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 / 7 / 3

新思惟系統教學的洗禮,能讓表現更提升一個層次!

 

作者:新光醫院 急診 林逸婷 醫師

 

 

FB_SPEAK_20150628_0810

 

 

為什麼要學演講?

 

七小時要價三萬塊學費的課程,到底在教什麼?居然還一位難求火速秒殺?聽到「演講技巧與溝通工作坊」這麼有趣的題目,讓我抱著好奇心報名了。

 

殊不知課前作業這麼困難,大概是所有新思惟課程讓人壓力最大的!竟然要在眾多高手學員面前演講三分鐘!真想棄權轉讓啊!報名完我又遇到另一個困惑的問題,我為什麼要學演講?我認為演講的目的有行銷個人品牌、發掘潛在客戶、傳達理念,而我呢?我有這方面的需求嗎?

 

還好,上課當天蔡校長給了我滿意的答覆。
國小的時候有一堂說話課,評分方式是上台講一個故事。而其他學科都第一名的我,卻在這門科目不及格。我記得我站在台上漲紅了臉,低著頭,整整一堂課擠不出一個字,就這樣撐了十幾分鐘。而到現在,上台的機會漸多,面對人群漸漸也能侃侃而談。

 

 

演講是對自我的挑戰與突破

 

參加這次演講,或許也是對自我的一項挑戰與突破。看著大家的回饋小卡,口條清晰、敘事流暢、語氣堅定、圖片精彩、台風穩健、互動良好、有梗有笑點,讓我有被鼓勵到的感覺。可惜短短三分鐘要塞這麼多東西,真的是很有難度,所以說話速度有點快。這條路,我走了二十年。以後也要繼續努力。

 

 

講師們精準地傳達演講的技巧

 

整堂課之中我最驚訝的還是兩位講師精準確實的授課演出。蔡校長完全沒有贅字的強大說服力演說,讓人求知若渴地想聽清楚每一句話。我真的整整七小時,都沒有睡意(一方面是因為學費太貴,換算睡一分鐘等於一個雞腿便當!)。而每次考教學證照時,台下老師都會對所有組員強調互動。卻很少有人能明確定義跟示範「互動」到底要怎麼做。

 

 

迫不及待想趕快學以致用

 

今天我終於看到楊醫師,他成功的做到了。不但可以系統式條列式教給你,還加上靈活的舉例、應用、甚至讓我們參與其中用身體去記憶。在他的表演中,教室氣氛是活的,每個學員都參與其中,而不再冷冷作壁上觀。我已經迫不及待想用在以後的教學上。整天下來唯一的小缺憾,就是跟講師的超高水準相比,佔了課程比重三小時的演講大賽,相對來說就沒有那麼精彩。

 

 

演講也能學習對環境的觀察和反應

 

或許一場演講是可以事先準備、事先操練多次、預先想好互動型式跟埋梗。但在課程上直接針對學員千奇百怪的問題,立刻做出即時且完整的答覆,絕對是在這領域上最擅長的專家才能做得到。而對於我們 28 個人三分鐘演講的小回饋,還要言之有物、鞭辟入裡、直指核心,每每令我嘆服!心中也默默期許自己,成為一個有洞察力、反應迅速、見微知著的人。

 

另外,真的很希望《簡報架構與視覺設計工作坊》能再次開課,上完課有個大心得,就是好的投影片跟好的演說,完全是相輔相成。我的簡報知識跟技巧實在太薄弱了,如果能接受新思惟系統教學的洗禮,相信就跟得到倚天劍屠龍刀一樣,能讓表現更提升一個層次!

 

 

最新活動