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 / 7 / 3

學習演講,讓聽眾帶回超越期待的價值。

 

作者:臺中榮總 教學部師培科 陳昭惠 主任

 

 

FB_SPEAK_20150628_2003

 

 

上課比自己念書更能加深記憶

 

上一次新思惟的課程已經一年多了,期間從校長的部落格以及新思惟之友的臉書中,持續得到新的資訊。

 

看到臉書上不少朋友參加過演講技巧與溝通的課程,因此一看到有新課程的通知,很快的就報名了。我應該是這一梯次年紀最大的學員,去年轉任師培工作後,有機會研讀相關的書籍與研究,有關課程設計或者是口頭報告的相關文獻以及網站都努力研讀,之前也上過楊田林和王永福老師的課,建立基本的概念。

 

上這一堂課的目的是為什麼?近來學習的速度有在變慢,一篇文章看過幾次,還是記不得所有重點。而且知道不等於做到。三分鐘的練習,給自己一個挑戰,雖然是一個壓力,但能有兩位高手親自提點是非常難得的機會。而同樣的東西,經過校長及斯棓老師親自示範,效果還是比自己唸書得到的記憶更深刻。

 

 

講者們的經驗分享讓我收穫很多

 

第一堂課談說服力從何而來?校長以「國家對不對得起年輕人?」為題,做了兩個範例,很容易看出不同的地方。簡報中人口年齡分佈的圖,讓人印象深刻。我突然想到,不知道台中榮總所有員工的年齡分布圖會是怎樣,如果再看看主管的年紀,應該會是一件很好玩的事。(橙編按:作為一個貴院的畢業員工,直覺這議題很敏感捏 XD)

 

世代議題,也是我轉任到師培後才有涉獵。辦理課程,最重要的就是看對象買不買單,而要請他們買單,端出的菜是否是人家想要的,就是我們該努力的。在問答中,校長提到他準備演講的過程,不用便利貼或者是心智圖,而是先放上約三十張的投影片,把想到的大綱文字打進去,再進一步構思,這是我今天新學到的。

 

校長還提到,他追蹤有影響力的人的臉書,來培養自己的觀察力。演講不落俗套,不講別人已經知道的,要有亮點!我該加把勁,多瞭解年輕人的想法。還是不能偷懶,要花時間去瀏覽。

 

斯棓老師示範的名牌法,是一個不錯的破冰小組活動。楊士比亞曰,讓我回到以前上楊老師課程的回憶。

 

 

從優秀學員身上,學習演講技巧。

 

演講大賽是重頭戲,看別人演講的過程中,我覺得值得學習的點有:些許的自嘲、幽默、有梗(這是我急需要加強的,還是得多看看年輕人的世界,才能瞭解別人怎麼想。)、好的投影片設計、圖案設計一致性、內容有重點、結尾的記憶點、搭配的活動等。

 

我從月初就在想,到底要講什麼主題。全人醫療照護,是這一年來一直被要求要設計的課程。教師培育則是自己相對比較有把握的。三分鐘的時間限制,讓我苦思良久,覺得不太可能將全人講得完整,所以一開始還是不敢跳出舒適圈,很認真地練習了兩週的教師培育介紹。

 

在課前,注意到斯棓老師對報名時提問的回應,我提到不知道如何和一、二級主管溝通,老師說,那就在這三分鐘來講講看啊!猶豫了幾天,還是在週六決定換題目。就是要從最弱的地方開始,讓校長老師提供意見,這樣上課才值得啊!(橙編按:學姐您持續努力進步的態度,非常令人敬佩!敬禮!)

 

 

不炫技,演講要能引發聽眾思考。

 

最近看完一本「生命的關鍵決定,從醫生決定到病人決定的時代」,腦海就浮現出多年前的痛心經驗,原來自以為能站在病人立場的我,還是炫技着自己的醫學知識。

 

演講用故事可以吸引人,但是後面該如何接續,有一點拗口。又想著要把自己認為的全人照護醫療完全說清楚,才算完成。時間有限,因此根本就不敢想到互動的可能。尤其被自己的故事帶到有點慚愧的情緒中。

 

不過,經過老師的提點,我想自己不需要急著把東西塞給聽眾,而是能引起聽眾思考,才能真正變成是他們的。在三分鐘這麼短的時間,故事和溝通比較有關,專心的講溝通就好。

 

 

演講,要讓聽眾帶回超越期待的價值。

 

演講後,斯棓老師再次利用小組活動,討論專業演說前該做好的準備。身體要強,的確是讓我有感覺的,斯棓老師也提醒多喝水很重要!

 

事前問卷與事後回饋,都是目前我們師培辦理課程時會做的,但是常常參加者回應的不多。檢討起來,當然是參加者的動機,有一半是為了師培學分的要求。要先把課程的品牌辦起來,讓人覺得值得參加,這是我要努力的部分。

 

這次上課收獲的技巧,未來要多練習,運用到臨床教學上。我最大的期望,在師培辦理的課程中,絕對不能浪費大家的生命,那是我們最重要也最珍貴的資本!

 

謝謝蔡校長和斯棓老師。

 

 

最新活動