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 / 4 / 30

身體要強、身體要強、身體要強

 

作者:石化業 張凱越 副理

 

 

innovaradinc_TiuKhaiOat_20150425_1195

 

 

演講最重要的是「身體要強」

 

首先,我要印證棓爺說,演講最重要的第一項:「身體要強、身體要強、身體要強」(因為很重要所以要說三次)。

 

課程一開放報名,第一時間就是把車停在路邊,用發抖的手指,趕快報名。但是不幸地,我在上課前一週感冒了,感冒加上演講壓力的加成效果,讓我的免疫系統完全崩潰!課程那一整天與後續的三天,全身呈現痠痛無力的狀態。

 

真的,要有好的演講表現,需要有強健的體魄!

 

 

臥虎藏龍

 

這次課程讓我看到,什麼叫深藏不露。同學們簡報的專業性、流暢度,都是演講強者等級。這次參加演講課,主要是想提升自己說話與溝通的能力,聽完楊斯棓醫師在課堂上的專業剖析,正可讓我們縮短摸索的時間。如同他常說的:「有錢可以買到,當然要花!」

 

 

我的演講:從構思到收到回饋

 

我三月份剛好上了《簡報架構與視覺設計工作坊》,便將所學運用在這次演講的簡報準備上,讓我的演講如虎添翼。雖然一開始陷入苦思,對演講的主題與內容毫無頭緒,但當我逐步建立主題與架構後,配合簡報知識,演講的內容就開始出現雛型。

 

接著,就是開始練習。雖然演講的技巧有待加強,但簡報部分完成後,壓力就減少了一大半。跟製作簡報一樣,演講也是要不斷的自我練習,在每次的失敗中找到錯誤,然後加以修正。

 

語調的運用與表情的訓練,是我需要特別加強的。非常感謝在回饋卡中給我寶貴建議鼓勵朋友們,也謝謝楊醫師與蔡校長,設計這麼好的人生試煉場。

 

 

給回饋同時學習的課程巧思

 

除了自己提槍上場表演,當然也是非常認真地聽其他 29 位同學的演講,並寫下自己給講者的觀察和建議,這也是一種非常有效率的學習。

 

 

課程的結束也是開始

 

自己上過台,知道台上三分鐘、台下十年功的真正意涵。我會搶著報名這次的工作坊,某種程度又是受到楊斯棓醫師之感召。看到楊醫師超熱血地、拉著超大行李箱,四處進行宣導公民思辨的演講,而且每次演講都可以有不同的新鮮素材,可見他一定有非常厲害的技巧、和過人的毅力。

 

後來我發現,其實是楊醫師把每一場各別的演講,都非常認真地準備,這也是我需要學習的地方。期許未來好好善用這次課程所學,提升我說話的技巧。

 

最後,謝謝所有同學、與新思惟的所有朋友。謝謝楊醫師。謝謝蔡校長。

 

 

最新活動