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 / 6 / 29

參加簡報比賽,必須注意的三大重點!

 

作者:台南市立安南醫院 心臟血管外科 楊智鈞 醫師
相關文章:[快訊] 楊智鈞醫師獲 APA 2016 Best Speaker

 

 

01_2016APA_Best_speaker_Award_yangcc_share_SPEAK_20150425_1522

 

 

我思、我見,趨勢分析。

 

今年 6 月,亞太血管學術聯盟 (APA) 正式於澳門成立,並且舉辦第一屆國際論壇大會,其中有一項《青中年國際演講比賽》。我在這個過程中看到這個領域的三個趨勢:

 

  1. 微創介入手術將成為治療趨勢
  2. 科別的分界將越來越模糊
  3. 圖像處理與表達能力將越來越受到重視

 

由於聯盟剛成立需要多一點人參加,主辦單位特別邀請來自日本、中國(人數最多)、澳門本地、還有台灣的醫師,專業更橫跨心臟外科醫師、心臟內科醫師、血管外科醫師、麻醉醫師、重症醫師等等。學會的比賽,由各種來自不同專業的 17 名參賽者角逐,語言也採用英文。

 

澳門,一個資源不算充裕的彈丸之地,一出手就是舉辦國際會議的企圖心,雖然各方面的周全性與細節還有需要加強之處,想想台灣醫界,究竟還能保持幾年領先榮光?

 

 

參加比賽必須知道的重點!

 

話說回來,以下就我準備這次比賽的心得簡要分享,我的比賽經驗不算多,不過,有志參加學會簡報比賽的你(其實其他形式的簡報比賽也適用),必須非常注意的三大重點。

 

 

APA Young professional's speech contest - Best speaker Award

APA Young professional’s speech contest – Best speaker Award

 

 

一、時間限制

 

不要超時、不要超時、不要超時!正式比賽最忌諱的就是超時。根據主辦單位的不同,嚴格一點的會直接把你的投影片切掉,小型一點的評審會打斷你的講話,叫你一句話講出結論。基本上,不管哪一種,簡報完整性到這裡就算完蛋了。

 

告訴大家一個小祕密:正式比賽大多時程都會 delay ,比起你到底講了些什麼,其實評審更在乎的是你他X的 有沒有浪費他的時間!

 

參加比賽,是最能夠鍛鍊自己簡報時間控制能力的途徑,大部分超時的參賽者,在時間到前一分鐘鈴響,無非兩種反應:要嘛加快速度、要嘛草草結束,最慘的是評審叫停還不停的那種。倘若日後參加比賽真的遇到提醒鈴響,卻還有很多沒講,我提供一個補救的辦法:

 

  1. 利用 30 秒結束「現在正在講」的段落。
  2. 馬上跳到最後一頁講結論,一定要留時間說「謝謝大家」來做 ending。

 

 

二、評分規則

 

如果能在比賽前拿到評分規則,一定要細讀,了解比分的分配,然後根據自己的強弱項去做調整!原因講白了,評審手上拿的,就是這樣的評分表,一個項目幾分打下去再加總,所以配分比例會直接影響搶分策略!

 

用這次的 5 個項目來看:病例深度、簡報製作、時間掌控、報告台風、口語表達。

 

「等一下楊醫師,你怎麼沒有標比例上去?」

 

這個問題很好,因為我也不知道比例,事前大會也沒有給,這是比賽開始的時候才臨時宣布的(人家第一次辦嘛 XD)。如果碰到這種情形怎麼辦?

 

答案很簡單,每一項都拿下最強,理所當然的,你就是總成績冠軍!XD

 

 

三、簡報處理

 

 

在短時間的簡報比賽當中,投影片的文字精簡很重要。

在短時間的簡報比賽當中,投影片的文字精簡很重要。

 

 

醫學簡報的視覺化,不外乎三大重點!

 

  1. 文字精簡
  2. 圖表製作
  3. 影像處理

 

這方面我受惠於新思惟課程裡傳授的技巧非常大,蔡依橙校長本身就對於醫學影像處理,有非常專業、聚焦的高超技巧,在課程當中也把這些精妙的技巧,用最簡單的方式讓學員學會,並且馬上能用!這次的投影片雖然增添了很多我自己畫蛇添足 的巧思變化,但源頭都要歸功於蔡校長以及新思惟《簡報架構與視覺設計工作坊》的啟發!

 

簡報結構方面,蔡校長傳授的醫學簡報架構也讓我在之後的報告受用無窮!想想在新思惟學習相關課程,已經是一年多前的事了(ㄜ…….好久沒複訓了 XD),最近聽說又有改版課程,看來有時間要再回娘家進修一番!

 

 

北京協和醫院的麻醉科醫師,使用 Keynote 製作簡報投影片。

北京協和醫院的麻醉科醫師,使用 Keynote 製作簡報投影片。

 

 

緊迫,逼出潛能!

 

我被通知要參加這場賽事,是在 6 月中從荷蘭回來以後,算一算只有兩個禮拜不到的時間!加上本來的其他安排,壓縮後,其實僅剩一個禮拜可以準備……,所以當初在電話中,我曾經三度試圖「婉拒」老闆的邀約 ( 後來還是硬上了 )。

 

看著自己的病例,異常複雜的病程,人家報一個病人一場手術,我報一個病人等於報了三場手術,超過 2000 張的電腦斷層動靜態影像,到底要如何在時間限制 8 分鐘內表達清楚,而且還要講英語!(我從來沒有講過任何的英文演講或是簡報啊……)回想起來真的是地獄般的折磨 精實啊!

 

有些講師會這樣告訴你:「沒關係,不是每個人都要比賽,大部分的人學簡報是為了把事情傳達清楚而已。」

 

我一路走來,回顧自己 3 分鐘、6 分鐘、8 分鐘的競賽型專業簡報,或是半小時、一小時、兩小時的演講,還有三小時以上的授課型講座,參加比賽,是最能強迫鍛煉你「精準表達、時間控制、去蕪存菁、危機處理、臨場反應」的最佳途徑。

 

 

參加亞太血管學術聯盟 2016 澳門國際學術年會上,奪得總成績最高分 Best Speaker 頭銜!

參加亞太血管學術聯盟 2016 澳門國際學術年會上,奪得總成績最高分 Best Speaker 頭銜!

 

實戰,讓學習效果最大化!

 

我建議,如果自己的領域有一些賽事,無論什麼形式,哪怕一次也好,都盡量去參與,對於簡報學習,絕對非常有幫助!

 

如今真的要謝謝陳偉華主任、謝謝當初半推半就但 最終跨出一步的自己!去年「中國血管論壇@上海」總決賽失利不算(因為沒能用投影片 XD),這是我第一場「使用投影片演說」的國際簡報賽事、也是第一場英語簡報比賽,準備的過程我也學習很多。

 

很高興能替台灣搶下一座榮譽!也非常感謝所有工作夥伴的包容、家人以及朋友的支持!最後我有一句話想分享給大家:

 

「寧在一思進,莫在一思停!」

 

謝謝大家!天佑台灣!

 

 

06_2016APA_Best_speaker_Award_yangcc_share

 

 

最新活動