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 / 9 / 11

滿是寶庫的 Q&A

 

作者:工業技術研究院 陳家銘 工程師

 

 

01_innovarad_JM_Chen_SPEAK_20150906_0993

 

 

每次只要新思惟的課程一開,都馬上被掃光,這次終於有機會搶到這門《演講技巧與溝通工作坊》的課程,來見識蔡校長與楊醫師的演說功力。但準備三分鐘的演講對我來說卻是非常不容易。

 

本身是工科背景,且個性慢熱,雖有上台經驗,但面對群眾還是容易緊張。所以到課程前一天都還在抱怨自己,為什麼要花大錢給自己這麼大的壓力啊!到課程前一天,都還在咬牙拼命的準備演講內容。

 

 

降龍十八掌的演講技巧

 

 

02_JM_Chen

 

 

蔡校長先是用兩種表達的方式來表達說服力,而楊醫師一上台就不斷地把觀眾捲入整場演講,作為演講大賽的熱身,讓周遭同學先互相熟悉,到演講大賽時真的有較為放鬆。

 

一整天的課程下來,就像是被洪七公教降龍十八掌的郭靖,一直被醍醐灌頂;還體悟了要一直找人練拳、要不斷演講、各種技巧可以不斷地交互使用,來增加演講的功力。

 

兩位講師的演講技巧不斷使用與串聯,就像郭靖的降龍十八掌一樣,不斷一招一招打出來。

 

正如楊醫師說的:「若沒有演講舞台,就自己創造舞台!」像自由廣場前的反核四「五六運動」的木箱(街頭講台),也必須去創造機會且把握機會,讓自己透過實戰,變得更會表達與演說。

 

 

難以抉擇的演講,精闢用心的評論。

 

廣告詞說六分鐘護一生,我想說的是「三分鐘要回顧半生」,三分鐘演講大賽的題目讓我非常頭痛,要回顧本身目前經驗中有甚麼可以演說。

 

工作內容偏重理論,與日常生活差距太遠。要講實務操作,又太難以完整。講生命歷程,又不多照片可以分享。

 

後來選擇工作相關的題目,雖然如預期的會被說太理論,而被兩位講師評論演講內容、用字、輕重比例、實例與結論更是針針見血,我也有被「理工人 vs 商業人」的比喻震撼。

 

除了演講,還要練習很快速並簡短的評論其他講者。這時讓我更佩服兩位講師可以在這麼短時間做出這麼精闢的評論,當然還有本屆評論王李兄,他對每位講者的演說都可以這麼用心評論。「評論」,我相信又是另一門很深的學問,課後比較有空,翻了 Q&A,原來楊醫師有在裡面提到如何加強評論能力。

 

 

03_JM_Chen_18_00014

 

 

演講王與番外篇

 

本屆三位演講王,莊醫師描述的感動故事,讓大家心有戚戚焉,還有利用音樂互動留下經典畫面的林醫師外,我覺得男人的救星陳冠廷醫師讓我印象更深刻,絕對不是我需要找他。

 

我隔壁的謝宗學醫師,私底下詢問陳醫師割包皮有沒有建議哪個年紀要割,年紀太大割,會連牽女朋友手也不敢,到底有沒有 guideline,他們討論一陣子後,陳醫師立馬幫忙詢問專門的醫師。他的積極態度讓我印象深刻,也相信正如楊醫師頒獎最後所說,「年輕人前途不可限量」!

 

 

從新思惟開始

 

 

04_innovarad_slide_JM_Chen

 

 

在參加新思惟課程後,有新的思維開始在腦袋打轉,正如楊醫師最後的結論第一句「廣積糧」。就是要有不斷的閱讀,閱讀就像蓋房子的地基一樣,地基不穩,房子就不穩,所以要從每天閱讀做起。

 

 

朝向演講王與評論王的前進

 

 

05_JM_Chen

 

 

最後我發現還有憾事一件,就是「Q&A 一定要先看,Q&A 一定要先看,Q&A 一定要先看。」

 

楊醫師針對每個人提出的問題進行解答,我發現 Q&A 裡面也藏有寶庫,Q&A 中的每個問題不是您解決過、或是即將面臨,不然就是您未來會遭遇。楊醫師的回答更是精闢,完全可以馬上改善演講或報告時會遇到的問題。所以我針對 Q&A 還畫了重點,這是我從沒想過的情況!

 

所以,以後上課前請記得,先閱讀楊醫師的 Q&A,再準備您的 3 分鐘演講吧!讓我們朝向演講王與評論王的夢想前進吧!

 

 

最新活動