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 / 11 / 9

獲邀國外演講,我看到的衝擊與觀察。

 

作者:台南新樓醫院 神經內科 謝鎮陽 醫師

相關文章:[快訊] 謝鎮陽醫師獲邀到日本脳神経センター大田記念病院演講,獲得好評!

 

 

00_fb_ota_speech_hsiehcy_00

 

 

以為只是見個面,變成到國外演講。

 

種種因緣際會,在 3 年多前認識一位在日本 Fukuyama(福山市) 的腦神經專科醫院,擔任大田醫院總裁的 Taisei Ōta。長期用 Email 經營這段台日神經內科醫師友誼,例如:今年熊本地震,我還有記得要寫信去關心。這次 Ōta 知道我要到神戶開會,本來說要到神戶找我吃飯,後來乾脆改成邀請我到他們醫院演講,這應該是我第一次被邀請到國外的醫療機構演講。

 

 

ota_speech_hsiehcy_01

 

 

台灣少有的腦神經科專科醫院

 

Fukuyama 是在 Hiroshima prefecture(廣島縣)裏頭的一個中型都市。Nōshinkei Center Ōta Memorial Hospital(脳神経センター大田記念病院)則是台灣少有的腦神經科專科醫院,醫院雖然像是台灣都會區一間普通區域醫院規模,但是 brain attack center 可說是「非常威」,多「威」呢?他們一間醫院就有 5 台 MRI,腦中風病人要做 MRI,可能就像我們照胸部 X 光一樣簡單,隨時 available。

 

 

ota_speech_hsiehcy_02

 

 

而 Taisei Ōta 的弟弟 Shinzo Ōta 則是一位專精腦血管 endovascular therapy 的神經外科醫師,而 Ōta 的醫院,也是日本少數可以經認證可以訓練 endovascular therapy interventionist 的機構。

 

 

聽眾對我的演講主題非常有興趣

 

我演講的主題是:Thrombolysis in Taiwan,把我這 10 年來所聞所見,結合 local 元素,當作故事講給醫院各領域的專家。我們的醫療技術遠遠不如日本,而身為「後發現代化國家」,我們在 implementation of innovation in modern medicine 方面,還有很長的一段路要走。聽眾對這個議題似乎興致勃勃,連會後吃晚飯時,都一直問我有關台灣神經內科、神經外科同行的相關執業現況。

 

 

ota_speech_hsiehcy_03

 

 

演講後的觀察與感想

 

  1. 日本的 MRI 機器應該以國產為大宗,據統計每 100 萬人口就有 25 台MRI 機器,比例高居世界第一,我猜做 MRI 的費用大概不高(蔡校長應該可以 comments 一下),這也造就了跟其他先進國家完全不一樣的腦中風診察 protocol。

 

  1. 歐美國家主要是用 CT angiography / CT perfusion scan 來篩選適合endovascular therapy 的腦中風病人。而日本偏好 MRI-based case selection,例如:diffusion-FLAIR mismatch,non-contrast MRA 看有無大血管阻塞可以做 endovascular therapy。Non-contrast MRA 的好處是不必打 contrast,不必驗腎功能等待 serum creatinine data,而針對中風病患,只做 4 個 series:DWI、FLAIR、gradient echo、non-contrast MRA,包含病人上下 table,檢查只要 10分鐘。

 

  1. 當我跟前一位報告的 Nomura 醫師提到,下次如果你在統計分析上有疑問,我有一點經驗可以給提供給您些建議,Taisei Ōta 總裁馬上跟我說:「No, that’s not your job.」。他說這種事情,我們就找統計師討論就好了。

 

  1. 在與 Shinzo Ōta 還有其他神經外科醫師討論臨床醫療時,我發覺他們有一個共通點,就是以自己的專業技術為榮,討論的重點就是如何提升自己的醫療技術,造福更多病人,這兩件事情給了我很大的衝擊,回想在台灣,醫師用餐時,彼此之間的對話,大多是充滿健保核刪、醫院評鑑、人事傾輒等負面能量議題;而年輕醫師在失望之餘,可能轉而涉獵投資理財,做研究者如我,也太偏向統計分析,似乎偏離了正軌,「That’s not your job.」,這也剛好回應蔡校長最近的文章「【問校長 #5】外科住院醫師訓練,如何兼顧家庭/跨領域/理財/個人興趣?

 

  1. 演講完,吃過飯後,Taisei Ōta 總裁還特別陪我走一段路到我下榻的飯店,真是感動,這裡的人真是超級 nice。此行恰好遇到成大醫院準備服務的兩位護理師,在這裡進行長期照顧的相關見習訓練,世界真小。

 

 

ota_speech_hsiehcy_04

 

ota_speech_hsiehcy_05

 

 

期許自己繼續與外國友人維持良好的合作關係,並持續提升自身能力,讓自己有東西可以拿出來講,當有機會來臨時,便一定要把自己與台灣最好的一面,努力展現出來!

 

 

最新活動