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 / 5 / 3

成功解開人生第一場 300 人演講的成就

 

作者:國防醫學院 藥理所 高仁心 兼任助理教授
相關文章:[快訊] 戴大為醫師,主辦成大醫學院師資培育課程《超高效教學簡報術》,獲得近 300 位聽眾好評!

 

 

2016_ncku_course_twtai_jhkao_01 

 

課後成長快速,自己都不敢置信。

 

4 月 10 日參加新思惟的《演講技巧與溝通工作坊》時,站在台上的我緊張得不知所措,短短三分鐘的演講因準備不足加上過度緊張而講得「2266」。

 

10 天後,4 月 20 日我就站上了成大醫學院的講堂,在骨科魂戴大為醫師主辦的成大醫學院師資培育課程《超高效教學簡報術》中,以「強勁吸收過目不忘的教學簡報術」為題演講。上完課才不過短短 10 天的時間,我竟然就成功解開了「300 人大型演講」的成就,而且聽眾的反應很好,自己都覺得不可思議。

 

其實我去年就知道新思惟有開《演講技巧與溝通工作坊》這樣一門課,雖然已經有在學校幫大學生上課的經驗,但是對於這個課程中的「三分鐘新思惟演講大賽」感到極度的懼怕和排斥,一直不敢報名上課。沒想到今年初得知自己竟然獲選要在《2016 新思惟年會:我想與你分享的事》上台演講,又因為分享了自己製作的藥理學教學簡報,獲邀到成大醫學院的師資培訓課程演講,壓力非常大。

 

正在後悔當初怎麼沒有勇敢的遞送報名表時,蔡校長似乎感應到了我的需求,第七梯次的《演講技巧與溝通工作坊》正好就在我要演講的前 10 天開課了!這次我毫不猶豫的報名,還搶到了頭香,畢竟在 30 人前面丟臉 3 分鐘好過在 200 多人前面丟臉 20 分鐘。

 

 

課中讓我見識不一樣的授課技巧

 

在這一天的課程中,我第一次見識到分組、問答、送獎品這種熱情的教學手法,第一次覺得原來演講除了站在台上,把稿子背出來外還有更好的做法。同時經過三分鐘演講後,講師和同學給的評論,讓我看見自己的優勢和缺點。透過觀摩同學的演講,更是學到好多不一樣的演講方法。

 

 

SPEAK_20160410_0588

 

 

演講前特地調整許多細節

 

回家後我馬上檢視自己的缺點,調整下一場演講投影片,更加入了互動問答。準備演講時遇到問題,我還主動向講師楊斯棓醫師請教,同場演講的戴大為醫師黃菁樺醫師也是新思惟《演講技巧與溝通工作坊》的學長,他們也給我不少好的建議和鼓勵。記得自己演講前還擔心會站在台上緊張到忘詞,特別交代戴大為醫師,看到我傻住一定要出手救我。

 

 

聽眾們的反應非常熱情

 

還好,當天我講得還不錯,完全沒有緊張到忘詞,雖然一上台依舊緊張得直發抖,但是放慢速度慢慢講,加上已經被戴大為醫師炒熱的氣氛,現場聽眾們給的熱情回應,我竟然漸漸不感到緊張,還能自然而然的跟現場的朋友們互動,非常順利地講完了這一場演講。

 

最後講完「謝謝大家」後,全場給我的掌聲讓我好感動,原來我這樣害怕舞台、排斥演講的人也能克服緊張,我真的完成了人生第一場 300 人演講!更感動的是很多聽眾都表示這場演講讓他們有所收穫,讓我更有信心了。

 

謝謝新思惟的講師、演講工作坊的同學、所有見過面的或是只在臉書上哈拉的新思惟學長姐們,你們的寶貴意見跟支持鼓勵讓我進步非常多,4 月 20 日這場硬仗打完,還有三場演講要準備,我一定會繼續努力、持續進步的。

 

 

最新活動