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 / 4 / 30

三個震撼點 vs. 三個學習點

 

作者:新北市立聯合醫院 黃子銘 心理師

 

 

Huang_TM

 

 

三點震撼

 

在課程開始的前兩週,主辦單位新思惟國際就開始提醒學員們,上傳演講的 PPT,以利講師先了解每個學員的演講內容,這樣工作坊當天將能更專注於觀察表達方式,並給予回饋建議。

 

 

震撼點一:課前

 

開課前一週,主辦單位再度寄信,提醒工作坊的報到時間、上課地點,並且詳細且貼心的列出交通資訊,讓來自全台各地對台北不一定熟悉的成員,能夠把心完全放在課程的學習或是挑戰上,而不會被迷路、遲到等因素干擾分心。

 

此外,該信也特別針對每位成員提出的課前提問,提供講師詳細的回答內容,讓成員在上工作坊之前,就已經有所學習,同時也在工作坊在開始時,能讓個別差異極大的成員能夠盡量有個共同的起點。

 

上課中,意外知道原來蔡校長北上沒有帶到西裝,因此校長特地跑去買了一件全新的西裝來上此工作坊,以上種種皆透露出主辦單位對此活動的用心,以及講師們對學員學習成果的重視與負責。

 

事前的準備工作與對工作坊、對學員、對學習成效的重視,是我被此工作坊震撼到的第一個點。

 

 

震撼點二:體驗

 

工作坊的課程,由四個課程與每位成員皆上台講三分鐘的《新思惟演講大賽》所構成(課程詳情請看:演講技巧與溝通工作坊),除了《沒有機會,製造機會;沒有舞台,搭起舞台!》的課程,是由楊斯棓醫師分享一路成長的歷程之外,其他的課程,皆是透過實際體驗的方式來進行。

 

所以我實際體驗了:

  1. 由同一位專業講者呈現的兩種不同演講,並從中體會兩者的差異,進而找出說服力的關鍵因素、
  2. 同時我也體驗了團體的分組、競賽,藉此學習可以加進演講過程中的互動遊戲。
  3. 最特別的體驗是實際上台演講三分鐘,並且從不同人的演講中學習。

 

這些體驗,都是最直接的學習,但不可否認體驗性質的課程,必需經過大腦的消化、吸收,才有可能把此經驗轉化成知識,否則體驗活動很容易體會完之後還是不知所以然。

 

此外,體驗的課程一定會有壓力,像是三分鐘的上台演講,我覺得是整個工作坊的課程中最大的壓力來源,而且此壓力還是在工作坊開始前的幾個星期,就慢慢累積且不斷增加的。

 

但學習好像也就是這麼一回事,在壓力之下,我們才會有所學習並且有所成長,輕輕鬆鬆過日子的時候,通常也是學習、成長最緩慢的時候。

 

課程中大量的體驗活動,是我被此工作坊震撼到的第二個點。

 

 

震撼點三:學習慾望

 

對此工作坊的第三點震撼,來自於坐在身旁的學員們,參加工作坊學員們,個個都素質超高、能力超強。

 

有演講表達已經達到專業水準的學員(好像有些學員是回鍋的成員,我很想聽回鍋的學員,分享這次的課程中新的學習)、有簡報設計已經達到藝術水準的成員(這是我非常想要學習的一塊,也是我後續想要上的課程)、也有在各自專業上非常優秀的學員(保險、醫療、護理、老師、資訊、產業),而這是我過往參加的工作坊中,不曾有過的經驗。

 

當學員的素質很高時,相對的學習動機也強,所以課堂中許多學員會舉手發問,而且問的問題,都是自己實務工作現場所碰到跟演講有關的問題,每個問題都很實際,同時也很挑戰講師的功力,而講師也毫無保留的一一回答,在這一問一答間,學習也就自然發生。

 

工作坊中的學員們,各個都素質超高並且充滿強烈的學習渴望,是我被此工作坊震撼到的第三個點。

 

 

三點學習

 

 

Huang_TM

 

 

對我個人來說的學習,同樣也有三點,分別是演講的準備、演講的內容,以及演講的結尾,下面將各自說明。

 

 

學習點一:演講的準備

 

就像主辦單位在工作坊開始前,就做了很多的事前準備很重要一樣,演講前的事前準備同樣重要,像是事先的問卷調查、針對聽眾設計演講內容,以及補足聽眾間的知識差異,這些都是演講前可以做也必需做的準備。

 

 

學習點二:演講的內容

 

演講的內容必需不落俗套,一些老掉牙的結論必需用新的觀點呈現,這樣才會吸引人。

 

此外演講不是要說服別人,而是要讓人開始去思考,並且自己說服自己。最後一個很重要的學習是,演講必需讓人印象深刻,像是其中一位演講王 ── 曾秉濤醫師,他的變裝秀我到現在還是印象深刻啊……

 

 

學習點三:演講的結尾

 

演講最後送出一些特別的獎品、別出心裁的獎品,將大大增加聽眾的滿意度(之前我有在自己的演講中,送聽眾禮券、相關書籍,但現在可以更加進階,送一些別出心裁的禮物),演講的最後再做一次重點回顧,幫助聽眾可以重新溫習今日演講的重點內容。

 

最後一個,也是最重要的一個,那就是 call-to-action,如何讓聽眾能夠在聽完演講之後,能夠產生後續的行動,我個人認為這是演講很重要的一個核心,演講可以推銷產品、可以塑造專業,但我覺得演講最根本的核心,是傳遞一個對人、對社會、對國家,甚至是對這個地球、宇宙有益處的觀念,「並且」可以讓聽眾願意起而行,實際開始做一些有益於他人、環境的行動,我想這才會是演講最根本的核心價值。

 

雖然我明白這是很理想的目標,但這的確是個值得追求的目標!

 

 

新思惟國際 × 蔡依橙、楊斯棓 真棒!真棒!

 

 

Huang_TM

 

 

最後,我想要感謝主辦單位新思惟國際、兩位講師蔡依橙、楊斯棓,以及當天許多位的工作人員,感謝你們的辛苦付出,所以才有今天的這場活動,以及自己的學習收穫。

 

對學員的學習成果負責的講師,加上對活動認真對待的主辦單位,真的會讓學員收穫滿滿阿!

 

新思惟國際 × 蔡依橙、楊斯棓 真棒!真棒!

 

 

最新活動