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 / 4 / 15

累積經驗值,挑戰下一個魔王。

 

作者:高雄市 新光國小 李郁璇 老師

 

 

01_innovarad_yhlee_SPEAK_20160410_1160

 

 

大魔王是自找的

 

長期以來,對國小老師分享教學策略,時間最短 2 小時,最長則達 6 小時以上。3 分鐘短講對我來說,是未曾有過的經驗。但我深信,能在越短時間內,抓住聽眾的目光,甚至讓觀眾隨著演講內容情緒波動起伏,對一位講者來說,是莫大的鼓舞。

 

想給自己一些挑戰,所以報名了新思惟的《演講技巧與溝通工作坊》。如果只有上課,那倒沒什麼壓力……但每個人 3 分鐘的演講,從報名的那一刻起,彷彿就是腦海中每天必打的魔王,時時刻刻都在交戰。

 

 

困窘之中的鍛鍊

 

 

02_yhlee

 

 

對我來說最大的惡魔就是「時間」,每次練習時,那 Time is up 的鬧鈴聲,彷彿就是大刀一揮 ── GAME OVER……後面的鋪梗還沒講到,竟然時間就結束了。練習到最後,還是沒有勇氣說給任何人聽。(現在想起來真是自我感覺特好,竟然這樣也敢到現場 XD)可想而知,下場是慘烈異常。

 

不知道怎麼把短講講成功,沒關係!蔡依橙校長在課程中,分別飾演 A 與 B 的講者,清楚的讓學員分辨,哪一類的表達在演講中最令人詬病?簡報的呈現上,如何穿透想要表達的主題?短講最重要的邏輯思維在哪裡?

 

在這一連串的講述中,馬上想拿起筆電修改短講內容,重新再練習一次。

 

 

高峰經驗如何延續

 

 

04_yhlee

 

 

短講精采與否,考驗在於結束後,演講內容有沒有在聽眾心中產生迴盪?

 

而我,最應該調整的就是最後的結尾的力道,因為過於發散導致無法聚焦,更無法深入講題的核心內容,讓所有的聽眾有所共鳴。

 

感謝兩位專業講師的講評,讓我馬上有修正的方向。回到演講的初心,「大概念、大道理,倒不如用自己的故事來感動觀眾。」唯一可取之處,當描述自己是一位不乖的老師時,獲得同學們的笑聲肯定;談到繪本思考的三字訣,在回饋表單中多次提到讓大家印象深刻。

 

 

03_innovarad_yhlee_16_00021

 

 

評論 29 位講者,累積經驗值。

 

進行短講之前,蔡校長說了一句話:「短講成功與否,在前 10 秒大致已經決定。」當時,我仍半信半疑,但每當一輪的講者上台,從開口說話的那一刻起,似乎就決定能不能吸引聽眾的目光。

 

多麼殘酷,但卻又如此真實。人生許多的機會,不也就那 3 分鐘決定誰能勝出。如何取其精髓,化為自己的內功,應該是此行最大的收穫!

 

(橙編按:真的是這樣。課程、機會、甄選、生涯,均是如此。平時的累積,都是為了那重要的一刻。)

 

 

革命情感的課後鏈結

 

 

05_innovarad_yhlee_SPEAK_20160410_2013

 

 

與孫一峰醫師在兩次不同的課程中,很巧的都分在同一組。孫醫師台風穩健,運用 4 張照片娓娓道來,就緊緊抓住聽眾的目光;相較與我用 20 張 slides,敘述一個 3 分鐘的故事,立馬分出高下啊!

 

謝謝孫醫師在課後傳授演講王的準備過程,讓我們對於精彩短講的應該注意的事項,有更具體與步驟化的了解,這應該是最棒的課後延伸學習!

 

 

 

挑戰下一個關卡

 

運用在《演講技巧與溝通工作坊》所學到的技巧,面對即將到來的《新思惟年會》短講,從發想開始,到真正關注到每一位聽眾,又是另一個故事的開始。

 

 

最新活動