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 / 10 / 22

8 小時的課程獲得 8 個圓滿

 

作者:新加坡商鈦坦科技 (TITANSOFT) Yves Lin 總經理

 

 

20151018_SPEAK_254
上了新思惟《演講技巧與溝通工作坊》,我對課程的感想,如果用兩個字形容,就是「衝擊」。

 

如果用四個字形容,就是「衝擊+圓滿」。

 

上課時就像是站在海邊,感受海浪一波波的往身上衝擊,整個人從裡到外都受到震撼的洗禮,抓住一點波浪的餘韻,就可以咀嚼許久。把很多自己的以為、假設和自我限制,經過衝擊後,洗刷掉獲得圓滿的體驗。

 

 

從原來到圓滿

 

原來以為不過是 3 分鐘,但沒想到超緊張,拿麥克風的手一直抖。感受到了腎上腺素爆表的難得體驗,圓滿。

 

原來在電腦上看得很爽的排版,到現場時投影片下方 30% 會被人頭擋住。但學到了要把資訊放在投影片的上半部,才能讓資訊穿透傳遞給全場觀眾,圓滿。

 

原來以為練的還算流利,但為了插入跟今天有關的梗,怕超時刪掉一部分的內容,結果白白浪費了 40 秒的時間。但學到了在準備時,不要排滿,預留時間來現場看情況發揮,圓滿。

 

原來以為主題跟架構很明確,但沒有讓大家理解我嘗試表達的,是改變績效評量的方式,可以讓團隊更進步。但體認到要更專注、捨去、和考慮聽眾背景,圓滿。

 

原來看了 N 次的投影片還有錯字,但學到了原來此惟非彼維,圓滿。(直到楊斯棓醫生提醒我才知道有惟這個字,真要跟新思惟和蔡校長說聲抱歉了,中文欠佳請恕罪則個 XD)

 

 

從原來到超圓滿

 

原來回饋可以那麼精闢和溫馨,看到同學們深刻率直的建議,超圓滿。特別是「評論王」佳津同學的回饋,圖文並茂,拿在手裡都充滿了溫度。

 

原來通知可以那麼體貼,不只提供資訊,還在不同時間點提醒最需要注意的事項。而且在課堂進行時,新思惟團隊的默契無間,提供了我們無後顧之憂的學習環境,超圓滿。

 

原來課程可以掌控到那麼緊湊和精確,蔡校長和楊醫生的準備和表現,就是「老師認真,學生就當真」這句話最好的身教。特別是楊醫生說的,「老師不會接受命運的安排」,不管是什麼情況,一定要靠準備和臨場反應來搞定,「超霸氣,超圓滿!」

 

 

演講就是不斷精煉

 

花了時間準備的 3 分鐘演講,難度很高。蔡校長說,3 分鐘說的好,長一點都不會是問題。考驗的是如何捨棄再捨棄,精煉再精煉的好練習。

 

我覺得把 Scrum 的部分拿掉會更順暢,而且減少專有名詞,畢竟能力還不夠在短時間交代清楚。但秉持推廣 Scrum 的私心,還是偷渡進去啦!

 

而面對一群不認識的陌生人,特別是都是高手級把演講當飯吃 的陌生人,壓力高到難以想象,但充滿腎上腺素後放鬆感覺真好!(壓力最大的來源是看到學員名單中,有專案管理生活思維BryanJoe,拜讀他們部落格七年多,是我專案管理領域甚至職場態度的啟蒙老師,超推薦騎虎難下的六七年級這篇文章。)

 

也要謝謝大家的回饋,看到缺點又願意說的同學,太幸福啦。

 

 

關於 KPI 與 Scrum

 

  1. 要如何改變 KPI?

 

KPI 是一種績效評量的方式,既然是績效評量,就是一種有權的人(老闆和主管)設立的遊戲規則。所以如果有權,恭喜,可以用問好話、管目標、重團隊、隨時做的原則,立即做出改變讓團隊更好。如果沒有權,想辦法變成有權的人,或增加自己對有權人的影響力。

 

  1. 什麼是 Scrum?

 

Scrum 是一種創新的敏捷式管理方式,特別適合運用在產業變化快、和知識密集的團隊,流行在新創公司和資訊公司如 Google 和 Facebook,在國外有十多年的實證經驗。和傳統團隊管理最大的差別,是團隊不再需要一個“組長”來監督團隊的運行。

 

簡單的說,就是發展一個個的自組織團隊,每個團隊有 5-9 個人,各團隊都可以獨立為客戶創造價值。利用快速迭代的方式盡快獲得客戶和市場回饋,最大化團隊和個人的學習,進而保持團隊的彈性和存活率。

 

在台灣資訊產業,Scrum 早就被講到爛了,可惜的是,只是帶入個新名詞,跟傳統做法還是一樣換湯不換藥。就像所有到台灣的東西一樣,都會產生帶有強烈台灣特色的變體。要特別指出的是,有自己特色是好事,但是在嘗試、學習、了解後,依照自己的環境和限制改變。而不是看到個新東西,就主觀認為不可能,直接斷手斷腳,說我們是跑有台灣特色的 Scrum。

 

 

關於表達

 

  1. 說話速度太快,重點處放慢速度
  2. 沒有考慮到評審的位置和角度來站位
  3. 要跟觀眾多點互動

 

 

關於內容

 

  1. 讓重點更明確,提煉成一個重點
  2. 要簡單解釋 Scrum 是什麼
  3. 提供看完後明確的做法

 

 

關於投影片

 

  1. 字放上半部
  2. 解釋封面跟主題的關係

 

想提升演講、講課和溝通能力,還在考慮要不要報名之後梯次嗎?先看看精彩的課程花絮吧。

 

 

最新活動