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 / 10 / 22

讓我的演講技巧衝破極限的課程

 

作者: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病理部 連培因 醫師

 

 

20151018_SPEAK_207

 

 

剛打開黑麥汁(這樣才像個男人!)。對著電腦,路上無車無人(高雄美術館區七點就沒車沒人了!),夜深無聲。沉默太久,傷害也太重(待會兒再告訴你傷害何來。),我想該是和大家清楚說幾句話的時候。(學朱主席這樣寫就可以多騙 94 個字了!感謝朱主席)

 

 

自豪的演講沒進步,想要突破。

 

其實很早就知道蔡校長有開這些課。看到大家都對課程讚不絕口,總覺得不可思議:「不就教人演講而已,怎麼大家上了課就好像進了邪教一樣,每個人都說自己的人生從此改變,功力大增。」

 

但是看了價錢,乖乖不得了,在這個凡事都要砍價的年代,一堂 8 個小時的課要價 3 萬大洋,會不會太貴了呢?心理想,我好歹國高中時期也拿過不下數十次的相聲比賽、演講比賽以及詩歌朗誦比賽的冠軍等。雖然這都是二十年前的事,但我自認要我上台報告應該綽綽有餘。所以就持續的關注下去。

 

人啊,總是要摔過一次才知道自己能力的極限在哪裡。有一次聽到開會時上台報告的錄音檔。聲音難聽就算了,內容還無聊極了。不但自認好笑的埂沒人笑,練習不足還一直吃螺絲。當下就決定,是應該好好的檢討自己演講技巧了。不久就看見校長又開課。二話不說馬上給他刷下去報名。等到帳單寄到家的時候,老婆大人問:「什麼課程要 3 萬塊啊?」

 

頓時那種花貴了的感覺又油然而生。

 

 

課前非常認真準備演講,結果……

 

上課前最大的壓力是要準備比賽。那時心裡不免罵了一個髒話:「e04,幹嘛還要上台演講啊!還限時 3 分鐘,真是折騰人啊!」越到接近上課日期就越不得不準備了。那時還沒決定要講什麼,介紹病理科給大家嗎?好像很無聊;向大家述說大體解剖的重要性?三分中很難說清。不如說一說有關行為心理學的一個現象,反正自己也有興趣。

 

要說服別人一定要有數據,用別人的數據不如用自己的數據。於是設計了問卷給同事及朋友。結果開始做 PowerPoint 的時候,發現東西多到 3 分鐘講不完。反覆把楊老師介紹兩個 TED 的 3 分鐘演講來回看了好幾遍,發現邏輯不順,資料也太多了。結果忍痛大刀一揮砍了。結果只能塞得下一個數據。

 

這樣準備還不讓我在演講大賽上得獎?

 

上課當天上台北的路上,反覆的練習。個人認為,只要講得很順,應該就是完美的演講。結果開始上課時,完全不是這一回事。以前認為演講前反覆得講個十幾次,把內容練熟,就會是一個好的演講。非也,原來演講在開始準備參加前就開始了。

 

 

傳遞有溫度,聽眾才會有熱度。

 

就拿我作為例子。如果我是抱著完成比賽而準備,那就失去演講本身的意義了。看看得獎的三位,劉醫師,姚兄,陳醫師,都是使用自己的經驗來分享。題目不但有生命,還有溫度(劉醫師的可是熱度啊!)。

 

雖然我對行為科學有研究,但是畢竟是個業餘者。他們三人可是活生生參與了整個故事。或許,我應該給大家介紹病理科是什麼。好的演講者,應該可以把無聊的東西說得津津有味。所以我的痛當然是沒得獎。

 

 

迫不及待想要應用所學

 

但是,有 26 張的建議與鼓勵,應該可以稍稍的安慰失落。(不,其實我很難過!)唯一我覺得自己還不賴,是能夠立即想到用舉手的橋段吸引大家進入主題。舉手,真是一個簡單好用的橋段。

 

我佩服楊醫師的地方在於,他同時將他的演講方式當場表演給我們看。分組、小禮物、要大家立即抄筆記,可以同時讓我們見證這些橋段的執行方式與效果。

 

11 月有一場演講,我已經迫不及待的想要測試這些新學到的橋段了。

 

 

最新活動