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 / 4 / 15

靈性收穫勝過知性學習的演講課

 

作者:台北榮總 新竹分院 精神科 張純吉 臨床心理師

 

 

SPEAK_20160410_1527

 

 

經驗豐富,想被激出更多潛能。

 

兩年前第一次聽楊醫師的反核演講,之後開始接觸新思惟,得知有這樣的《演講技巧與溝通工作坊》,對於演講已經快成為主業的我,一直思索要不要參加?昂貴的報名費只是一塊小蛋糕,能不能學到想要的東西才是我在意的,畢竟平常的演講都是兩三個小時,三分鐘的短講到底能不能重新激發我的潛能呢?

 

今年決定排除萬難報名參加,只是向來習慣臨時抱佛腳的懶惰個性,賽前沒有出現之前某些學長姊,重複練習逐字稿的無間地獄,僅僅抽出自己常演講的一段有趣梗,優化簡報與口述內容上陣。不過在好勝心的驅使下,優化簡報的過程中還是逼自己提升了製作品質,如果未來每場演講都能比照辦理,效果應該會好上幾倍!

 

 

想要做到精準的時間控制

 

前一晚在家計時練習了幾次,確認大概會超出五至十秒,但自認已經夠精簡,想說反正超時也不會被處罰,就決定不再繼續刪減口述內容,最後的比賽果然超時了好幾秒。原本覺得超時無所謂,但觀察當天幾位同學精準的口述內容與時間控制,感覺有些事還是要下苦功才行。如果將來有幸上 TED 的話,一定要做到分秒不差的水準。

 

觀摩了楊醫師與蔡校長的演講,以及其他 28 位同學的短講,發現果然是戲法人人會變,巧妙卻各有不同。演講的技巧與風格並無優劣之分,但如何從中找出最適合自己的方式,然後去蕪存菁精益求精,是我參加這次工作坊最重要的體會。

 

 

針對不同的場合設計演講

 

此外觀察蔡校長與楊醫師的演講,可以發現專業型教學與社區型演講的主要差異。雖然兩者都要求提升動機與生動有趣,但前者需要重點式的摘要整理以利教學,後者則著重用故事與情感來潛移默化聽眾的觀念。前者的含金量可以很高,因為聽眾多為動機強的主動學習者;後者的含金量則不宜過高,且初期需先提升聽眾的學習動力。

 

(橙編按:果然是心理專業,這段是非常棒的觀察,我也學到很多!)

 

 

學員的精彩演講滋養我的靈性

 

在三小時的演講大賽中,怡孜帶我們穿梭他的少女時代、百川的麻醉醫生之死讓我們看到不忘初衷的追尋、垂琮的參與態度與獨門麵包同樣值得按讚、湘翎分享的吃喝玩樂讓人超想跟他一起過夜生活、田育從不自由中啟發的真自由令人敬佩、博萮對於獨立建國的熱忱無庸置疑、瀅芬的超馬經驗我想這輩子只能遠遠地崇拜了、一峰從持針器到親情的現身說法深深觸動人心、偉愷的消化系杯麵有趣又實用……,感謝眾多學員用他們的生命經驗滋養我的人生,靈性的收穫遠遠勝過知性的學習。

 

 

未來想挑戰裸講

 

內容為王。有厚度的人生體悟與有深度的價值思考,遠比炫麗的簡報技巧來得重要,或許有朝一日也來反璞歸真一下,嘗試用裸講挑戰三分鐘演講,看看有沒有機會再來拿個「裸講王」。

 

經過這次工作坊的洗禮,感覺任督二脈漸漸被打通了,期許自己未來不但要成為更專業的講師,更希望成為講師的講師,把演講技巧與經驗傳承給更多有興趣的學習者。

 

(釔編按:張純吉心理師的演講以「男人花心無罪」為題,演說風趣並凸顯「科學斬桃花」的專業,獲得「演講王」,恭喜純吉!)

 

 

最新活動