國際內部稽核師 CIA 蔡明芳
2015 / 1 / 26

不斷的練習、檢討與調整,才真能進步。

 

作者:國際內部稽核師 CIA 蔡明芳

 

 

國際內部稽核師 CIA 蔡明芳

 

 

再次來到新思惟

 

這堂課真是太有趣了!再次親身體驗「比你強很多的人們,一直在奔跑」。不想落後。這次能和他們成為同學與臉書朋友,真幸運。

 

工作至今,並無正式演講。充其量只有內訓講師經驗,只算訊息傳達,次數兩手數得出來,且都有「無法準時下課」的困境。

 

我的工作,必須檢查十數個子公司、上百個部門的成員作業,從董事會到生產線,都得能說、能聽,才能及時適當回應。所以「有效溝通」是非常重要且持續鍛練的能力。由於工作性質必須公允不偏私、以理服人,久了,慢慢失去對人的溫度。也苦思是否有依理、不違心、使他人認同且樂意接受的更佳表現方式。剛好,新思惟開課了。

 

 

滑臉書的意外驚喜

 

去年海內外出差九次後,在台灣的某個早上。照例早車、早讀,結果看到楊斯棓醫師臉書訊息:是蔡 P 和楊醫師一起開的課!早就想現場聽楊醫師的演講,但不是很快額滿就是海外出差,總是錯過。確認開課日人在台灣,不用想了,先報就對了!

 

五分鐘內匯款,填完報名表,心跳一直加快,超緊張深怕報不到名。稍後才知,竟搶到可遇不可求的頭香。再冷靜點,才發現是超過半個月的薪水(囧)。因為已上過《科學簡報與電子壁報工作坊》,所以只覺得價格略高,但可期待物超所值!課後,果然是超越期待!

 

 

學習,從課前就開始。

 

回家後,仔細看內容才發現,課程是「演講技巧與溝通工作坊」。除了溝通表達,當天還有三分鐘演講大賽 (驚)!已報名當然沒有退出的道理,著手準備演講用投影片。這就是新思惟的課程,從課前就給同學參與感與壓力,不會讓你當天簽名打混滑手機。

 

因為領域不同,沒能從 Dropbox 學員清單看出同學個個大有來頭,反而是後來能歡樂準備的原因之一。工作內容涉及機密、專業龐大枯燥且不有趣、又沒有特殊興趣。參考 TED 三分鐘短講後,定調為「三分鐘表達抽象概念並挑戰思考」,接著製作投影片、準備演講表達。期間看同學們在 Dropbox 陸續上傳不同面向的講題,也更期待當天的課程。

 

 

上課、演講、觀摩、評論的緊湊學習

 

課程當天一早到場卡位,新思惟同仁也熱絡的招呼、聊天,一樣親切的服務與空間指引,完全感覺不到上次上課已是近一年前的事。

 

蔡 P 的好壞演講版本,戳中同學痛點,讓大家會心一笑。楊醫師的開場破冰,讓大家由互不認識到爭相介紹自己、超快速凝聚團隊共識。

 

身為演講大賽第一棒,因疏於練習、沒能講完,但同學和楊醫師以正面語氣作建議與鼓勵,讓自己能正視不足。高手一看即知、結束才後悔可惜無濟於事。

 

課後才知道,有同學為了 3 分鐘短講,在家裡練習超過 30 次。才理解「準備」與「非常努力」的巨大差異。

 

講完後,緊張刺激的活動繼續著。變成觀察者,看著同學陸續上台演說,驚豔大家的投影片作得超精彩,講題橫跨醫療、運動、工作、思考、愛與人道關懷,都能在時間內講完,即使較冷僻議題,也即時且讓大家都能聽懂!好神!緊張的、優雅的、活潑的、熱血的、冷靜的、胸有成竹的,大家都努力在時間內作到最好表現。從表達主題、簡報內容、演講語言、肢體動作,每項都是學問。

 

 

02_TsaiMF_innovarad_writing

 

 

驚嘆之餘,馬上給予優點與可進步點的回饋,根本是三分半鐘消化吸收理解回饋的腦內高速運轉大鍛鍊!還要從同學回饋評語中,選出一張上傳,講完收到小卡其實很害怕,第一時間根本不敢打開(我是在怕什麼啦 XD,也因大腦還轉不回來,根本無心享用豪華便當。原以為第一個講完,能放輕鬆,開心吃便當,實在是太天真了……XD

 

 

成功講者都有風險控管概念

 

演講大賽結束後,楊醫師以過來人經驗,說明身為專業講者該作好的準備。先前已 follow 楊醫師臉書及網頁,但現場還是覺得衝擊:一般上台,只是人到檔案到,都自以為其他疑難雜症不關己事。但真正的專業,是讓演講能順利、充份表達。所以連前置作業,包括場勘、所有硬體設備、資料準備甚至座位佈置,都要能掌握到順利完成、減少「莫名奇妙問題毀掉整場演講」的小機率事件發生。此即「作業規劃與風險控管」概念。知道的人多,真正執行的人少,但差異終將浮現。

 

 

增進聯繫,彼此學習!

 

最後,楊醫師以「為自己搭建舞台」作結,不用被動等待,應該讓自己成長、並為自己創造機會。化被動為主動、為著目標、用心準備。在場每個同學,都是有著這樣的想法,才能齊聚一堂。大家聊開了,就互相加入臉書好友,一起抱團成長,也是今天的大收穫!

 

當天課程結束,並不是結束。課後作業是「三分鐘演講上傳 YouTube」。次日晚上,就有同學交件,大家火速修改 PowerPoint、重新演練、上傳。從課後作業的練習與觀察,親身體驗設備與軟硬體缺乏,對演講表達的限制。但也順利達成「人生第一個 YouTube 影片順利上傳」的成就。

 

 

課後持續修練之路

 

從旁觀摩同學進化後的簡報與演講台風,觀察扼要表達、說服力與穿透力。再聆聽楊醫師對 30 位同學的講評與提點。這是非常紮實的課後練習。我自己也再重看所有同學課間意見回饋小卡,29 位高手客觀評析優點與不足,逐項思考原因與改良方法。

 

楊醫師也提醒「改變由不習慣開始」,於是聽完講評後,立刻購買簡報筆,並確認後續練習方向。克服害怕、恐懼、不敢面對鏡頭,不斷的練習與檢討調整,才真能進步。

 

等我進化後,將再次參與盛會!

 

 

最新活動