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 / 9 / 9

演講,在上台前已開始!

 

作者:金門醫院 心臟內科 周睿信 醫師

 

 

00_fb_innovarad_chourh_speak_20160904_0657

 

 

學習,早在上課前就開始了!

 

這是第一次參加新思惟《演講技巧與溝通工作坊》的課程。本來以為跟其他工作坊相比,演講工作坊的 lecture 時間較短、兩位講師賺錢 備課會更輕鬆。

 

但是從接到課前作業開始,我就知道我錯了!

 

三封來自棓爺的任務信,讓學員在上台前就檢視過自己有話題性的生命經驗、並練習將他組織起來。在親身經歷三分鐘短講的磨練後,我就益發佩服設計者的巧思。如同演講在上台前就已經開始,學習也早在上課前就開始了。

 

我在演講課學到的第一件事就是:「選題」的重要性。

 

題目直接決定了你的聽眾是誰,也直接影響演講後續的回應。善戰者必善於選擇戰場,好的演講者也必須懂得選擇題目、挑出 target audience,並站在聽眾的角度構思整場演講。雖然蔡校長臨時勸我換了短講的題目,使我必須在長途飛機上放棄休息,重建整場演講,但是課程當天看到現場聽眾的反應後,我就知道這件事做對了!

 

 

禁得起人體熬夜測試的上課力度!

 

在課程當天我也從講師和學員的分享中,學到了許多演講的技巧,最重要的就是關於演講結構的調整。

 

作為受過醫學論文訓練的醫師,我已經太過習慣從 background 開始慢慢講述一個觀念,但是多數聽眾可能聽不到第二段就開始恍神了。

 

演講不該是按部就班的章回小說,精彩的演講應該是偵探小說,在開頭就拋出懸念吸引觀眾去發掘問題(題外話,科學論文實在是很像現代的八股文)。

 

棓爺提出用設計問題、誘導觀眾競爭來提高參與度的方式也很厲害。這個方法真的有效,我可以用我的親身經驗作擔保:上課前,我熬夜修改 PowerPoint 至清晨七點,但是整天的工作坊上課直到下午四點,我還真的都沒有睡著喔 XD

 

(橙編按:我也是看心得才知道,原來睿信通宵沒睡,努力令人敬佩!)

 

 

說服力從何而來?

 

當天最令我感到震撼的,則是蔡校長對於「說服力」的說明。蔡校長當場示範了兩種版本的演講,並點出說服力的關鍵:光講大道理,不如示範好應用。而且說到要做到,否則不如不說!有時候聽長輩致詞 別人演講時,總覺得少了點什麼,在蔡校長點破後,我終於有種恍然大悟的感覺。這可不只是演講的技巧,這是建立個人品牌的基本道理啊!

 

 

在 Google 上,用什麼關鍵字可以找到你?

 

其實想想,新思惟整堂課教的都不只是演講。擅於選題、瞄準 target audience、建立說服力、實體連虛擬擴大影響力等,這些都是在網路時代創造口碑和建立個人品牌的心法。

 

十年之後,在 Google 上面用什麼關鍵字可以找到你呢?這也是個很震撼的問題。想清楚,然後從現在開始努力吧!

 

 

最新活動