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 / 7 / 3

再報名一次都非常值得的新思惟演講課!

 

作者: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皮膚科 賴柏如 醫師

 

 

FB_SPEAK_20150628_1667

 

 

第一次參加新思惟,就像在家般輕鬆。

 

「一語驚醒夢中人,一場打破舊思惟!」可為這堂工作坊做下最好的註解。

 

週日一大早六點多,比平常看診日還要早的時間起床後,風塵僕僕趕往台北,為的就是這期待已久的新思惟「演講技巧與溝通工作坊」課程。在高鐵上意識有些昏沈,一路上仍拿出稿子不停的閱讀背誦。

 

雖然是第一次參加新思惟的課程,但會場中工作人員的熱絡接待,讓人彷彿像回到家中般的輕鬆,蔡校長親自前來打招呼,並協助電腦裝置和詢問有無需要幫忙之處,著實有受寵若驚之感。

 

 

演講不靠天分,只有努力學習和練習。

 

當蔡校長一上台,開始示範 A 版本與 B 版本的說服力演講後,我就知道三萬元的報名費沒有白花,甚至可以說是物超所值。同樣的主題,一個中規中矩,另一個卻是引人入勝,非常打動人心。

 

要當一個學有專精的社會人士,基本上並不困難。然而,如何將知識做有效的傳遞,甚至讓原本不是這領域的族群,都能理解我們給予的資訊,就相當困難了!

 

在沒上工作坊前,每次在演講時,我都會思考如何能讓觀眾能更接近、更有說服力,深怕雖然花很多時間準備,但效果似乎事倍功半。蔡校長一開始,就直接就讓我深刻體會到好演講和普通演講的差異,而且,這一切要從一開始的自我介紹作起。同時也讓我相信,絕對沒有人一出生就會演講,一定都需要經過反覆不斷的練習、練習、再練習才能達成!

 

接下來,換楊醫師授課,生動的言語、臨場的節奏感、活潑的教學手法,讓我知道一場好的演講,應針對不同觀眾,設計不同的內容,並用觀眾聽得懂的語言,傳達他本來不知道的事情,演講者也不要接受環境的安排,要勇於突破,使演講不要落入俗套,反而更能吸引觀眾。

 

 

學員們的精彩演講讓我佩服不已

 

緊接著就是令人血脈噴張的演講大賽,除了能欣賞別人的演講,在評論的過程中,也同時學習別人的長處,所以整場下來,不只自己上台時緊張,在台下時,也是全神貫注地聆聽。

 

看著各個學員輪番上陣,或許是他們早已在家練習幾十次,只為求這三分鐘有一場精彩的演說,又或許是他們在短短的時間內,就將蔡校長和楊醫師所傳授的功力,隨即表現出來,不管是哪種,都讓我佩服不已。

 

 

再報名一次都非常值得的課程!

 

最後,楊醫師再次上陣,告訴我們如何在演說前做最好的準備,尤其是「身體要強」,要好好保護喉嚨,把精力留在演講上。畢竟,一場好的演講,可能會給你帶來更多的機會,然而,只要搞砸一場,就會造成許多機會飛逝。所以事前的練習和準備,一定要加倍再加倍。能夠上台,就是很難得的機會。

 

七個半小時的課程結束後,只能說意猶未盡,收穫滿點,若將來還有機會,再報名一次都不覺得浪費!

 

 

最新活動