說:「我幫你報名一個演講技巧與溝通的課程好不好?」

我什麼也沒多想就回答:「好呀!」

 

結果,上網要報名時,課程居然已經額滿了!幾經波折後又遇到顏醫師及婉君兩位貴人相助,顏醫師剛好有事必須轉讓課程,婉君協助報名成功。

 

(橙編按:高總經理超有心,課後還特別找到當初的轉讓貼文,再次感謝顏醫師!)

 

 

一隻誤入叢林的大黑兔

 

以為報名完成,就等當天帶著輕鬆愉快的心情去上課就好了!哪裡曉得,收到一封名為:「演講技巧溝通工作坊 訊息通知」的 Email,後面還加這個 ^0^q 表情符號,真可愛!打開信件以後看完內文,頓時覺得一點都不可愛,兩週前,就給這麼多的課前準備,還是第一次遇到這種上課方式。

 

通知信裡不止要求我們繳交課前作業,還要準備上台演講,看完這些功課,期待當天上課的心情全部消失!我心想:只是上一堂課而已,怎麼有那麼多的要求?

 

通知信的內容超級詳細,甚至還有同班上課同學的年齡、職業組成,裡頭還大多數是醫師,看到這裡,整個人都驚訝極了,我是烘焙業的,怎麼會跟一群醫師一起上課,還要準備 3 分鐘的內容上台!我簡直是一隻誤入叢林的大黑兔啊!

 

醫師,是我從小就害怕的對象,現在還要跟一群醫生一起上課!這一切的消息對我來說都太驚嚇了!我以後絕不再隨便答應太太幫我報名上課的提議了。但報名費都繳了,害怕歸害怕,作業還是得做啊!

 

 

準備演講跟做麵包其實很像

 

從否認、到接受、到面對,確實也經過一段時間,開始準備自我介紹文及做出 3 分鐘有數字限制的逐字稿,這裡我又卡住了,要用精準的文字介紹自己,這比要我用手工做出麵包還要難啊!

 

但為了交出功課,只好聽從老師的建議,先擬大量文字的內容,把想說的、想表達的全部寫上,再逐字、逐段刪減,去蕪存菁,整個過程就好像我在養私房酵母一樣繁複,要注意發酵溫度、發酵時間,什麼時候要餵新的裸麥粉!什麼時候要讓酵母休眠等等的流程!

 

修修剪剪,終於完成文字的工序,還蠻欣賞自己完成的自我介紹逐字稿,也順便寫了一篇給別人看的自我介紹文,然後,不知不覺的,上台的 3 分鐘逐字稿也生出來了,PowerPoint 也順利完成,上台的課程準備,終於告一段落。

 

到目前為止對我來說,確實是一個全新的體驗,覺得超有成就感!可惜的是,太晚完成,直到上課前兩天,才真正確定所有文字和影像,練習的時間太短就會表現太差,這一定要引以為戒!

 

 

課程內容新鮮有趣,很有收穫。

 

 

01_KaoCT

 

 

4 月 10 日一早,帶著輕鬆愉快的表情去上課,其實內心是既緊張又害怕!很早就到教室坐到前排,想說這樣比較能直接吸收老師所傳授的內容!報到的過程,就感受到新思惟團隊的用心,資料袋美得像份禮物一樣,裡面的物品讓人覺得比較特別的是「回饋小卡」,這樣的上課互動形式,真有趣!

 

蔡校長親切問候和幾分鐘的交談幫助我緩和許多,他確實對於每個學員都很了解,每個談話都很深入、令人印象深刻!

 

課程開始,校長言教不如身教的示範,一下就讓人理解到,好演講跟壞演講的差別,說服力就在關鍵的幾個重點上。

 

運用肢體語言,小故事,與聽眾互動,運用簡報的優勢讓整場演講更有看頭!校長說,演講的目的是與你的聽眾溝通,進一步達到你的影響力,並且讓參與的人獲得啟發改變思維!不要小看演講的力量!

 

楊老師的課從分組開始,所有的同學大家都熱絡起來,每一位同學都為了小組的榮耀,拼命地的回答問題拿籌碼,這也是一種演講的技巧,讓聽眾有事做,關注就會在台上演講人的內容,不會被其他的事物干擾,雖然楊老師的確熱絡了現場氣氛,但其實這個時候,我內心仍然非常擔心即將上場的新思惟演講大賽啊!

 

 

不充分的準備,結果就是慘劇。

 

在沒有充份的練習和準備下,上台演講的結果就是一場慘劇。我上台一分鐘後全部卡在講台上面,腦筋一片空白,所有的練習和準備全部歸零!我想這個應該是史上第一件卡關事件!

 

演講結束後,接受了校長和老師評語,很感謝校長與楊老師給了許多寶貴的意見,也感謝在場同學們,給予許多鼓勵的眼神,當時的我完全沒有負面的情緒,沒有懊惱!實在是感受到這課堂上充滿著來自同學及老師給的力量。

 

更令人感動的是,收到回饋卡,每位同學給的讚美和建議,都是發自內心真誠的回饋。接下楊老師的講評「文不如表、表不如圖、圖不如實物」,就決定下午要把演講內容提到的麵包送到教室,讓全部的人感受一遍。

 

 

02_KaoCT

 

 

老師給的建議,超有爆發力。

 

結果,效果就像楊老師所說的,哪管你講的口沫橫飛,聽眾沒有體驗實際的物品,是沒有辦法感同身受的,好的演講除了圖表、語言、服裝之外,道具(實物)也是加分的!

 

 

03_Innovarad_KaoCT_bread

 

 

今天的課程,讓我發現了自己在語言表達能力上必須還要加強,沒有準備、沒有好好練習就上台講話,就像是帶著不會使用的武器上戰場,後果可想而知了!

 

感謝蔡校長、楊醫師、新思惟團隊以及今天一起共同學習的好夥伴們!今後有任何的機會可以上台講話或是演講,我會好好運用在這裡學到的,講完講好!再次謝謝各位!

 

 

最新活動