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 / 9 / 5

2016 / 9 / 4 (日)「新思惟演講大賽」演講王 與 評論王

 

 

00FB

 

 

評論王:高珮容講師、姚侑廷醫師

 

 

11

 

 

珮容的演講,是以咖啡產業從業者,對 fair trade 的反省與解構,相當有深度。所上傳的這張評論,姚醫師提供了非常精確的回饋,不使用空泛的描述,而是直接針對各種行為,作鼓勵與回饋。

 

一邊回饋,竟然還能畫杯咖啡,中間甚至還塗顏色,這是要逼死誰 XD

 

恭喜高珮容講師、姚侑廷醫師!

 

 

演講王:林長揚治療師、顏宏斌顧問、吳怡蓉主任

 

 

21

 

 

長揚以愛用者角度,介紹鼎泰豐松露小籠包,讓自己練習換位思考與推銷技巧。

 

扁平化簡報設計清楚、事前準備充分,節奏迅速且熟練,是個簡短又熱鬧的三分鐘演講。

 

最有意思的,是演講很巧妙地安排了前後測,實際呈現「經過三分鐘後,對松露小籠包有興趣的人大增」,接著,用畫面上這張「有效提升」,再次強調「你看喔,是你們自己舉手的喔,我的演講,造成效果了吧!」這個橋段安排得恰到好處,也能讓被捲入的聽眾們恍然大悟,深深佩服。

 

中段介紹其他對比菜色時,節奏偏快,稍微有些不清楚,但作為對照組,去襯托松露小籠包的出現,也是不錯的安排,適當利用結構設計,沒有失分。

 

雖然「為什麼要介紹鼎泰豐」的演講背景,似乎稍嫌不足,但作為一個讓自己挑戰各種疑難雜症的自選主題,長揚很適切地成功了。如果連一個與自身專業無關的主題,都能準備成「演講王」,那麼,講述與自己更有關聯的題目,自然更是沒有問題!

 

恭喜長揚!

 

 

22

 

 

顏宏斌顧問已經是第二次參加課程,這次的演講大賽,真正是「士別三日,刮目相看」。

 

斌哥是經過國際認證的財務顧問師 (RFC: registered financial consultant),在投資、理財、保險、稅務、儲蓄方面均有研究,並能針對個案提出整合型建議。上次的演講中,連 RFC 都沒說清楚,導致說服力大減,很是可惜。

 

這次,記取教訓,用證照的實際圖片,與曾服務過的客戶分佈,加上簡短清楚的說明,在開場就讓大家認識了他的專業。

 

接著,用實際的新聞、實際的案例,讓大家感受風險,並認識「信託」的重要性,當大家開始疑惑「這會不會很多錢」的時候,直球對決把疑惑一掃而空,是個非常有說服力的演講。

 

斌哥本人非常幽默,他也把這樣的個人特質帶入演講,3 分鐘內,全場笑聲不斷,但最厲害的是,這些幽默「並沒有」減損他的專業,甚至能襯托專業。

 

回想當天早上作為示範的版本 A(不理想版本),您會發現,很多時候,演講者的幽默,常常毀了自己的說服力。但斌哥的專業職人魂,讓他很清楚的知道,什麼能開玩笑,什麼不行。在安排規劃上,恰如其分,令人敬佩!

 

恭喜斌哥!

 

 

23

 

 

經歷過新聞專業訓練、媒體實戰磨練的怡蓉主任,上傳的作業水準甚高,論述均有精確數字,作品視覺安排得當,在課前就已經令人深刻感受到其專業態度。

 

演講以「與父母的關係」為題,開場令人感同身受,成功收服觀眾,一起進入反省與實例。

 

講到自己以書卷獎身份報考研究所卻落榜,父母沒有批評,反而媽媽自責「因為沒有陪考才害女兒沒考上」時,令人鼻酸。

 

接著,提到爸爸擔心自己計程車司機的身份讓女兒沒面子,而怡蓉卻說「你開計程車,辛苦把我們帶大,這麼厲害,更應該跟人家說!」再次讓人震動。

 

演講中,怡蓉從容地唱了一段歌,好歌喉並不炫技,而很稱職地將大家帶入情感的領域。這是具有魔力與洋蔥的三分鐘,非常非常感人。

 

魔力,不是天生,而是經由企劃、執行、反覆練習與修正,才能有這樣的結果。

 

恭喜怡蓉!

 

 

最新活動