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 / 7 / 3

新思惟讓我演講更有自信

 

作者:成大醫院 牙科部 鄭可欣 醫師

 

 

FB_SPEAK_20150628_0924

 

 

從報到就感覺到新思惟團隊的貼心

 

我踏著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腳步走向新思惟場地,報到時新思惟團隊的朋友馬上以親切的口吻招呼我,並帶我走進教室的座位,細心的告知 Wi-Fi 密碼、充電器等等的小細節。接著蔡校長走向同學座位旁,一個接一個的跟來到教室的同學們打招呼寒暄,讓害羞而惜字如金的我覺得好貼心,就這樣開始了今天的課程。

 

課程開始之前,我和同學們都已經預先準備了課前作業,就是令我腎上腺素激升的 3 分鐘演講!其實我光是要認識新朋友就會緊張到頭腦一片空白,上台演講更是超級艱鉅的挑戰,而且在座的同學們看起來高手如雲,雖然我要講的內容是我每天都跟病人重複的衛教內容,但我真的好怕一上台,一句話都擠不出來!

 

 

講師凝聚教室氣氛,激發學員表現。

 

隨著蔡校長一開始的示範演講,即使抱著緊張到幾乎無法聚焦的心情,也輕易的就被他的個人魅力:自信的語調、堅定的眼神、幽默的比喻和有深度的論點所吸引,時間飛快,一不小心就結束了精采的第一個段落。

 

下一棒的楊醫師示範在面對前一棒的超強講者後,如何把氣氛帶向另一個高潮,他很快地走進了同學間,示範何謂回顧法,把剛剛的能量再次帶入,利用創意和分組拉近彼此的距離,讓我們為了小組的榮譽很自然的互動和舉手,也讓我見識到在優秀老師的刺激下,引導出超積極、超高水準的同學表現!

 

 

不同領域的演講都能得到講師精準的評語

 

記得以往的上台報告,往往在自己下了講台之後,才有心力去聆聽接下來講者們的內容,主辦單位真是超級聰明的!為了矯正這個惡習,在一開始就發了評論卡,也設計評論王的獎項,讓我們必須很聚焦的聆聽其他講者,給予評論,讓這個課的 C/P 值飆升到破表!

 

其中好多優異講者,除了準備充分表現穩健的台風,也馬上把所學應用在演講內容,讓我一次又一次的眼睛一亮和會心一笑!(也有同學感動到偷偷拭淚!)另外,比賽時楊醫師和蔡校長建設性超高的講評,讓人不得不佩服,他們即使面對不同領域,也可以講解的一針見血.讓我不得不好奇,到底他們平常是怎麼培養出這麼豐富的內涵!

 

 

課前與課後作業讓學習更有效率

 

接著楊醫師引導式的提問教學,帶大家整理演講的秘訣,除了最基礎的身體健康和場地設備以外,其實新思惟早在報名當下,就準備了問卷讓同學回答,了解同學的背景、立場以及需求,進而給建議,刺激獨立思考、腦力激盪擊破困境。

 

總結時,不忘提醒我們,準備演講最好的時機,是演講後馬上開始!機會和舞台都是在經驗的累積下,激發出創意和熱血創造出來的,不要讓自己遲滯不前!課後也很有心地安排課後作業讓我們把握機會,記住當下的感動!

 

 

新思惟讓我未來的演講更有自信

 

謝謝郭亮增醫師和新思惟的老師們讓我獲得評論王,謝謝各位同學給我的鼓勵和建議!未來我上台時可以有多點自信,與台下有更多互動,站在觀眾的立場將我的觀念清楚地呈現,刺激台下的人思考出更多創意或共鳴,這都要感謝新思惟的所有朋友!

 

 

最新活動